充电站:未来盈利堪比印钞机
2010年06月21日 04:02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建设高峰2012年或正式到来 各方资本逐鹿未来汽车能源供应商霸主宝座

电动车新动向

国内现状:

比加油站更热的是充电站

尽管国内的电动汽车充电站建设标准最快也要到今年年底才能正式出炉,但各方资本已经提前嗅到了充电站市场蕴藏的巨大商机,从2009年开始,之前一直和汽车企业互相指摘的能源企业抛弃了电动汽车和充电站是“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争论,悄然加大了充电站建设的速度。

专题文/记者 贺江华(除署名外)

能源巨头:强力推进充电站建设

据了解,电动车充电站投资小,技术上已经没有疑难问题,一座充电站内可以建设几十个充电桩,目前一个充电站平均投资约为300万元。

4月北京车展上,2011年将在中国投放电动汽车LEAF的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任勇在展望充电站建设前景时曾乐观地表示:“对于充电站建设,以前是我们(汽车企业)急,他们(能源企业)不急,现在是我们着急,他们更着急了,我相信未来充电站建设牌照的争夺,会比现在加油站建设牌照的争夺更激烈。”

任勇的话在一定程度上道出了目前国内充电站建设的春潮涌动,由于国家政策明确了对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支持力度,之前一直在充电站建设上持观望态度的能源企业开始加大了充电站的建设力度,而就在任勇的“预言”仅仅过了一个月后,这股春潮得到国家政策的进一步推动。

6月1日,国家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科技部四部委联合出台了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细则,补贴细则的出台为企业建设充电站的热情再添一把火,现在国内的充电站建设,已成燎原之势。

在这轮已经开始的充电站建设的圈地运动中,电企巨头显然抢到了领先位置。

记者从国家电网公司官网了解到,目前国家电网已经在上海、天津和西安等城市展开电动车充电站建设试点。按照国家电网的计划,今年12月前将在全国27个城市开建电动车充电站。

对高歌猛进的充电站建设计划,国家电网有关人士暗示,加大充电站的建设,是因为该公司看到了未来低碳经济的趋向,利用电网终端销售的上风,首先占领市场。

国内另一电网龙头南方电网,最近也制定了庞大的新能源发展计划。这份计划明确提出,“准备分布式新能源发电并网及即插式充电、储能设备、纯电动汽车充电等配套市场服务,拓展电网企业在新能源发展中的新范畴,为能源企业和用电客户提供优质服务。”据了解,南方电网也有让电动汽车充电站在各城市“扎根”的计划,而在去年12月,南方电网在深圳建设的两座充电站已经投入运营。

同样财大气粗的石化巨头自然不甘在未来汽车充电站的竞争中被淘汰出局,今年2月,中石化北京石油分公司与首科集团共同投资5000万元,成立北京中石化首科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简称首科新能源),按照其设想,首科新能源将利用中石化已有的终端网络,将部分加油站改建成加油充电综合服务站。事实上,根据中石化的规划,一旦首科新能源获得成功,其运营模式将会迅速复制到全国其他地区。

各地风起:频亮充电站建设新规划

从目前制定充电站建设规划目标的省市来看,除了东部发达地区之外,中西部省份也不甘寂寞地投身其中,充电站,已经成为国内最热的名词之一。

在能源巨头的示范下,各地对电动车的规划目标也纷纷加码,一时间,大江南北掀起建充电站的热潮。

记者多方收集的资料显示,山东电力公司计划今年在省内建成9座电动汽车充电站和500个充电桩;吉林省计划在长春、辽源建3座大型充电站,全省建设安装300个充电桩;江苏计划年内建设18座充电站;浙江则计划年内建6座充电站和500个充电柱;而湖北年内将投资1.27亿元建充电站16座、充电桩300个。

除了认领并“加码”今年年内的建设任务之外,不少省市更是亮出充电站建设的五年规划甚至十年规划。

尴尬:国际标准2012年才出炉

有专家算过,未来市场成熟时,一座中型的充电站每月能赚34.2万元,如果投资一座充电站平均为300万元,那么三年时间就能收回成本,而剩下的就是“坐等收钱”。

2010年,中国的汽车保有量将突破7000万辆,到2020年,这一数据将可能翻番达到1.5亿辆左右。在未来,如果传统汽车的位置被电动车所替代,充电站给能源车企带来的利润,由于有如此规模的汽车保有量作支撑,将相当可观。“中国充电站建设的高峰期应该在2012年才正式到来,目前还只是启动期。”国内资深汽车分析师向寒松表示。

尽管“钱途”客观,但国内的充电站建设仍有尴尬的地方,那就是国家关于充电站建设的标准目前并没有最终确定,一个未经获证的消息是:国家最快也要到今年年底才能确定充电站建设的标准,而国际标准则要等到2012年才能出炉。有关人士表示,目前参与并主导国内充电站市场的几大巨头都在各自忙活,包括在技术标准和规划方面尚未形成统一。事实上,由于看好电动汽车未来发展前景,加上政府并未明确准入门槛,众多企业瞅准时机投身于充电设施的开发建设中。这对加快产业化发展有积极作用,但也要考虑综合实力和风险承受力。

