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牵手奔驰研发电动车 专家表示将带动相关产业振兴
2010年08月16日 17:16中国联合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CUBN实习记者 鲁匡正 北京报道

近日,“深圳比亚迪戴姆勒新技术有限公司”正式挂牌运作,这标志着比亚迪与国际汽车巨头奔驰在开发新能源汽车项目合作中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汽车产业专家王东对《中国联合商报》记者表示,比亚迪与奔驰汽车能够实现此次合作,对中国和德国两个汽车品牌而言都是一种超越技术层面、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尝试。未来,中国将依托奔驰的技术优势,实现技术创新与自主研发,将中国汽车业带到一个新的质量高度。在电动汽车的开发进程中,相关产业将会得到大的发展,广大消费者以低价享受高品质、高端品牌汽车的时代已为时不远。

平等合作、互惠共赢

此次比亚迪与奔驰合资公司的注册资本为6亿元人民币,双方各持50%的股权。早在今年3月份,戴姆勒集团就宣布将与比亚迪成立合资公司,合作生产新能源品牌电动车型。5月份,戴姆勒与比亚迪在北京签署合资协议,决定成立深圳比亚迪戴姆勒新技术有限公司。7月30日,比亚迪戴姆勒新技术有限公司正式挂牌亮相。

此次合作的亮点在于平等合作,双方各持一半股份,比亚迪与戴姆勒在实现合作后将共同创立和拥有一个全新的品牌,并计划于2013年推出首款新能源汽车。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车企的合资之路通常以本土市场换技术,而此次比亚迪与奔驰本着品牌平等与技术平等的原则,全面实现合作平等。合资公司在新一代电动汽车的研发过程中,将结合奔驰在电动汽车结构与安全领域的专有技术,并结合比亚迪汽车卓越的电池、电控与电机技术。

王东向《中国联合商报》记者表示,通过此次合资合作,比亚迪可以获得戴姆勒的整车技术与造车的理念[综述 图片 论坛],而戴姆勒公司可以在中国获得新的品牌活力。此举将突出合作的互补性,全面促进比亚迪与奔驰汽车的技术交流与市场研发,比亚迪将借势此次机遇,突破品牌障碍,与奔驰实现互惠共赢。

电动汽车低价高质

业内人士大都表示,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前景良好,潜力巨大。2009年3月,国务院在《汽车产业调整和产业规划》提出,在2012年之前,要形成50万辆纯电动、充电式混合动力和普通型混合动力等新能源汽车产能,而新能源汽车销量要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5%左右。财政部与地方政府在电动车型的补贴上也相应公布了强力计划与措施。

比亚迪e6[综述 图片 论坛]车型作为国内首款量产纯电动汽车,将为中国纯电动汽车产业开启演绎的舞台。据了解,奔驰与比亚迪的合资产品将定位于中高端市场,但价位低,约15-30万左右。在深圳,消费者购买纯电动车可以获得最高12万元的补贴。在中国新能源汽车购车补贴政策之下,合资公司的新款车型将具有优势的市场竞争力,低价高质的电动汽车也将引领未来高品质的生活。

在北京开出租多年的郑师傅说:“若将来电动汽车真正能够低价普及,那么尾气污染问题就会得到解决,空气质量和人居环境就更好了!”

研发带动相关产业发展

新华信汽车事业部侯若冰经理在接受《中国联合商报》采访时认为,此次合作在带动相关电动汽车产业的发展中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电动汽车产业作为机械、冶金、电子、能源、新材料和计算机产品的集成,同时也是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数字技术、能源技术等多种高新技术的集成,是典型的高新技术产业,在这一实现过程中,与传统汽车相比,对相关产业的影响深远,效益巨大。

此外,侯经理还表示,电动汽车研发可带动新材料、新技术的市场的研发,为高新技术产业提供广阔的试验平台,同时还将为我国材料行业的发展开辟了新方向和新市场。在电池电源领域,将带动我国车企和零部件企业积极学习先进经验,助推企业积极投身自主研发,从而一系列新的相关产业与行业的蓬勃发展,比如“蓄电池加油站”。

我国已成为世界汽车生产大国,已经形成了多品种、全系列的各类整车和零部件生产及配套体系,产业集中度不断提高,产品技术水平也明显提升。但是,由于我国产业结构不合理、自主研发能力薄弱、消费政策不完善等问题依然突出,致使我国电动汽车产业发展缓慢。

华东理工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蔡仁良教授在接受《中国联合商报》采访时认为,发展电动汽车将有利于我国进行结构调整,加快产业升级的步伐,是我国车企树立国产品牌、进军国际市场的有效途径。此次比亚迪与奔驰合作,为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注入了新鲜的血液。

目前,我国汽车市场正处在增长期,城乡市场需求潜力巨大,国际电动汽车市场翘首待望,加快电动汽车产业的振兴,是我国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带动汽车产业走向辉煌复苏的重彩之路。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