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留平:以自主研发助推长安向一流车企迈进
2010年07月21日 07:08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长安汽车正无限靠近自己的梦想。

2009年,长安汽车销量达到186.9万辆,累计销售突破600万辆。让长安人倍感自豪的是,自主品牌长安汽车整体销量中的比重达到总数的60%以上,这个比率处在国内汽车行业四大阵营的首位。

在长安汽车人看来,这与去年公司跻身汽车行业第一阵营具有同样的意义,这是长安汽车实现自己愿景的一个质变。

这也许仅仅是开始。

长安汽车徐留平董事长指出:“长安公司的发展愿景是做世界一流汽车企业。未来十年公司将紧紧把握全球汽车发展重点向中国转移的趋势,到 2020年实现产销汽车600万辆规模。特别是在轿车领域,力争进入自主品牌轿车前三名,市场占有率达到15%。”

长安汽车的底气何在?

答案是——在战略层面,长安汽车领导人有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以及肩负引领汽车文明的使命;在战术层面,长安汽车拥有优秀的研发团队,以及已经逐渐成型的科学开发手段、突出的技术能力和生产能力。

比如,长安汽车过去7年在新能源汽车的研发上迈出了三大步:基础原理研发阶段、工程化研究阶段和产业化阶段。当政策开始导向新能源产业的时候,长安汽车已经实际拥有了绝对的新能源自主创新能力,并开始向产业化的方向迈进。长安汽车不仅在国内汽车行业成为能源研发领域的翘楚,在国际也达到了领先水准。

新能源汽车只是长安汽车自主品牌的一个点,只是其研发体系的一个体现。

两年之前,徐留平就在兵装集团“622”战略的指引下,以“事业领先计划”为统揽,确定了雷霆行动——自主品牌轿车提速计划,就是通过加快产品策划、研发和制造等工作,加快产品推出的速度。

从日本到意大利都灵、到英国伦敦,再到北京、黑龙江、以及重庆,近4000千名研发人员不断的打磨着长安汽车。长安汽车自主品牌背后是汽车行业独一无二的全球研发体系,而长安汽车不惜重金发展自主品牌的背后有其商业考虑,更多的还有行业使命。

长安使命:引领汽车文明

“我们希望为社会承担更多的责任,为客户提供更高性价比的产品和优质服务,为员工创造良好的环境和发展空间,不断提高人们的生活品质、创造更和谐、更幸福的生活。”这是长安汽车人的使命,也是长安汽车人的梦想。

落实到具体上,长安汽车希望“引领汽车文明,造福人类生活。”长安汽车希望通过制造节能环保、安全时尚、经济适用的汽车,引领汽车文明。

同时,“肩负振兴民族汽车工业的重任,高擎自主创新大旗,投身中国汽车未来之路,这是长安汽车的使命和责任。”多位长安汽车人士如是说。

在此情况下,在中国汽车行业以市场换技术失败的局面下,长安汽车选择了一条与众不同的路。

长安汽车的战略是在做好传统汽车领域研发的基础上,紧密跟踪新技术领域的发展趋势,坚定不移地做好新能源、新技术领域的探索,努力发展高效节能的清洁型汽车。紧紧把握住汽车产业下一轮竞争的发展先机。积极响应国家节能减排、发展绿色经济的要求,主动承担历史使命。目前,已成立的新能源汽车公司,主要负责长安新能源新技术的研发及推广工作。

切入新能源汽车,长安汽车打的是自主牌。

长安汽车董事长徐留平解释:“汽车工业越来越面临全球化竞争,长安在这个过程中要生存,亦步亦趋地走老路行吗?模仿国内其他体系的做法行吗?不行。只有创新才能解决长安生存和发展的问题。同时在创新的过程中要以自我为主,否则其结果必然如同邯郸学步。”

此外,徐留平在北京车展上曾介绍,到2020年,国内新车产销量预计将达到4000万到5000万辆。这意味着可以允许8家年产销500万辆的世界性汽车企业并存,所以自主品牌充满了希望,不断的坚持和努力,是树立品牌的前提。

基于此市场预期,长安汽车去年发布了“T138事业领先计划”,即从2010年开始到2019年,通过10年的努力构建一个世界一流企业的基本框架,总体上要向400万辆的目标迈进。在这400万部汽车中,自主品牌将成为绝对的主力。

任何产业都不仅仅局限于一个区域,汽车业更是要不断拓展市场,纵观全球所有汽车大公司本质来讲都是全球性的。中国车企本身起步晚,要想在日趋白热化的市场竞争中搏杀出一方乐土,必须要有一个国际化的品牌。自主品牌是中国车企不得不走的路径。

