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车补贴将近车价50% 异地购车难
2010年07月09日 10:24南方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周二,深圳宣布新能源汽车补贴方案,在国家为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每辆最高补贴5万元、纯电动车每辆最高补贴6万元的基础上,分别最高追加3万元和6万元补贴。这一补贴额度几乎可以覆盖目前各类新能源车售价的50%,对消费者还是相当有吸引力。

据悉,包括深圳在内,全国仅有5个城市进行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工作。由于深圳离佛山较近,记者了解到,部分消费者产生去深圳购买新能源车的想法。记者随后采访一些业内人士,均认为异地购车存在诸多不便,市民需三思而后行。

补贴款近车价的一半

新能源补贴政策最先由财政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出台《关于开展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确定在上海、长春、深圳、杭州、合肥等5个城市启动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工作。

按照《通知》,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每辆最高补贴5万元,纯电动乘用车每辆最高补贴6万元。

令佛山消费者关注的是,距佛山车程仅2个半小时的深圳在本周二进一步加大补贴幅度,在国家补贴基础上分别最高追加3万元和6万元补贴。由于这一补贴额度几乎可以覆盖目前各类新能源车售价的50%,因此补贴对消费者还是相当有吸引力。

有机构测算,像无需专业充电站的比亚迪F3DM[综述 图片 论坛],官方指导价为16.98万,扣除国家和深圳地方政府的8万元补贴,实际裸车价为8.98万元,与同级别的F3车型差价已大幅缩小。再加上新能源车用电成本低于普通车用油成本,因此,深圳的补贴对消费者有相当大的吸引力。自深圳方案公布后,在C2000、天天新等佛山主要BBS上,记者看到不少佛山车友均在讨论去深圳买新能源车的可能性。

赴穗购车还需等待

事实上,在新能源车补贴政策发布后不久,业界就有风传:除上海、长春、深圳、杭州、合肥等5个试点城市外,广州、天津可能也会被纳入试点范围。在广佛同城化趋势继续深入发展的趋势下,一旦广州被列入试点范围,对于佛山的车主还是非常有吸引力的。这也是在新能源车补贴试点启动之后,一些有意愿选购新能源车的佛山车主一直观望的原因。

目前,新能源车补贴试点启动近1个月时间,试点城市范围并未扩军。并且,无论从国家部委相关人士接受采访时的表态还是目前试点城市的工作进展,广州近期纳入试点城市希望不大,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最大的可能还是在现有的五大试点城市内进行细化、完善,并逐步推行。

同时,电动汽车充电设施标准体系也将在今年年底推出,目前论证正在进行当中,国家电网将分三个阶段大力建设充电站和充电桩,今年底,在27个网省公司建设75座充电站和6209个充电桩。

东风日产华南二区负责人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政府决定为购买电动汽车提供6万元的丰厚补贴,日产最有可能引入中国生产的是LEAF聆风[综述 图片 论坛]纯电动汽车。虽然本次新能源汽车消费补贴仅在5个试点城市进行,但对于日产来说,这个政策仍可谓及时雨。

据悉,2009年,日产汽车相继与武汉市和广州市政府就发展电动汽车签署合作意向书,补贴的提高,将加快日产引进电动车的步伐。

观察

到深圳购车现实吗?

最高近12万的购车补贴,这对于任何一位计划购车的消费者来说,都是一个巨大“诱惑”。但记者采访发现,不少佛山消费者均认为,去深圳购车“不太现实”。

佛山无充电站,新能源车使用不方便

当有车友在C2000、天天新等本地BBS上讨论去深圳购车的看法时,不少车友均冷眼相看。记者随后采访了数位近期计划购车的消费者,发现有2大因素导致消费者认为去深圳购车不现实。

消费者认为的第一个因素,是针对新能源车本身而言的。按照新能源车补贴政策,享受补贴的新能源车主要指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和纯电动乘用车。总之,不论哪类车型,都需要充电。而相比目前正在启动试点的深圳,佛山根本没有汽车充电站,要把车买回来,唯一可常用的充电方式就是在车库充,这还需要车库有电源可插。另外,目前电动车充电时间过长也是众多车友难以接受的。

家住南海的黄女士表示,在目前佛山根本没有配套设施的情况下,买回电动车就是买个大玩具,不实用。这样的观点得到不少消费者认同,在目前佛山无配套情况下买电动车的人,要么是家在佛山人常驻深圳;要么确实很环保而且很有“米”,甚至有别墅的私家车库给电动车充电。

异地购车无法上本地牌

消费者认为的第二个不现实因素,则是源自购买行为本身,认为其结果将带来诸多麻烦。

记者从一些车商处了解到,尽管深圳关于补贴实施的细则尚未出台,但因为深圳新能源汽车最高12万元的补贴是由中央和地方政府两级财政出钱,试点城市一般的做法都会是补贴本地购车本地上牌的汽车,不大可能出现“深圳购车佛山上牌深圳再给补贴”的情况。按此规律,在深圳购新能源车的车主为补贴就只能上深圳牌,这对佛山车主来说将有诸多不便。

上述黄女士认为,“诸多不便”之中,烦人的就是今后车辆年审都要驱车到深圳排队;在遭遇交通事故时,处理起来会比本地车牌车辆繁琐得多;如要将车牌迁回佛山,即使深圳当地政策允许,办理起来手续也极为繁琐,并且还将产生不小费用;另外,车主还难以享受到广佛肇年票互通的优惠政策。家住平洲、在广州上班的陈先生表示,像自己这种频繁来往广佛的情况,再加上广佛都没有多少充电站配套,如果为这几万块补贴去买一辆上深圳牌的新能源车,损失可能更大。

有条件仍愿意买节能车

相比补贴高达数万元的新能源汽车,消费者大多认为,如果热心环保、追求低碳,现阶段还是选择节能车最为靠谱。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新能源汽车和节能汽车补贴差距较大,政策倾斜意味十分明显,说明今后汽车业将往“电动路线”发展。不过,对节能车3000元补贴的同时实施,并且不用试点就全国范围推广,也反映国家考虑到国内电动车在技术、市场等方面仍远未成熟,短期内想普及是不切实际的。而小排量、低油耗的“节能车”在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仍将是汽车“减排”的主力军。

对选购新能源车享补贴优惠,该人士的建议是,“再等等”。他表示,首先车主需要等待的是相关试点城市确定可享受新能源汽车补贴的车型名单;其次,等待国家对试点城市是否有扩军的打算,“如果你所在城市未被列入试点,就意味着充电站等相关配套也难以完善,这样即使买了车也难上路”。

另外,对冲着补贴买新能源车的消费者,他有个小提醒是:新能源汽车补贴是国家通过财政拨款给试点城市直接补贴企业,因此,消费者能体验到的优惠是汽车的出厂价降低了,这和节能汽车3000元的补贴直接补到消费者手里是有区别的。因此,消费者在选购相关车辆时,可以了解下汽车获补贴前市场价格与当时市场价的差距,以大致判断自己是否充分享受到了价格优惠。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综合报道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