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品牌挑大梁 首届自主车展巡礼
2010年07月20日 09:25人民网-人民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报记者 王政

上半年,我国自主品牌乘用车累计销售318万辆,占乘用车市场份额的47%。其中,自主品牌轿车累计售出145万辆,市场占有率约占轿车总量的1/3

刚刚过去的双休日,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中国自主汽车技术与产品成果展”现场一片热火朝天。

全球第一款量产双模电动车比亚迪F3DM[综述 图片 论坛]、中国第一款在德国纽伯格林赛道创造纪录的奇瑞瑞麒G5[综述 图片 论坛]、国内第一个创造了15000公里长途洲际跋涉无修理传奇的东风风神S30[综述 图片 论坛]和H3[综述 图片 论坛]0……在近150辆代表国内最高水平的自主品牌展车面前,人们收获的是对自主品牌汽车的信心,以及对中国汽车自主创新成果的自豪。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自主品牌乘用车累计销售318万辆,占乘用车市场份额的47%。其中,自主品牌轿车累计售出145万辆,市场占有率约占轿车总量的1/3。经过多年坚持不懈的努力,自主品牌乘用车已经挑起了大梁。

自主轿车阵营日渐壮大

前些年,提起国内自主品牌轿车,人们脑海中浮现的总是一汽、上汽、长安、奇瑞、吉利比亚迪……继去年东风正式推出自主品牌乘用车风神S30之后,拥有多家轿车合资公司的广汽北汽等大型汽车集团,也正式加入自主轿车阵营。

在本届自主车展上,即将于9月底下线、首批车型服务广州亚运会的广汽首款中高级轿车传祺[综述 图片],吸引了众多观众的目光。作为一款由意大利阿尔法·罗密欧行政级高档轿车平台技术演化而来的车型,广汽传祺不仅传承了欧洲高端品牌在操控性、舒适型和主动安全性等方面的优秀基因,而且集成了先进的底盘平台和动力总成技术,自北京车展亮相以来,不仅得到了业内的好评,在经销商网络和品牌建设方面也取得了飞速进展。

在收购萨博95和93平台和相关知识产权之后,北汽自主品牌轿车的发展计划也日渐清晰。除了在本届自主车展上亮相的C71和B40外,源自萨博95和93平台的C70、C60都将成为“北京牌”汽车的中坚力量。据悉,今年8月,北京自主品牌乘用车基地将在顺义开工建设,预计明年11月竣工投产。

与奇瑞、吉利等自主品牌起步初期从逆向工程做起,一步步走向集成创新、原始创新不同,广汽、北汽发展自主品牌,选择了一条完全不同的自主创新道路——通过收购国外先进技术、平台,整合国际国内资源,逐步消化、吸收、再创新。

其实,应用长期合资合作积累的技术和管理经验,集成国际国内各种优势资源,产学研相结合,从较高起点出发,发挥技术领先优势,走差异化自主品牌发展道路,正是5年前上汽发展自主品牌的选择。通过对收购来的罗孚技术的消化、吸收、再创新,以及上南合作后对南汽MG项目的整合,上汽乘用车自主品牌的发展已经驶上了快车道。上海汽车执行副总裁陈志鑫告诉记者,继荣威550[综述 图片 论坛]去年月销量跃上万辆台阶之后,今年推出的荣威350[综述 图片 论坛]也得到了市场热捧。6月份,上海汽车月销量首次突破2万辆,这标志着上海汽车高起点打造自主品牌的努力取得了初步成功。

核心技术取得群体性突破

在南非世界杯期间,选择阿根廷球星梅西代言的奇瑞瑞麒G5,成为国人关注的焦点车型。在自主车展现场,这台代表了自主中高级轿车最高水平、在德国纽伯格林赛道创造了8分56秒纪录的G5,吸引了众多观众驻足观看。

瑞麒G5之所以性能出众,除采用了奇瑞耗费巨资自主打造的先进底盘系统之外,还离不开奇瑞近年来在动力总成系统上取得的突破。奇瑞汽车公司总经理助理金弋波告诉记者,继2.0升涡轮增压发动机、3.0升V6发动机量产之后,今年奇瑞自主研发的首款无级变速器已经下线并投产。另一款代表全球发动机最高水平的TGDI(涡轮增压直喷发动机),也将在不久之后搭载在中高级轿车瑞麒G5和G6上。此外,汽车节能环保国家工程实验室和江苏最大的汽车实验技术和实验中心,也于7月初在奇瑞正式投入运行。金弋波说,截至6月底,奇瑞已累计申请专利4862件,累计获得专利授权3009件,形成了从乘用车到商用车,从传统汽车到新能源汽车,从整车发动机变速箱到关键零部件、关键材料、关键装备,从设计开发到设计实验比较完整的自主创新能力。