2010年初,长安汽车完成了二级市场的增发,一共募集资金约43亿元。其中,自主研发项目总投资为59,400万元,本项目完成后,长安汽车将达到S5/P5级设计开发能力,拥有支撑S5/P5级设计开发能力的试验、试制手段,建设与设计、开发、试验、试制能力相匹配的辅助设施。

这是对中国汽车行业负责,也是对用户的承诺。

全球研发:不断创新,不断超越

要实现使命,长安汽车必须要有自己强大的研发体系。

长安汽车在实践中形成了实施多项目开发和能力建设并行的“一纵两横”研发模式。具体而言,为落实公司战略目标,使产品开发和能力建设同步进行,汽研院根据现有的人力资源状况,逐步进行组织机构的渐进式发展,形成了纵向上以专业能力提升为主、横向上以产品开发和共性基础技术研究为主的“一纵两横”组织模式,实现了产品开发、专业技术研究、共性基础技术研究的同步进行,达到了人力资源在现阶段的优化配置与合理利用。

从纵向来看,汽研院通过设置22个行政职能处所,从各专业能力建设上给予组织支撑,包括底盘、电器、车身、发动机四大总成的专业技术工程所,以及专门进行新能源、新技术、新材料等前沿技术研究与规划的技术规划研究所。从而为汽车产品各个专业领域的研究与发展提升组织保障。

从横向来看,逐步形成了以产品开发为主要的“一院四中心”,包括商用车院、A级车中心、B级车中心、C/CD级车中心、动力开发中心。另外,为加强共性基础技术研究,成立了10大性能开发能力小组,由该性能领域的专家牵头,对该性能领域进行控制与基础能力建设。

长安模式的核心是其全球研发体系。

2003年,长安在意大利都灵成立长安欧洲设计公司,充分利用欧洲在造型及汽车设计方面的先进研发资源,支撑汽研院造型能力和水平的提升。

2005年,长安在上海成立上海研究院,充分利用上海的地理环境和经济优势,吸纳国内汽车行业的成熟人才,解决汽研院人力资源不足的问题。

2008年初,长安在日本横滨成立了长安日本设计公司,利用日本汽车工业在精致工艺、内外饰设计方面的优势资源和成熟技术,支撑汽研院在内饰设计能力和水平的提升。

2009年的岁末,长安汽车全球研发格局的建立又迎来一件盛事:12月,长安汽车北京工程研究院正式建成,并投入运转。

长安汽车总裁张宝林透露,长安汽车位于重庆渝北的技术研究总院已面向国内一线城市扩张,“北京、上海目前已建立分院,接下来要在英国伦敦分设机构,到欧洲设点,看重其对产品外观造型的优势,”张宝林说,这可借助国际行业力量打磨长安汽车。

2010年6月28日,长安英国研究院正式挂牌成立,使其全球同步研发平台的规模达到“四国八地”。根据公开消息,长安汽车公司将在英国诺丁汉大学附近的诺丁汉科技园(Nottingham Science Park)建立研发中心,充分利用全球研发资源。

有基于此,长安汽车开创了国内唯一“四国八地”研发体系,以严谨的CAPDS管理流程和联接全球各中心的DDN专线为核心,长安在全球研发模式中建立起具有绝对世界水准的管理系统和全球数字设计协同网络,将不同国家和地区的设计资源高效连接,以保证全球资源的及时共享,从而实现真正的“四国”连线、“全球”联动,24小时不间断的全球协同设计,新产品的研发速度因而比以前大幅提升。

这项流程在2008年获得国家管理创新成果一等奖,它也是中国汽车业第一个获得国家创新成果奖的管理项目。

对此,徐留平说:“在海外建立研发中心,包括英国研发中心,是我们利用全球资源和进入国际顶级汽车企业联盟的重要踏脚石。”

全球研发的好处立竿见影。

长安汽车从以前每年推出一款全新产品发展到现在每年推出4-5款全新产品。同时全新产品的开发周期从40个月缩短到30个月左右。从而确保单车开发费用大幅度降低。

更为重要的是,经过多年的自主研发历程,已具备国际S5/P5级开发能力。在造型/总布置设计、结构及性能设计、CAE分析、工艺及样车制作、试验验证、项目综合管理六大能力方面已达到国内一流、国际领先水平。长安汽车逐渐建立了符合国际惯例的产品开发流程。

<< 前一页12后一页 >>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