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汽车研发项目"国家队"成立 预算13亿元
2010年08月19日 08:28新闻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晨报记者 林劲榆

电动汽车研发项目“国家队”成立。昨天,国资委在北京召开中央企业电动车产业联盟成立大会,国资委主任李荣融表示,将在2010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安排13亿元用于支持电动车共性技术平台建设,今后几年还将给予支持。

中央企业电动车产业联盟是中央企业发起成立的非盈利性组织,下设理事会、秘书处,以及整车及电驱动、电池、充电及与服务三个专业委员会。发起单位共有16家,包括一汽集团、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东风汽车、东方电气集团和中国南车集团;电池领域有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和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充电与服务领域有国家电网公司、中国普天、中石油、中石化、南方电网和中国保利。而与该联盟发展相关的中央企业电动车产业发展总体规划目前已编制完成,并通过专家评审。

中央企业电动车产业联盟的成立意味着能源领域的五大央企将悉数进军新能源汽车,而围绕电动车充电站、电池等产业链的竞逐也将更趋激烈。“在每个项目开发之前,联盟内的单位要先签订归属方面的协议。在共享时,将无偿向联合开发会员单位辐射和推广,并采取相对优惠的条件向联盟内未参与开发的其他单位有偿转让,采取有偿方式向联盟外的其他企业转让。”昨天,有关车商向记者表示,16家央企成立联盟,对央企大力提高新能源技术,在零部件等方面实现资源共享、降低成本,都有积极意义。央企合作,可以产生协同效应,还将打通中国新能源产业链上下游之间的联系,加速中国新能源车产业的成熟。

值得注意的是包括上汽集团广汽集团等国内多家大型地方汽车企业此次并未加入这一联盟。昨天,上汽集团董事长胡茂元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上汽集团并非央企,因此没有加入这一联盟。但是国内电动车技术的发展要依靠央企和地方汽车企业共同发展,在此之前,上汽集团已在国内加入了TOP10电动汽车联盟。与中央企业电动车产业联盟不同,“TOP10电动汽车联盟”只有国内车企,而参与“新能源汽车央企大联盟”的企业还将包括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和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等非汽车类企业。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