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召回后:无心平反 回归“愚直造车”
2010年08月13日 14:13千龙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2010年7月28日~29日,在密度极为精准的两天访采访行程中,记者注意到在丰田从高层领导到一般职员,几乎人人都把“愚直”(固执、执着)这一关键词挂在嘴边。丰田无论是思想还是行动,都在为“愚直的造车”而努力,以确保高水准的产品品质。在企业生存理念[综述 图片 论坛]的渗透上,丰田可谓绝对成功。

探秘 丰田总部核心技术

日本丰田汽车公司似乎正在“时来运转”。丰田汽车8月4日发布的季报显示,该公司在第一财季扭亏为盈,实现盈利22.3亿美元。而半个月前,“召回门”事件也终于有了让丰田宽慰的结果:《华尔街日报》报道称,美国交通运输部门针对丰田提供的3000份黑匣子的数据显示,在车辆发生事故过程中,驾驶员并未踩下刹车片,而是在紧张状态下踩下加速器。这意味着,此前备受争议的丰田“召回门”事件可能源于一场“误会”。

尽管如此,丰田自上而下并没有借着“阴谋论”大做文章或大规模平反的想法,在日前举行的丰田第四次技术研讨会上,副社长内山田竹志称,丰田能做的就是希望用实际行动重树市场对于丰田的信心。

这可以说是丰田首次向媒体开放禁区,就连全程陪同记者团一起参观的广汽丰田一把手冯兴亚、在丰田工作了25年的日方副总江积都说,诸如电磁波试验大楼这样的地方他们也是第一次进入,而丰田产业技术纪念馆、丰田博物馆、电磁波试验大楼、多轴台架试验、浸水路试验、雪地试验、恶劣路况试车场……这些一向被看作汽车企业核心机密的试验更是敞开了随便看。

在安排满满的整整两天时间对工厂的密集参观后,7月29日,丰田在日本名古屋威斯汀酒店召开第四次丰田技术研讨会。作为亚洲最成功的企业之一,丰田如何创造了一个企业神话?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近年来的品质问题?在召回半年之后,人们格外关注的丰田品质到底还行不行?记者为了寻求答案,在日本的丰田总部进行了一系列的采访,以期揭示出丰田品质背后的故事。

源起 “机械助人” 坚持高效高质

凭心而论,谈到品质管理,丰田早在1953年公司刚刚成立时,就提出了“好品质好想法(高质量源于深思熟虑之意)”的口号,并表明了把品质放在第一位、并在所有工序中都要不断进行改善作为丰田生产方式的基本点。在丰田“产业技术纪念馆”。记者历经了丰田的前身——丰田纺织起家,到现在丰田汽车的发展历程。

在这个纪念馆里,第一件展品就是丰田纺织的第一任社长、被称作“日本发明之王”已故的丰田佐吉发明的一号纺织机。这是当时年轻的丰田佐吉在看到体弱的母亲辛苦劳动时,出于“用机械来助人”、“高效地生产好产品”的想法开发出来的。这台纺织机关键在于当经线发生断线时就会自动停止机械运转,因此不会生产不良品,也不会把不良品流通到下一个环节。同时,丰田除了使用“自动化”来表示所谓的自动化(Automotion)外,还有人字旁的“自动化”这一词语。

理解了这一概念,就可以了解在丰田全世界的工厂中采用丰田生产方式的意义。例如,工厂生产线上设置了用于紧急停止的拉线开关“Andon”(也称“安东”),在发现生产线发生异常的时候,工人可以通过它来停止生产线的运转。对于工厂,从经营角度来说,停止生产线意味着莫大的损失,但是在丰田工厂里的每一个人都彻底地贯彻“不生产次品”“不让次品进入下一工序”的思想。

体验 “愚直造车”确保高水准产品品质

丰田在造车方面的理念,可以通过他们的众多实际行动得到证明。在这次的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了一些丰田为确保产品品质所做的各种各样的试验和尝试。

首先,通常在汽车的研发阶段,会制造出一些试验用车来进行评价和测试。而丰田为这个测试依次设置了6道检查工序,如果未能顺利过关就无法进入下一步测试。这同"不生产次品,不让次品进入下一工序"的思想是一致的。

