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技术角度看仰融造车计划可行性与可信度(2)
2010年08月10日 22:21盖世汽车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3、但是怀疑也好,肯定也罢,抛开仰融“831111”那过于宏伟和相对久远的计划不谈,我们真正要看的是仰融已公布的实施计划中的些许细节——看其动力技术解决方案上的可行性与可信度有多高,这也是仰融的主打牌。

仰融声称自己拥有了“第三代内燃机技术,折合成每升汽车可以行使300公里,燃烧热效率可以达到95%以上,接近零污染。”但是,据盖世汽车研究院了解,很少有分析师表示自己看到了所谓的“第三代内燃机技术”,至于95%以上的燃烧热效率更是不可思议。目前,仅有美国MIT麻省理工学院大约于2007年在实验室里,采取小型发动机+双涡轮增压+机械增压等多种方案,实现了95%以上的燃烧率,但这完全没考虑到经济成本及产业化。

就目前而言,内燃机的燃烧热效率只有30%,如果算上从油井到车轮上的热效率只有百分之十几——这还是柴油机的效果,汽油机的燃烧效率更低。技术分析师认为,这一指标能达到50%以上就已经很不错了。如果说到第三代内燃机技术,HCC[综述 图片 论坛]I(均质燃烧技术)可能是代表作,但这也还处于从实验室到商业化的进程中。

另外,对于仰融宣布的“天然气”替代能源计划,技术分析师也不太看好。从短期看,天然气确实供大于求,但是从长期看不太可行;从终端来看,加气站还有待大规模建设。早些时候,西安、重庆与成都等地因为靠近油气资源地有部分加气网点,但是还远不足,其他城市就更不用提。从技术角度来看,气体这种无形的物质控制难度要比液体高的多,稳定性欠佳。早些年,上海大众曾做过实验,但是后来因为出现问题而放弃。从这点来看,仰融造车计划的可行性尚待其进一步公开细节,以为业界释疑解惑。

4、虽然分析如此,并不代表我们对仰融造车计划的否定。诚如仰融所言,“我出来六七年时间了,中国汽车工业的总量有所增加,但技术提升了吗?产品出口到欧美了吗?”以仰融过去做事的方式与企业发展轨迹,他想改变这种状况,也有能力去改变。

根据仰融透露的计划,他重新造车的思路必然与众不同:赌环境这张牌,战略思路好,站的起点也比较高,关键没有历史包袱的干扰,比现有车企有后发优势(如采取小型发动机+涡轮增压技术,或者其他技术路线)。仰融宣布的计划,对中国现有的自主品牌而言,会是个很大的刺激。

仰融说,“我不敢说自己是这个行业的一匹狼,但是中国汽车工业确实是一只狼,需要有一个角色来激活它。中国人是很聪明的,需要有一个很好的药引子把中国汽车工业和自主品牌激活,让它跟国际汽车工业接轨。”仰融说的这句话没错。 12 上一页 下一页

<< 前一页12后一页 >>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