国外现状:

各方力量为电动车保驾护航

2010年,一场电动车大战悄然打响。虽然首先点燃这场战火的是生产电动车的厂商,但负责后方“军草”的供应商,也开始了各方市场的抢夺战。这其中,有汽车厂商、有政府、有各类机构,而大家的目的都是一个——抢占电动车市场。其中,快速充电站与电池更换技术最为热门。

专题文/图记者 陈鑫欣

国外充电站建设几年前已开始

事实上,虽然中国政府还在就充电站的问题进行讨论和辩证,世界上已经有不少国家在行动了。据报道,2008年,以色列和日本都希望通过制订明确的电动汽车充电站建设计划,帮助电动汽车在本国早日实现商业化。日本政府表示,为普及电动汽车,政府将在三年内建千余座充电站。其中,日本东京电力公司将带头参与有关的基础建设,明年东京将率先建成200多个充电站,三年后,日本电动汽车充电站数量增加到1000个以上。

从全球范围来看,巴黎是最早将清洁能源汽车引入公交系统的城市,在巴黎市区有大量纯电动公交车参与公共交通运营,纯电动车也正在日益走进巴黎人们的生活之中。2009年,巴黎市政府拟出了一张“充电站分布图”,市民可以轻松地根据该图找到最近的充电站。从图上看,充电站的排列相当密集,跟巴黎著名的地铁网络有得一拼,并且广泛地分布于城区和郊区。

同样是2009年,美国好几个州相继建起了太阳能充电站。一般的合作模式是,政府与一些科技公司合作,在当地选址,建立太阳能充电站。例如,加州Santa Monica市政府和爱迪生科技公司在美国能源局的协助下,在Santa Monica小镇一个小区活动中心附近修建了一座极具未来感的太阳能充电站。该充电站服务的车辆全都是toyota RAV4电动车,共计39辆。而电动车所需补给的电力,来自于免费的天然资源——太阳能。充电站所产生过剩的电力,也不会随便浪费,而是会供应给位于充电站旁的小区活动中心,该中心每个月的水电费因此大幅减低。据消息称,这个充电站每年可生产44400千瓦时的电力。

另外,美国旧金山市的电动汽车充电站也投入使用。市长纽瑟姆重申了旧金山要成为美国电动汽车首都的目标。纽瑟姆强调,“网络化的基础设施至关重要”。据报道,旧金山启用的充电站隶属于Charge Point网,是美国城市电动汽车使用可行性两年示范项目的一部分。Charge Point网充电站所采用的技术系统可追踪统计每辆电动车省下的汽油量、避免的温室气体排量,并能发短信给司机手机,提醒车何时需要充电以及充电是否完成。此外,芝加哥等城市也已经有充电站建成。

电池更换技术也在研发之中

当然,除了充电站,电池更换技术也被认为是未来最容易被大众认可的电动汽车方式。Better Place公司已经与日本政府合作,在横滨做了几个月的电动车更换电池项目的测试。他的方式在于,由汽车生产厂家制造车辆,而电池则由专业生产电池的公司提供,统一接口规格。更换电池技术的好处在于,可以保证车主在长途旅行中无需等待长时间的充电,而且可以免去电动汽车提前支付的高昂成本(归结于Better Place拥有这些更换电池),同时可以确保电池在最佳时期充电。

虽然这个想法对于汽车厂商而言,肯定要剥夺一部分他们的利润,但从全球化跟产业化的角度来看是可行的。大批量的生产能够更好地提高技术和保证质量。

汽车厂商迫不及待

不少汽车厂商在积极研发自己的充电站或充电技术。

丰田旗下子公司日前宣布开发出了依靠太阳能电池发电的提供给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及电动汽车充电的太阳能充电站,目前已获得日本爱知县丰田市采用。这种太阳能充电站装有太阳能发电系统和蓄电设备,可与商用电网连接,不受天气和时间的影响稳定充电,电力有剩余时,可在设置充电站的建筑物内使用,或出售给电力公司,因此能够毫不浪费地使用太阳光能源。

日产工程师研发出了一套太阳能充电站,这套太阳能充电站以太阳能电池板替代了传统充电站。充电时间与传统充电方式相同。

梅塞德斯-奔驰品牌正在英国经销网点安装Elektrobay电动车充电站,为今后销售电动车做准备。Elektrobay是英国Elektromotive公司发明的电动车充电站,它的外形像个咪表,电源插座和家用的交流电源插座相同。Elektrobay的充电插座安装在防风雨的安全门内。一旦充电开始,安全门就会紧锁,直至充电结束,以确保安全。在英国,该充电站输出电压为240伏,电流为13安培,完全满足纯电动车和混合动力车快速充电需求。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