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将建电动汽车"国家队" 预计16家央企参加
2010年08月17日 07:58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记者昨日从国资委获悉,国资委将于18日在人民大会堂召开中央企业电动汽车联盟成立大会,这也是目前在地方上一些汽车厂商各自抱团成立电动汽车联盟后,首个由国资委发起成立的央企电动汽车联盟。

此前有汽车业内人士透露,该央企联盟预计有16家企业参加,除一汽东风等汽车央企,联盟还将包括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和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但目前具体企业名单还未正式对外公布,国家电网有关人士也对记者表示,还未知企业是否参与这个联盟。

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公司目前都分别在各自经营的地区建设电动汽车充电站

三大石油公司也分别提出了各自电动汽车发展路线。如中海油已成立合资公司普天海油新能源动力有限公司,致力于在新能源汽车电池、整车系统、充电站建设及运营等领域发展,而中石油和中石化也希望借助各自加油站网络发展电动汽车充电站。

目前我国国内的电动汽车发展模式是采取插电模式还是更换电池模式还未有定论。“现在缺乏政策引导,市场基本处于混乱竞争状态,并呈现出一切皆有可能的态势,“国家电网一位不愿具名的管理人士对记者表示。而据知情人士透露,国资委成立此联盟的意图即希望央企整合优势资源、集中力量,避免资源浪费。

对于央企成立联盟对于民营企业可能带来的冲击,中国电力科学院副总工程师蔡国雄表示,目前电动汽车市场获利还很难,在起步阶段最关键是要建立一些基础设施充电站并统一建设标准,在当前这个时期只有国有企业和政府才有这样的推动力。

■ 背景

据媒体披露,由工信部牵头的该《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2011年至2020年)》最快将于本月内出台。《规划》提出要形成3-5家新能源汽车整车骨干企业,形成2-3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动力电池、电机等关键零部件骨干企业,产业集中度达到80%以上。并确立纯电动汽车将成为汽车产业转型的重要战略方向,同时将加快研发燃料电池汽车技术。(记者钟晶晶)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