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中国可能是电动汽车普及最快的市场
2010年08月18日 16:31汽车导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国电动车市场的兴旺何时到来?凯迪拉克市场营销部部长陈威旭先生的回答直截了当:“上海通用将走在其它品牌之前,计划2011年试销Voltec技术的电动车。”这似乎暗示,“2011年”正是上海通用给出的答案。

Voltec技术是通用汽车对未来汽车替代动力的代表性探索。多年来,Voltec技术为我们提供各种各样的新能源汽车解决方案和尝试,但它的核心定位仍然是“增程型电动车”,有别于人们通常理解的只依靠电池供电的纯电动车。

电动车的定义,是由电动马达驱动而非内燃机驱动。陈威旭表示:Voltec技术不涉足纯电动车的原因有很多,其中之一是,目前即使最先进的蓄电池技术也无法解决其单位重量储藏能量不高的情况。因此,纯电动汽车的续航能力远不如背着同样重量的汽油或其它燃料的增程型电动汽车。这正是Voltec技术的优胜之处。另外,纯电动车需要非常庞大的基础建设投资,如充电桩等。“所以,如果以纯电动汽车为前提的话,要实现中国电动汽车市场普及化,得看政治家(即政府,在法律及基础建设上的投入)、科学家(能否把纯电动汽车的成本压低下来)、经济学家(能否把能源方面的价格比例调配恰当)是否结合好。”

“不过中国没有历史的包袱,所以极有可能成为世界上最早实现电动汽车普及的市场。我国已拥有世界最大的电动(自行)车市场,还能只用4年就做出别人花40年才做出的高速铁路,从这两个例子就可以看出,电动汽车的普及可能比任何人想象中都要快。”

上海通用汽车在上海世博会向世界展示它们关于2030年的交通设想——车联网时代的到来。到时,每个人出行都乘坐公用电动车,车内无需驾驶,可随心所欲,道路没有红绿灯,没有交通堵塞,没有交通事故。所有车都像血管里的红血球一样,沿着既定的路径快速到达目的地。“城市车联网的到来是必然的,但那将首先发生在普通的大众品牌,随着传统能源逐步消耗尽,这种发展有可能蔓延到高端豪华品牌,内燃机汽车有可能变成非常奢侈值得珍藏的汽车,凯迪拉克也许也在里面。”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陈刚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