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支持 千亿新能源车梦想“世界第一”
2010年08月11日 07:35金羊网-新快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迎来最大规模政策支持

■新快报记者 李村

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将迎来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政策支持。

工信部牵头制定的《汽车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1~2020年)出炉,等待最终定稿并上报国务院批准。在这份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草案中,纯电动车成为我国汽车工业转型的主要战略取向,而政府计划投入1000亿元左右换取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和市场规模世界第一的宏伟蓝图更是让业界议论纷纷。

10年后节能车年产1500万辆

作为《规划》中最受业界关注的一点,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产业和市场规模达到世界第一,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到500万辆;以混合动力汽车为代表的节能汽车销量达到世界第一,年产销量达到1500万辆以上。

其最终目标是在2011年-2020年的十年间,实现汽车燃料经济性整体水平与国际先进水平接轨。

限制新能源汽车的无序竞争

为了达到这个目标,草案中还透露了将提高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准入制度,以限制新能源汽车的无序竞争以及重复开发投资。新建车用动力电池、驱动电机、整车控制系统等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合资企业需具有自主研发能力和知识产权,中方股比不得低于51%。

同时,也加大对符合条件的新能源汽车企业的支持力度。将依托现有汽车企业,重点建设长春、上海、武汉、重庆、北京、广东、安徽等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草案还规划未来新能源车市场要达到90%以上的集中度,培育形成2-3家产销规模超过600万辆的大型汽车企业集团,1-2家新能源汽车产销规模超过100万辆的汽车企业集团,3-5家新能源汽车产销规模达到50万辆的汽车企业集团。

投入或超上1000亿元

为了在未来十年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的老大,中央财政总体上将投入超过1000亿元支持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的开发与推广。

未来十年,中央财政安排500亿元作为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重点支持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研发和产业化。

其中,在2011-2015年,中央财政共安排300亿专项资金,支持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中央财政共安排200亿专项资金,支持以混合动力汽车为重点的节能汽车推广,安排50亿专项资金支持试点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设立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固定资金投资专项资金。2010-2015年中央财政共安排100亿元,对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零部件进行分类指导和支持。

相关链接

新能源汽车税收有望减免

新快报讯 草案还提到,未来十年,政府的税收政策将给予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推广以很大优惠。比如,免征纯电动汽车、充电式混合动力汽车车辆购置税,减半征收普通混合动力汽车车辆购置税和消费税。2015年前,新注册纯电动汽车和充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免征车船税,普通混合动力汽车减半征收车船税。另外,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及其关键零部件研发和生产将被列入《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享受国家有关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税收优惠政策。对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及其关键零部件生产、研发企业从事技术转让、技术开发业务和与之相关的技术咨询、技术服务业务所取得的收入,免征营业税。 (李村)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村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