此外,丰田在测试方法上也力求做得彻底。比如,为道路积水时而进行的“浸水路”测试就包含了7个种类;“低温室”是一个高达3层楼的设备,可以创造出温度达到零下时下雪的外部环境,可以进行车辆在此情况下工作状态的测试;验证电磁波对汽车的影响时,就可以在电磁波试验楼这一专用设施内进行;为了进行耐久性试验,丰田专门研发出了能够再现车辆各种动态的“多轴台架试验机”这一特别装置;为测试通过路况较差地区的情形,丰田又专门建了一个长达5公里的恶劣路面试车场,甚至还预先推测顾客的各种用车方法,由不同的驾驶员去一一确认。另外,不只是在跑道上进行测试,丰田也会在各国进行更多的实际路试。在新车已经上市开始销售后,丰田会首先在中国的多个城市进行10万km的路试。确认实际使用时车辆是否会发生问题。

改善 丰田在华6市建技术分室

召回危机出现之后,对于今后如何“改善”,丰田可谓动作不小,除了成立以丰田章男为组长的丰田全球品质委员会外,还进行了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在日本总部,为了让整个车辆保障的流程细致化,丰田于今年分别任命宫本真志、坂田胜利为品质保证部以及设计品质改善部部长。两个部门分工明确,品质保证部将承担车型开发以及尽早解决投放车型的品质问题;品质改善部则偏 向于技术,通过对疲劳驾驶、涉水道性能、防电磁波干扰等科技手段提升整车的安全性。

与总部相对应,在中国品质特别委员会成立,品质保证部的中国CF培训中心已经在6月28日成立,而设计品质改善部则在不到半年内增加了1000人,目前该部门已有专业的技术团队常驻北京和广州。接下来,丰田还计划在今年年底前在长春、北京、天津、成都、广州、上海设立6个技术分析室。

对于中国品质部目前的工作,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加藤雅大评价,丰田中国的渠道有一汽丰田、广汽丰田进口丰田这三个渠道。目前为止各自独立运作、操作的层面比较多,在品质保障,用户的信息搜集方面,丰田将三个渠道信息聚集在一起,今后这个体制会慢慢反映在市场的变化当中。

加藤表示,目前丰田公司全体上下也在努力恢复信任,在各方面做努力。作为恢复信任的一个举措之一,除了加强质量保证方面的措施,一汽丰田“三年/十万公里”的服务承诺,雷克萨斯“四年/十万公里”的服务承诺都已在实施,至于更好的措施,公司也在进一步探讨。

记者观察 丰田淡定看召回

丰田汽车召回事件出现难得转机,美报道称,曾掀起“召回门”风波的丰田汽车安全事故问题是由驾驶者自身操作失误造成的。日本媒体捕捉此敏感细节,重弹“阴谋论”,为丰田汽车申冤,并指美国车企欲借此打击日系汽车在美国市场的销售。

据悉,最新公布的7月份美国汽车销量显示,丰田汽车在美销量同比下滑3.2%至17万辆,居销售榜第3位,落后于美国本土品牌通用汽车福特汽车。而在此前的2008年和2009年,丰田汽车曾稳坐美国市场汽车销量亚军位置,并夺得全球汽车销量冠军。

分析人士指出,丰田汽车极有可能借助这一结果,扭转在美销售不利局势,或在未来几个月内,重新夺回美国市场的份额。

对此,丰田汽车常务董事兼丰田汽车(中国)总经理加藤雅大则平淡表示,对于美国道路交通安全局发布的调查结果,该公司感觉非常的欣慰。但公司不能把责任一味地归结于驾驶人员错误操作或者指责他们,公司应该让消费者下一次不发生同样的错误、同样的操作,要及时细心地去提示,这才是现在需要做的工作。

相关报道

冯兴亚:广丰具备导入新品能力和需求

目前,广汽丰田已经成立了5、6年时间,但仍然只有3款车型,在中国汽车市场高速发展的今天,这无疑制约了广汽丰田的发展,广丰接下来会否加速引进新车型?其经销网络做好准备了吗?

广汽丰田常务副总经理冯兴亚表示,广汽丰田成立6年以来,形成了比较强的竞争力。目前产品少是一个事实。首先生产能力,广丰第二条生产线投产,现在广丰的生产能力是36万台,今年在三个产品的情况下生产接近27万台,应该说三个产品生产接近27万台,表现非常不错。但是和36万台的能力相比还是有距离。尽管广丰成立时间比较短,但是品质控制的能力提升得非常快,而且在去年和前年连续两年获得丰田全球品质监察的质量奖,品质控制能力受到了丰田全球的好评。第三,目前广丰销售渠道已经建成了221家,预计到年底可能会达到300家,完全可满足更多的产品需求。

冯兴亚透露,广丰在产品导入计划上还和母公司在商量,正在计划中,明年上半年会有一款新产品导入,现在还是在保密状态。后续的商品导入计划也在和母公司,包括丰田公司和广汽商谈。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唐燕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