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与PSA或七月“完婚” 首款车型可能为MPV
2010年06月30日 10:41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6月21日,标致雪铁龙集团(以下简称PSA)总裁菲利普瓦兰低调抵京,预示着中国长安汽车集团(以下简称长安集团)与PSA的“好事”将近。据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7月,长安集团高层将奔赴法国与PSA签约,届时,一位中国国家领导人也将出席签约仪式。

今年5月4日,长安与PSA闪电签署合资意向协议,双方各以50%股权成立合资公司,生产环保轻型商用车和乘用车。该消息发布之后,长安与PSA合作的首款车型就成为各大媒体竞相猜测的焦点。

日前,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长安与PSA合作的首款车型不会是外界猜测的微车,也不会是长安汽车的车型,而极有可能是从PSA处引入的一款MPV车型。“微车是长安汽车的优势产品,长安没有必要从PSA处引入,而PSA也不会愿意双方合作之后,首款车型的出产方式是在长安车型的基础上进行改造。所以,现在从种种迹象来看,双方合作后的第一款车肯定是从PSA处引进,车型极有可能为MPV,合资公司的生产基地就在深圳。”

PSA中国、长安方面均以未接到集团通知为由,拒绝对上述信息予以置评。

瓦兰闪电中国行

6月22日,在PSA中国举行的“2010全国儿童交通安全训练营活动”的启动仪式上,瓦兰的意外到场,让媒体颇为惊讶。据媒体报道,到场的瓦兰并未提及此次来京的详细行程和具体目的,但却意味深长地向媒体表示:“我以后每隔两个月就会到访中国一次,这样也能定期与东风、长安集团进行沟通。”

而在瓦兰出席PSA中国举行的这场活动之前,他已经与长安集团高层进行了深入沟通。

6月21日,瓦兰刚刚抵达北京就迅速来到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北京总部,与长安集团董事长徐斌、总裁徐留平进行了深入交谈。而在瓦兰的陪同人员中,PSA集团执行副总裁雷古瓦奥利维埃(Gregoire Olivier)的名字颇为引人注目,他即将被任命为PSA集团亚洲区总裁,常驻上海,并从今年9月1日开始,直接受瓦兰领导。

在会见中,徐斌表示,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将全力支持长安与PSA进行全方位、宽领域、深层次、多形式的合作,力求在培育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等方面取得突破,实现共赢发展。瓦兰则向徐斌表示,要用创新的精神、全胜的信念,全力推进双方合作,确保合资企业后来者居上。

随后,瓦兰又在6月22日这天拜访了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苗圩,就中国汽车行业发展趋势、PSA与中国业界合作等内容进行交谈。

据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瓦兰选择在6月下旬来京拜访政府部门和长安集团高层,正是为了7月PSA与长安集团签约做准备。PSA中国方面以瓦兰此次来京为“例行公事”为由,否认上述说法。

首款车型或锁定MPV

自长安与PSA宣布“订婚”的消息以来,有关双方合作首款车型的猜测就成为国内各大媒体热衷的“游戏”。其中认为首款车型将来自长安微车,贴牌PSA以提升后者在中国市场汽车销量的说法最为普遍。

不过,日前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双方合作的首款车型仍将从PSA处引入,为了不与东风神龙车系相冲突,首选车型仍将考虑在轻型商用车范围内,目前来看引入MPV的可能性最大。”而PSA方面也曾向记者表示,与长安集团合作的主要领域将集中在轻型商用车包括MPV。

目前,PSA旗下有两款MPV代表车型:标致5008和雪铁龙大C4毕加索[综述 图片 论坛]。大C4毕加索[综述 图片 论坛]是基于雪铁龙C4[综述 图片 论坛]基础上打造的一款MPV车型,无论是外形设计还是内饰风格都残留着C4的影子。而标致5008则是基于C4毕加索衍生出来的车型,它既有SUV的高通过性,又具有MPV的舒适乘坐性,是一款颇具Cross风格的MPV车型。

尽管长安集团此前向媒体宣称,长安与PSA的合作将是一种颠覆性的合资模式,双方将在未来成立一家技术研发中心,使中方能够在合资的平台上操作自己的产品,从而摆脱国内合资汽车公司“贴牌制造”生产基地的形象。不过,从目前短暂的筹备期来看,长安集团想在首款合作车型上增加自主研发的成分,短期内尚未具备实现的可能。

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长安在合资模式上的大胆尝试得到了国家发改委等有关部门的支持,这也间接推动了双方合资签约计划的顺利进行。不过考虑到研发一款车型所需的时间周期,双方决定首款车型还是从PSA处引进。”

PSA豪赌中国

5月宣布合作意向,7月准备签约,这样的合作速度在业内看来近乎“疯狂”,但是瓦兰要借助中国市场提升销量的决心,让这一切看起来又顺理成章。

在6月举行的PSA股东大会上,PSA方面预计2010年欧洲汽车销量将同比下降9%,而PSA中国市场的营业利润将会以两位数的速度增长。“瓦兰曾对我们说,PSA未来的发展前景取决于中国市场。”PSA中国的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现在PSA上下都对中国市场寄予厚望,中国战略是PSA全球战略的核心。

2009年,PSA在中国轿车市场仅占3.6%的市场份额,瓦兰希望10年之后,这个数字能在8%以上,PSA在中国的产销规模能达到200万辆。为了实现这一目标,瓦兰不仅要加强与东风汽车的合作,更要加速启动长安集团这一新“引擎”。

日前,PSA中国方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东风神龙第三工厂的建设正在筹划之中,今后每年神龙将有两款新车问世,力争将其国内市场份额提升至5%;同时PSA也将加快与长安集团的合作步伐。

据了解,PSA现在正重组集团管委会,9月1日,其在上海设立的集团亚洲总部将正式开业,从而加大对中国市场的统筹,加快在汽车造型、新能源汽车上的研发。目前,PSA正在专门针对中国等新兴汽车市场研发两款新车,以减少对成熟汽车市场的依赖。

不过,在各大汽车巨头重新布局中国市场的今天,瓦兰的中国战略能否奏效,PSA在两大汽车集团之间的“平衡术”能否玩好?在业内人士眼中,PSA的这场中国“赌局”才刚刚开始。(范文清)

相关专题:

长安与PSA签署合资协议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