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沃审批等待冲刺:评估组聚焦两大焦点
2010年07月14日 08:5221世纪经济 】 【打印共有评论0

7月6日晚上,以执法严格著称的欧盟委员会公告,批准吉利与大庆投资公司联手收购福特集团旗下沃尔沃一案。

此举被外界解读为,吉利收购沃尔沃的交易已通过了相关监管机构审批程序中最重要的一环。但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仍不是高枕无忧。

“目前并购团队正在按部就班走反垄断审批程序,欧盟委员会获批只是其中一步。”新华社援引吉利发言人话称。而记者了解到,李书福目前最焦急的是国家发改委的一纸审批书尚未达到。而volvo新董事会计划在三季度完成交割。

“按照常理,审批六月底最迟七月初就会下来,现在看来还要再等等。”记者从上海市政府知情人士处了解到。

一个月前,发改委专门委托中国国际功臣咨询公司,邀请汽车业内资深专家对吉利收购VOLVO项目进行了评定,专家把目光集中在两个问题上,这可能决定发改委最后的批复。

专家组两个疑虑

“收购境外企业,我国实行的是事前备案事后报批的流程,吉利项目已经到了报批的阶段。”一位专门进行海外收购的人士分析认为,吉利这个项目正值中瑞建交,签约之事也有国家相关部门领导参与。这位知情人士表示,可以断定,收购VOLVO本身已经获得了政府相关部门的默许。

而从吉利提供给发改委的材料上看,整个程序也是按一般程序在走,并且收购资金也已落实,所以从收购本身来讲,审批应该能顺利通过。“现在需要的只是走个形式上的审批流程。”

这位人士告诉记者,按照通常的做法,在审批之前,发改委会委托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进行项目评估。于是一个月前,国内主要厂家的一些高层被请到了北京,作为专家组成员参与对项目的评估分析。

“总体还是看好的,但我们认为有两个问题可能会影响到吉利收购VOLVO项目后的 运营成败。”一位参与评估的专家组成员告诉记者。

首先是吉利对于品牌没有全部权利。

VOLVO品牌归VOLVO集团拥有,吉利收购VOLVO以后,仅持有VOLVO50%品牌,即轿车品牌归吉利所用,VOLVO集团只在卡车上使用VOLVO品牌。但在法律文件中有所规定:至于双方使用VOLVO品牌的吨位限制,每年都要开会决定。这种不确定的品牌持有,专家组成员认为,为吉利运作VOLVO带来了一定风险。

专家组认为的第二个潜在风险是,吉利对中国市场太乐观,把未来影响VOLVO成败的主要市场都放在中国市场。专家组认为,万一中国市场没有想象中的好,很可能影响到未来VOLVO发展。

在专家组看来,吉利提出的未来VOLVO在中国的销量目标,已超过了目前主流豪华车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何况在VOLVO大量国产后,也面临着国产化降低成本,品牌含金量贬值,导致价格下降等因素,也可能为VOLVO的发展带来新的问题。

外资还是内资?

“我们并没有对审批时间有所预计,我们现在正在为交割做准备,我们的计划是三季度完成交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吉利汽车董事长助理宁述勇告诉记者。

为了沃尔沃项目,吉利正在四处挖人,宁就是新近加入吉利团队任董事长助理的,协助李书福开展对外交流与合作,并与袁小林共同担任“沃尔沃轿车并购项目的新闻发言人”。

为了积极推进VOLVO的国产化,具有收购经验的多位前上汽荣威MG的中高层,都曾接到过李书福的邀请。

宁述勇表示,在交割之前VOLVO还是VOLVO,他无权过问VOLVO的事。在上海浦东世纪大道VOLVO的中国总部,一切看上去平静如常。不过,7月8日,参加沃尔沃(Volvo)汽车在国内投资700万人民币打造的首个培训中心开幕典礼的沃尔沃汽车全球副总裁Einar Gudmundsson和沃尔沃汽车中国首席执行官柯力世显然都不愿意与媒体就此事进行多交流。

福特文化与吉利文化完全不同,收购VOLVO之后,对高层进行变更势在必行。”盖世汽车网CEO陈文凯说。

6月26日德国媒体披露了一则消息:瑞典汽车生产商沃尔沃公司即将从德国大众汽车公司成功“挖角”,大众公司北美地区CEO、现年52岁的斯蒂芬·雅克布将接替55岁的英国人斯蒂芬·奥德尔,出任沃尔沃新一届CEO,该项人事任命将于今年8月生效。

由于这一时间,正好与吉利与VOLVO完成交割的时间一致,这被业界认为是李书福的安排。

“收购完成后,先要整顿总部的业务,到中国总部,估计也要很长的一段时间,”VOLVO中国区一位内部职员告诉记者,虽然吉利在收购VOLVO时明确表示会保持VOLVO独立运用,但从一开始就谋求国内发展的吉利,如果将VOLVO国产还面临政策的壁垒。

12 上一页

<< 前一页12后一页 >>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俞凌琳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