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沃审批等待冲刺:评估组聚焦两大焦点(2)
2010年07月14日 08:5221世纪经济 】 【打印共有评论0

按照我国产业政策规定,国外企业在国内设厂,必须找国内企业合资。“volvo毕竟还是个国外品牌,万一哪天吉利出售VOLVO股权,VOLVO就又是一个海外品牌了。”陈文凯认为,从这点上看,吉利要国产VOLVO还是绕不开政策壁垒。

目前吉利可以采取的方式有两种:一种是像华普生产英国伦敦黑色出租车一样,在上海以吉利的名义成立工厂,直接以代工的形式生产VOLVO;另一种方式是成立一个吉利——VOLVO合资公司,专门生产VOLVO轿车。

这是否会影响到VOLVO品牌,是否会使李书福保持VOLVO独立性的诺言落空?

试想一下,无论哪一种生产形式,吉利必然要力争扩大产能,而已经专门组织了一套班子的吉利,是否会甘心将生产的车型全部交给VOLVO中国销售公司销售呢?

而对于VOLVO中国销售公司而言,VOLVO大规模国产后,能否适应从一家豪华汽车销售商到中高级轿车销售商的转变呢?2008年沃尔沃汽车在中国成立了全国销售公司,统一车辆的进口和销售工作。由于VOLVO中国采取了“先做服务品质,再做规模”的思路,所以至今为止,经销商的规模仅68家。

如何平衡四方利益

按照程序,要等发改委对VOLVO项目审批完成后,吉利才能着手为VOLVO寻找生产基地。

不过近日,嘉定区委组织部副部长、中国汽车人才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朱明荣,在嘉定安亭举行的首届中国汽车传媒论坛上向媒体透露:“6月30日,吉利在中国的总部基地、沃尔沃中国研发中心和沃尔沃生产基地已敲定落户上海国际汽车城,并与嘉定区人民政府签订了有关的框架协议。”

但吉利之前曾否认已签订生产基地的协议,两周前本报报道“VOLVO中国基地落户嘉定”后,吉利有关人士曾在媒体上放风,否定中国基地落户嘉定。

用李书福自己的话说:不会还没结婚就考虑生孩子的事。但现在嘉定政府透露,孩子生了。

当然,这种未雨绸缪可以理解。

对于李书福而言,虽然收购VOLVO圆了拥有国际汽车名牌的梦想,但毕竟高达18亿美元的收购价格和收购后需要兑现的承诺,李书福不得不提前考虑VOLVO的下一步。

在李书福看来,成功的机会在中国,他必须在中国市场提前做好一切准备。

按照规划,吉利收购沃尔沃后将在中国成立年产能力达30万辆的新工厂,使沃尔沃汽车的全球年产量提高近一倍,并力争在2011年前实现沃尔沃轿车公司扭亏为盈的目标。

目前李书福面临的尴尬是:没有产品,却已经有合资工厂;需要更多的政府资源支持,却受VOLVO保持独立性诺言的约束。

这注定需要李书福在循规蹈矩按照政策次序实施,与提前进行市场部署之间选择;同时还要在如何信守诺言,与如何利益最大化之间寻找平衡点。

另一个棘手的问题是,李书福动了长安的奶酪。据可靠消息,此前福特承诺给长安并且已经在运作的S60项目已经从长安撤出。李书福正在加紧与长安谈判其他车型。

大庆和上海嘉定两地政府,都是吉利收购VOLVO项目的出资方,对于两地而言,也希望能有更多的项目落户当地。按照已经签署的协议,未来VOLVO的研发、生产和总部将落户嘉定,那么同是出资方的大庆市政府,吉利是否也要给个交代?

正式审批之前,这方方面面的利益关系如何处理,考验着李书福的智慧。12 上一页 下一页

<< 前一页12后一页 >>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俞凌琳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