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汽协预测下半年销量增速或保持回落
2010年07月14日 07:53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上半年,汽车销量为901.61万辆,同比增长47.7%。其中6月,产销分别完成139.06万辆和141.21万辆,环比下降1.84%和1.83%,销量连续三个月出现下滑。

6月汽车出口出现缓慢回升态势,当月出口超过5万辆,接近出口较好的2008年月均水平。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认为,截至上半年,汽车产销及效益指标增速已从年初由于上年基数较低造成的过高增幅逐月向适度增长回归。

对于未来中国汽车市场走向,中汽协副秘书长熊传林表示:“尽管上半年销量增速超过40%,但这样的增速是不可持续的。鉴于中国经济增长和带动消费的相应增长,汽车销量未来每年增速保持在10%-20%之间是可能的,协会对全年销量的预期依然维持在1500万辆。”如果据此计算,下半年汽车销量将在600万辆左右,与去年同期756万辆相比,可能会出现20%左右下降。

不过,熊传林还提到由于国家对汽车产业扶持政策的变化,会给未来销量带来不确定性。“去年六月份的购置税是5%,今年是7.5%。如果这样一直下去,小排量车型还会下降。但3000元节能补贴的推出,可能会带来小幅的变化。”

●链接:两大机构数据现分歧

从上半年统计数据看,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与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的数据出现明显分歧。中汽研数据显示,上半年国产汽车产量为847.22万辆,终端销量为718.53万辆。而中汽协上半年国内汽车产销数据是,产量892.73万辆,销量901.61万辆。中汽协的产销数据明显高于中汽研。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中汽研数据显示,上半年国内汽车产量比销量高出128.69万辆,库存量较大。而中汽协数据则表明,上半年国内汽车销量反而比产量高出8.88万辆,这意味着当前的汽车库存量低于去年底的库存量。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航分析,库存量的增加说明国内乘用车已经出现了滞销的情况。而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则认为,企业库存已经连续两个月出现小幅下降,目前企业库存处于合理水平。

据了解,两大机构数据出现分歧,主要源于统计方法的不同。以销量数据来看,中汽研的数据来自上牌数据,而中汽协的数据是汽车企业开票数据。另外,中汽协的库存数据反映的是企业库存,尚无法反映出在途库存和经销商库存情况,中汽研则统计三种库存的总量。(吴鹏亮)

相关专题:

2010中国上半年车市“高开稳走”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