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蛋糕 自主品牌也要分一块
2010年07月15日 15:02潇湘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从昔日的电池大王蜕变为新能源大王,是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的终极梦想。在中国新能源私人用车市场处于尚未完全开放阶段,王传福已决定以出租车和大巴作为市场推广的突破口。似乎是对王传福的“响应”,7月6日,深圳市正式出台《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决定对双模电动车追加3万元、对纯电动汽车追加6万元补贴。这意味着深圳市民购买双模电动车最高可享8万元补贴,购买纯电动车最高可享12万元补贴。

一系列信号说明,中国车企正在全力发展新能源汽车及相关产业,迎接全球汽车工业的又一次革命。然而,究竟是油电混合动力型、燃料动力型,还是纯电动型?到底哪一种方案才是新能源汽车的未来?一场豪赌已在各大汽车品牌之间展开。本报记者喻志科 长沙报道

猎豹(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飞腾[综述 图片](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时尚版:最佳性价比SUV

猎豹飞腾时尚版1.5L采用仿生学流线设计,前倾后高,线条十分简洁流畅,动感十足,体现出强烈的时尚感,有纳斯达克银、钛灰、爱琴海蓝、樱红、珍珠黑五种颜色可挑选,尽显时尚魅力。猎豹飞腾时尚版1.5L同时配置中高级轿车才拥有的多功能VFD数显仪表盘,背光亮度可调,全液晶显示的转速、时速等信息,科技感十足。

它拥有USB接口的CD音响系统、车内12V备用电源、电动后视镜、角度可调的方向盘、四向可调驾驶座椅等。中控台棱角分明,简洁实用。内饰设计上大量直线条的运用,颇有几分科技感,手套箱的空间也很大。

其长宽高为4210×1730×1700mm,车身尺寸在目前国内主流的城市SUV车中属于小身材。该车的轴距为2550mm,这样的身材保证在城市中灵活穿梭的同时,还可以提供比较不错的内部空间。后备箱容积为232/534L,配置行李遮盖帘与行李箱灯。行李箱下面是全尺寸备胎。

猎豹飞腾时尚版1.5L采用“专业SUV底盘+前置后驱”的黄金组合,前麦弗逊独立悬架带横向稳定杆螺旋弹簧,后悬架为五连杆刚性螺旋弹簧非独立悬架,配备液压减震器,悬架系统软硬适中,安静与减震相结合,充分考虑了舒适性和路况适应性。

猎豹飞腾时尚版1.5L搭载三菱4G18 MPI发动机,额定功率输出达到78kw/6000rpm,额定扭矩可达到130nm/4500rpm,采用MVV垂直涡流稀薄燃烧技术,百公里经济油耗仅为4.7L。在日前闭幕的青岛车展齐鲁车坛奥斯卡品牌风尚[综述 图片 论坛]榜颁奖礼上,猎豹飞腾时尚版1.5L轻松击败对手夺得含金量最高的奖项——最佳性价比SUV。它有着远远超出同级别SUV的丰富配置,其中如专业SUV运动底盘,同时采用全承载车身设计和前置后驱的驱动形式,在国内10万元以下SUV中都是绝无仅有的。

记者余志敏

比亚迪的“世界第一”梦想

7月8日,深圳,深南大道。一辆牌照为粤B229K6,车身喷绘着红白两色的出租车在记者面前飞驰而过,除了轮胎与地面接触发出的摩擦分贝,几乎听不到任何其它声响,如同电单车一般。特别醒目的是,这台出租车的引擎盖上印着的三个白色字体:“零排放”。

这是比亚迪刚刚向深圳市场投放的全球首款纯电动出租车E6,车身装载比亚迪自主研发生产的“绿色之芯”ET—Power铁电池。该车的新技术可以在15分钟内充满80%的电能,续航里程(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达到了300公里,创造了世界纯电动车续航里程最长的纪录。电池中所有化学物质均可回收,不会对环境造成任何危害。

目前已经走在国内汽车新能源前沿产业的比亚迪,正全力进行传统汽车和新能源车的产能扩张。在新能源汽车方面,比亚迪高歌猛进,双模电动汽车F3DM和纯电动车E6相继上市。此外,5月27日比亚迪与戴姆勒正式在北京签署合资生产双品牌新能源汽车,计划于2013年推出新型电动车。由于国家和深圳政府都出台了节能车补贴政策,比亚迪也顺势将今年销售1000辆电动车的计划调高。“争取在2015年成为中国第一,2025年成为世界第一。”

中国车企全面“触电”的转折

去年以来,国家加大了对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政策支持力度。截至目前,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已公布10批《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工程推荐车型目录》,几乎国内所有主要汽车厂商都有新能源汽车上榜,列入公告的新能源汽车产品超过了100个。

随着奇瑞(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S18、比亚迪F3[综述 图片 论坛](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4S店)DM、长安奔奔[综述 图片 论坛](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MINI[综述 图片 论坛]等新能源车型,“新能源汽车元年”,也当之无愧地成为2010年专家口中的经典语录。约有30款新能源车将于年内量产,而持续半年的上海世博会上,也有321辆纯电动汽车、500辆混合动力汽车、196辆燃料电池汽车在园区运营。

除了比亚迪,诞生于浙江永康的众泰也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先行一步:拿到国内纯电动乘用车第一个公告、挂上了中国第一块电动汽车牌照。如今众泰首批30辆电动汽车已在杭州的大街小巷穿梭。记者调查发现,无论是上汽、一汽东风、长安,还是比亚迪、奇瑞、吉利江淮乃至华晨、海马等,几乎所有汽车企业均已有新能源汽车发展计划,并有多款车型即将在年内量产。新能源车能否在今年破茧成蝶,随着相关政策标准的到位,或将迎来一个转折。

[观点PK]

2020年前新能源占比例很小

工信部副部长苗圩:国内电动车面临着电池、电机、电控系统等核心技术瓶颈。2020年以前新能源汽车的销售只会占整个销售量很小的比例,大约在10%到15%。

产品节能水平还需提高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张小虞:目前本田汽车的弱混合动力汽车可以节能38%,而中国产品只能达到20%的水平。这就证明国内新能源汽车在电控等技术方面还有待攻关。”

电池技术是最大难点

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教授欧阳明高:电池技术是现阶段我国新能源汽车实现产业化存在的最大难点,包括镍氢电池和锂电池的寿命、一致性、成本等各方面的问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