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车市“喜忧参半” 盈利销量增幅放缓
2010年07月09日 09:49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上半年车市可以用“喜忧参半”来形容:在大多数车企未达到上半年销售目标及格线的同时,众多车企却在发布显著增长的2010年上半年业绩预增公告——但靓丽的报表却不能掩盖各方对下半年车市增长放缓的忧虑。

截至7月7日,据上海证券报记者调查,汽车行业里,已经有30余家汽车及相关企业公布2010年中期业绩预告,其中17家预增、8家业绩预赢、1家预平,2家预亏和2家预降。其中,比较瞩目的有福耀玻璃预增289%,东风汽车预增逾100%。预增企业的净利润预增幅度从10%到300%不等。

同一天,中国自主品牌车企的领军企业——长安汽车公布上半年的优秀成绩单:长安汽车今年累计产量为95.64万辆,去年同期累计为63.82万辆;今年累计销量为97.44万辆,去年同期累计销量为66.02万辆。

此外,根据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昨天公布的最新数据来看,今年上半年,中国车市依然“火爆”,上半年国产汽车产量为847.22万辆,终端销量为718.53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4.37%和30.45%,依然延续了全球老大的地位。

但与2009年的中国车市相比,进入2010年以来,中国车市的热度已经悄然下降:供不应求、提车困难、加价销售的局面已消失无踪;库存持续增加、若隐若现的价格战却已经呼之欲出。

因此,招商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汪刘胜预测,“2010 年汽车行业销量稳定增长,但行业内多数企业盈利增速将小于销售收入增速”。

仔细剖析一下今年上半年乘用车的销量情况,不难发现,仍是合资汽车公司走出了更强音。

在完成上半年销量目标的车企中,合资企业的数量明显超过自主品牌。上海通用、上海大众一汽大众、东风日产和长安福特马自达等一大批车企均已“达线”。

在自主品牌中,则有六成车企未能按时完成原定计划。奇瑞上半年销售达31万辆,完成全年目标的45%,比亚迪吉利江淮、华晨、长城等大多数自主品牌均未能达标半年线。

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耀对本报表示,下半年奇瑞将有数款新车上市,包括几款中高级的新车,将帮助奇瑞的销量实现新的增长,完成年度目标没有太大问题。

7月5日,中汽研发布的最新自主品牌消费趋势报告显示,2010年上半年,自主品牌轿车在8万元以下轿车市场占比超过80%,已稳占低端市场,正向中高档市场迈进。可以预见的是,今年下半年,自主品牌与合资企业的竞争将更加白热化。

更加不容乐观的是车企的库存量。 “上半年车企的库存总量在130万辆左右。” 中汽研主任赵航认为,这对汽车企业和经销商的资金周转都造成很大压力。

上半年的中国乘用车市场上,结构性调整的特征,已经相当明显。小型车、微车销量下降,大中型车、节能新能源车销售仍持续增长。

随着1.6L排量购置税优惠幅度的减弱,合资公司的大中型轿车的销量大增,成为今年上半年的亮点之一。

广汽丰田销售部相关人士介绍,今年上半年,凯美瑞[综述 图片 论坛]销量稳健上升,在中高级车市场的表现可圈可点。1—5月份的累计销量达到69889台,同比增长25%,继续保持着较高的增长速度;尤其值得一提的是,3月、4月、5月的销量均超过13000台,连续3个月蝉联中高级车市场的销量冠军,并且,5月份凭借11991台的傲人成绩荣登上牌量冠军宝座。

“预计到今年年底,凯美瑞累计销量将突破70万辆,再次创下新的奇迹。”该人士这样表示。

去年受汽车下乡政策和1.6L排量购置税优惠的影响,微车成为当年的销售明星。但从今年上半年的情况来看,微车销量的下降最为明显。中汽研副主任张建伟这样告诉上海证券报。

据他介绍,6月份,交叉型乘用车(主要指微车)产销量环比和同比纷纷出现下降,环比分别下降2.58%和7.74%,同比分别下降6.58%和9.19%,为汽车各细分车型中唯一出现产销量环比、同比同时下降的车型。今年上半年,该车型的销量增长幅度也低于其他车型。

此外,最近频出的新能源车和节能车补贴政策,已明显预示着新能源及节能型车的发展将成下半年中国车市新增长点的信号。

6月3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公告了“节能产品惠民工程”推广目录。上汽、江淮、比亚迪等自主品牌首批受益节能汽车3000元/辆的补贴。

随着下周第二批节能产品目录公告的推出,更多的车企有望抢食节能补贴的大蛋糕。

7月3日,国内唯一的“汽车节能环保国家工程实验室”的挂牌仪式上,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同跃告诉记者,原本定于6月底公布的节能汽车第二批推广目录预计将在本月中旬正式公布。奇瑞汽车这次将有30款车登上节能汽车目录。

国家发改委预计,到2012年,财政补贴推广节能汽车400万辆以上,实现年节油7.5亿升、减排二氧化碳330万吨,推动节能汽车消费4000亿元以上。

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表示,很明显,符合节能标准的乘用车可获得3000元补助加上减征2.5%的购置税,优惠幅度接近2009年1.6L排量购置税减征的优惠力度,应该对市场有明显的推动作用。

相关专题:

2010中国上半年车市“高开稳走”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宦璐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