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留平:以自主研发助推长安向一流车企迈进(2)
2010年07月21日 07:08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核心人才:构建战略发动机

“一个汽车企业,想要快速发展,必须依靠人才,人才是一个公司持续长期发展的基石!”徐留平说。这也是长安汽车上下的员工的共识。

对于致力于打造世界一流汽车企业的长安汽车来说,早就意识到汽车行业的竞争就是科研实力、人才实力的竞争,长安始终坚持 “以人为本”和“人才强企”为基石,牢固树立“以人为本,人人参与,人才领先”的人力资源理念[综述 图片 论坛],不仅引入大量海外人才,对于本土人才的培养与引进,也是长安汽车人才战略的重要环节。

长安汽车工程研究院现拥有研发人员4000余人。此外,长安公司与重庆大学联合成立了博士后工作流动站,先后共有进站博士后5人,目前进站博士后4人。

值得注意的是,单从个人实力考量,光“千人计划”专家,在长安汽车研发团队中既有6名,在国内汽车行业独领风骚。

众所周知,“千人计划”主要是围绕国家发展战略目标,在未来的5到10年内为国家重点创新项目、重点学科和重点实验室、中央企业和国有商业金融机构等,引进2000名左右人才并有重点地支持一批能够突破关键技术、发展高新产业、带动新兴学科的战略科学家和领军人才来华创新创业。能入选本计划的专家必是其领域的权威人士,可谓是名副其实的“金凤凰”,实力自然不容小觑。

据悉,长安研发团队的6名“千人计划”专家都曾在美国知名汽车企业工作20余年以上,是企业中的“顶梁柱”,对于新车型的战略规划、技术研发以及市场采购等方面均有丰富的经验;对于把握全球领先的汽车技术、以及全球汽车业发展的趋势和脉动,更是具有极其深刻的理解。

庞剑,NVH专家,2008年初,他被徐留平的诚挚邀请下,加盟长安汽车。在庞剑的带领下,长安NVH技术水平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2010年1月,国家科技部批复,长安汽车与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联合申报的汽车NVH及安全控制实验室,成为第二批国家重点实验室。

季方胜,是长安汽车研究院中又一位“海归”,他先后任美国福特汽车公司工程师、美国奥托立夫公司高级工程师等职,致力于约束系统集成匹配和约束系统零部件性能控制以及设计领域多年,经验丰富。加入长安后,将很多先进的设计理念与技术引入长安研发团队,积极推动并牵头在长安建立了约束系统零部件的企业规范,提升长安自主品牌汽车的约束系统自主集成能力。

目前长安汽车工程研究院设置了动力总成、NVH、造型设计等多个独立项目团队,投资购置了大批国际先进水平的研发设备和手段。该院并有望在2015年规划达到万人规模,已经成为国内自主品牌汽车企业中屈指可数的国际化汽车自主开发体系。

“未来1~2年内,长安还会引进40—50位海外汽车高级人才,为长安大发展储备雄厚的人才和技术力量。”徐留平说。

在引进来的同时,长安汽车也将人才派出去。已有将近1000多名汽车工程技术人员派往海外。一批外国高水平专家,与长安的研发人才共同工作。这其中的很多人员,已成为长安众多平台的开发总监,成为长安研发团队的核心力量。

为了凝聚这些人才,在精神理念文化方面,长安汽车汽研院明确了研发团队的愿景、使命和核心价值观。立志打造一支具有国际水平、国内一流的汽车研发团队,以自主开发、立足市场为使命,在研发团队中根植“创新、严谨、诚信、合作”的核心价值观。

市场检验:自主品牌内外开花

战略的正确与否最终需要市场来检验。

从市场反馈的情况看,长安汽车的自主品牌战略无疑是正确的。6月中旬,长安悦翔[综述 图片 论坛](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在埃及隆重上市。

在悦翔之前,长安汽车多款自主品牌车型已经在海外崭露头角,长安汽车也在全球各大洲建立了自己的生产基地。长安汽车的自主品牌轿车奔奔[综述 图片 论坛](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志翔[综述 图片 论坛](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悦翔都已在海外销售,并取得不错的业绩,长安汽车在全球的市场布局目前已经遍布亚洲、欧洲、北美、南部非洲的主要国家。

国内同样表现出色。

6月10日,长安汽车携旗下15款车型强势登陆重庆车展,包括悦翔、CX30(配置 图库 口碑)、C118三款新车在内的7款轿车及8款微车齐齐亮相。其中,悦翔运动款以6.59万元的售价震撼上市,CX30是首次对外正式亮相,C118预计也会在年内上市。

其中C118作为一款家用中级轿车,同样也引起了外界的关注:整车线条简洁、有力,符合中级车流行趋势。此外,PRODRIVE公司调教的底盘、ford比利时试验场、欧洲户外道路、德国纽柏林环型跑道、九种不同场地的实地测试,也为C118卓越的操控性能提供了保证。CX30作为长安全新开发的城市小型跨界车型,也是长安历经数载打造的一款精品车。

15款车型参展,产品线丰富,堪称本次重庆车展之最,从奔奔MINI[综述 图片]到悦翔系列车型,从B级“芯”一代大两厢CX30到首次亮相的城市小型跨界车型CX30,都全方面展示出长安汽车自主品牌辉煌[综述 图片]的发展成果。

自2006年推出首款自主品牌轿车奔奔以来,长安汽车先后有悦翔、奔奔MINI[综述 图片 论坛]等明星车型上市,目前已经覆盖A00级轿车至B级中高端轿车市场,包括了传统车型、混合动力车、纯电动车等多类型产品。今年以来,长安汽车新车推出速度远超以往,标志着长安汽车自主品牌战略正在全面提速。

从销售的情况看,公开资料显示,悦翔于2009年1季度末上市后至销售势头迅猛,至2010年1月已达到1.64万辆,加上奔奔MINI已于近期推出,长安汽车25万台自主品牌轿车销售目标近日咫尺。

其实,早在2009年,长安汽车销量就已达到了186.9万辆,累计销售突破600万辆。让长安人倍感自豪的是,自主品牌在长安汽车整体销量中的比重达到总数的60%以上,这个比率处在国内汽车行业四大阵营的首位。

自主品牌领跑四大的局面有望得到延续。徐留平介绍,悦翔今年的目标是15万辆,奔奔mini(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也要打造成为长安万台机车型。

最新的数据显示,今年前5月,长安汽车一共销售汽车82万辆,其中大部分为自主品牌。利润方面自主品牌也贡献较多。民族证券的分析报告认为,今年一季度在长安汽车的利润构成中自主品牌实现净利润2.74亿元,对整体利润的贡献率达到25.43%。

悦翔生产线

2010年4月17日长安汽车北京哈尔滨江西研究院新基地授牌

长安汽车工程研究院上一页 1 2下一页文本导航徐留平:以自主研发助推长安向一流车企迈进核心人才:构建战略发动机

<< 前一页12后一页 >>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