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规划曝光 目标2020年世界第一
2010年08月09日 09:58中国经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日前,由工信部牵头草拟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内容曝光,该规划是中国第一份专门针对新能源产业的行业发展规划,将引导今后1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

这份被曝光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提出,202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规模要达全球第一;新能源汽车要以纯电动为主要技术路线;未来10年政府财政投入1000亿元,打造新能源汽车的产业链。

一位接近政府部门的业内专家表示,这份规划目前已经完成对企业与业内专家的意见征询,目前正在征询相关部委的意见。随后,工信部将正式向国务院报批。顺利的话,规划有望年内正式出台。

一股由国内外车企、政府以及环保机构等多股力量促成的电动车热潮有望在中国上演最高潮的一幕。因为今年有望正式出台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锁定了10年后世界第一的发展目标。

《规划》提出,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和市场规模要达到全球第一。其中,新能源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氢燃料电池汽车等)保有量达到500万辆;以混合动力汽车为代表的节能汽车销量达到世界第一,年产销量达到1500万辆。

《规划》还为实现这一目标制定了两步走战略。2011年至2015年,动力电池、电机、电控等关键零部件核心技术实现自主化,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初步实现产业化,市场保有量超过50万辆;另一方面实现普通混合动力汽车的大规模产业化,中度、重度混合动力乘用车保有量计划超过100万辆;基本掌握先进内燃机、自动变速器、汽车电子、轻量化等关键技术,乘用车新车平均油耗达到5.9升/百公里。

2016年至2020年,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实现产业化,市场保有量希望超过500万辆;大规模普及混合动力汽车,中度、重度混合动力乘用车年产销量超过300万辆;同时先进内燃机、自动变速器、汽车电子、轻量化等关键技术大规模普及,乘用车新车平均油耗达到4.5升/百公里。

这无疑是一系列雄心勃勃的目标,实现起来并不容易。考虑到以前汽车产业发展政策中有关数量目标经常落空的教训,上述接近政府的业内专家表示,这些数量目标并非是一成不变,重在表明中国走到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前列的决心。如果新能源汽车技术进步快、推广示范顺利,这些目标在今后过程中有可能进一步调高。如果不顺利,数量目标也有调低的可能。

和去年出台的十大产业调整与振兴规划一样,这份首个针对新能源产业的产业发展政策,不是由某几个部委联合下发的部门规章,而是由国家最高行政机关国务院颁布。其重要性由此可见一斑。

以纯电动为主

不久前,工信部装备工业司司长张相木曾表示,将通过规划的制订,积极引导地方和社会投资充分发挥企业的作用,避免低水平、盲目投资和重复建设现象的发生。

《规划》提出,将坚持以纯电动作为我国汽车工业转型的主要战略取向。重点发展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同时注重传统汽车技术水平的提升,大力发展节能汽车,并持续跟踪研究燃料电池汽车技术,因地制宜、适度发展替代燃料汽车。

为了避免一哄而上、低水平重复建设,《规划》提出打造“国家队”:结合示范工程创建新能源汽车产业先导示范基地;依托现有汽车重点企业,重点建设长春、上海、武汉、重庆、北京、广东、安徽等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到2020年,上述基地的产业集中度达到90%以上,培育形成2-3家产销规模超过600万辆的大型汽车企业集团,1-2家新能源汽车产销规模超过100万辆的汽车企业集团,3-5家新能源汽车产销规模达到50万辆的汽车企业集团。

值得注意的是,《规划》也提出,要建立和完善小型低速纯电动汽车标准法规体系。这意味着那些不在正规车企国家队的业外企业、资本也有进入电动车领域的机会。

《规划》还体现了发展新能源车重在打造公共研发平台、形成产业链的观念。规划提出要依托国家科研院所和研究型大学,建设若干国家级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研究试验基地,建立全行业共享的测试平台和产品开发数据。

在发展电动车至关重要的动力电池方面,要组建一个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国家级动力电池研究机构。重点建设天津、深圳、杭州等锂离子动力电池产业聚集区域。培育2-3家产销规模超过200亿瓦时、具有电池关键材料研发和生产能力的动力电池龙头企业,分别形成2-3家锂离子动力骨干企业。

为了避免传统汽车领域关键技术空心化的老路,《规划》规定,新建车用动力电池、驱动电机、整车控制系统等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合资企业需具有自主研究能力和知识产权,中方股比不得低于51%。

为了达到新能源汽车产业规模世界第一的目标,《规划》提出,政府采取中央专项资金补贴、财税减免等措施,从研发、生产、销售等环节多管齐下。

《规划》建议,2011到2020年的十年间,中央财政投入1000亿元巨资。其中,500亿元为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重点支持关键技术研发和产业化,促进公共平台等联合开发机制;300亿元用于支持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200亿元用于推广混合动力汽车为重点的节能汽车;另外100亿元用于扶持核心汽车零部件业发展;50亿元用于试点城市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规划》还建议,未来10年,政府在税收政策给予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推广以很大优惠。比如,免征纯电动汽车、充电式混合动力汽车车辆购置税,减半征收普通混合动力汽车车辆购置税和消费税。列入《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的整车企业及关键零部件企业,将享受国家有关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税收优惠政策。

(责任编辑:索智涛)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