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地方政府 仰融造车堪比腾中买马
2010年08月16日 08:32南方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2009年7月,沉寂了7年的仰融披露了他雄心勃勃的造车计划。未来几年要在美国和中国每年各造车300万辆。一期在国内投入400-450亿元,打造300万台发动机和100万辆整车基地,“颠覆中国汽车业格局”。

6月中旬,仰融担任主席的美国正道汽车公司在北京举办招商会,吸引中国有钱人到美国投资移民。投资项目正是仰融一手制造的正道汽车美国阿拉巴马项目。

8月3日,仰融属下的天津正道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与江淮汽车签署合资合作意向书,称要投资20亿人民币在合肥生产新能源汽车。

8月8日,天津正道和江淮汽车,以及合肥经济开发区签署三方框架协议,建议在合肥成立安徽江淮正道汽车合资公司。合资公司的总投资将达到300亿人民币,未来8年将逐步达到年产百万辆新能源汽车和年产1200万千瓦时锂离子动力电池的能力。

目前有市场竞争力的锂离子动力电池技术,一是以比亚迪为代表的磷酸铁锂电池,一是日产研制的采用锰酸锂正极材料的锂离子电池。正道电池技术从何而来?

正道所说的100万辆汽车,指的是新能源汽车,包括混合动力和纯电动两种车型。正道声称他们有一款独家使用的混合动力技术发动机。这款发动机是仰融委托德国FEV公司开发设计的,这款发动机并未量产,尚还不知道其效果如何。

国家在新能源汽车领域重点鼓励发展电动汽车,包括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纯电动汽车。

正道的油电混合动力车并非国家鼓励范围。在没有国家补贴的情况下,油电混合动力车价格高昂,百万辆目标如何实现?

准备成立的江淮正道汽车,计划到2008年生产1,200万千瓦时锂离子动力电池。目前国内车用锂动力电池一年的总产量也就是200万千瓦时。而江淮正道的目标是全国现有锂离子动力电池总量的6倍多。

江淮汽车签署合资框架协议的天津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是仰融担任主席的香港正道集团(01188)今年1月在天津经济开发区注册成立的一个外国法人独资公司。注册资金200万美元,经营范围是受托管理股权投资业务和投资咨询。并无投资职能。

在香港上市的正道集团总市值只有20亿港元,过去5年有4年亏损。2009年亏损额高达1.25亿港元。身在美国的仰融和他担任主席的美国正道汽车集团,要开展任何一项业务都需要去融资。

谁都想空手套白狼。

仰融造车与腾中买马有异曲同工之处,都把对象瞄准了地方政府。仰融还瞄准了美国的地方政府和中国的有钱人。

仰融是把中国企业在美国上市的第一人。他频频利用资本运作手段,在产业与资本的博弈中屡屡得手。然而,最后华晨资产收归国有,仰融本人远走美国。

仰融造车和腾中买马一样,还必须通过国家发改委和商务部的批准。腾中一没有整车生产资质,二没有资金,三是所购的悍马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最后以流产告终。

仰融回国合资造车面临同样问题。从近30年国内合资汽车企业来看,外方合资伙伴都是有实力的跨国汽车集团,可以引进资金、技术、管理和车型。从美国正道到香港正道,这样的合资公司很难通过审批。

腾中买马,搭进去4000万人民币的费用。仰融造车最终结果如何?“竹篮打水一场空”可能性颇大。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