奇瑞在汽车核心技术领域取得的突破,只是我国自主品牌汽车企业的一个缩影。“共和国汽车长子”一汽,不仅自主开发出了应用在大红旗检阅车上的V12发动机,而且在新一代经济型轿车发动机、满足国Ⅲ排放的中重型卡车电控单体泵发动机、机械自动变速器、商用车CAN总线技术等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上取得了重大突破。东风汽车公司副总经理、乘用车公司总经理李绍烛告诉记者,6月26日破土动工的东风乘用车发动机工厂,将投产东风自主开发的A、B两个平台的发动机系列产品,涵盖全铝铸造、涡轮增压和直喷等多项核心技术。陈志鑫透露,上汽自主开发的全新涡轮增压发动机、双离合自动变速箱系列产品也将从今年年底开始陆续装车,后年将全面应用在上汽自主品牌乘用车上。在本届北京自主车展上,北汽两款消化吸收萨博技术的2.0T和2.3T涡轮增压发动机亮相。此外,长安、华晨、长城华泰等自主企业也在动力总成领域取得了新突破。

与此同时,自主品牌轿车的品质和售后服务也得到提升,溢价能力逐渐增强。一项中国新车质量研究报告显示,2009年中国每百辆自主品牌新车平均会出现258个质量问题,比2008年减少了60个。近年来,用户对自主品牌汽车的投诉率持续下降。

新能源技术紧跟世界潮流

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的公布,让比亚迪双模电动汽车F3DM和E6纯电动汽车成为消费者关注的焦点。作为全球首款量产双模电动车,F3DM不仅能享受到5万元的国家新能源补贴,还能享受到深圳市政府追加的3万元补贴。如此一来,深圳消费者购买16.98万元的F3DM低碳版豪华型,只需花费8.98万元。在自主车展现场比亚迪F3[综述 图片 论坛]DM展台,许多消费者在仔细赏车、查询相关技术数据的同时,也在盼望北京能早点加入国家新能源补贴试点城市的行列。

自2008年底F3DM量产以来,掌握磷酸铁锂电池核心技术的比亚迪就成了全球汽车界的“宠儿”。从股神巴菲特入股,到与大众汽车展开车用电池合作;从深圳市政府和金融机构采购F3DM示范运行,到E6电动出租车驶上深圳街头;从与奔驰合资开展电动车研发,到成为新能源汽车补贴的最大赢家……比亚迪几乎就成了新能源车的代名词。

其实,像比亚迪一样积极投身新能源技术开发并取得累累硕果的国内自主品牌车企,并不在少数。它们不仅在混合动力、插电式混合动力、纯电动、氢燃料电池四大技术方向上均紧跟世界潮流,而且在轻度混合动力等领域具有较明显的成本优势。本届自主车展的近150辆展车中,新能源概念车和量产车就占到了20%。其中,长安集团展出了长安奔奔[综述 图片 论坛](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LOVE纯电动车和已经开始出口美国的哈飞赛豹(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纯电动车。

迈向汽车强国尚需艰辛努力

当然,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我国自主品牌汽车在整车开发能力、动力总成技术、轻量化技术和汽车电子四大领域仍存在不小差距,自主汽车的品牌含金量仍不高,海外市场经营能力尚处于起步阶段,由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尚需付出艰辛努力。

不过,我们欣喜地看到,就在北京自主车展召开之际,远在吉林长春召开的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年会上,13家核心整车生产企业发布了以“技术创新、合作共赢”为主旨的“长春共识”。13家企业一致表示,中国汽车企业需要从标准、合作、技术、质量、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建立行业共享的信息平台,以新能源技术发展为契机,推动技术管理机制创新,加强后备人才队伍培养,健全与国际标准接轨的技术规范,发挥政、产、学、研、用合作资源,加强与相关产业技术合作,掌握核心技术,提升开发能力,争取用10年到15年的时间实现汽车强国的奋斗目标。

相关报道:

自主品牌2010年上半年乘用车销量分析

张欣:北汽自主品牌乘用车“寂寞前行”

一汽亮相长春车展 自主品牌力助整体上市

自主品牌占据半壁江山 创新之路任重道远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