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荣融:电动车联盟不会引发国进民退
2010年08月19日 08:44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昨天,由16家央企组成的中央企业电动车产业联盟在京宣告成立。这标志着我国电动车产业由各自为政、分散作战转入强强联合、协作发展的新阶段。国务院国资委表示,将坚定不移地支持央企加快发展电动车产业,今年安排13亿元用于支持电动车共性技术平台建设,今后几年还将继续给予支持。

联盟组成

16家央企组建3委员会

国资委主任李荣融介绍,该产业联盟是相关中央企业本着“自愿、平等、合作、互惠”的原则,发起成立的非盈利性组织。下设理事会、秘书处,以及整车及电驱动、电池、充电与服务三个专业委员会,目前共有16家发起单位。

据介绍,还有一批企业包括中国五矿集团、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等企业对参与联盟十分踊跃,也参加了昨天的会议。

联盟组成表

整车及电驱动专业委员会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东风汽车公司、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南车集团公司

电池专业委员会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和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

充电与服务专业委员会

家电网公司、中国普天信息产业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和中国保利集团公司

联盟使命

整合资源提升竞争水平

国资委主任李荣融表示,国资委推动有关中央企业成立电动车产业联盟,旨在有效发挥中央企业在我国经济结构调整,产业转型中的带头和引领作用,形成合力加快推动我国电动车产业的发展,以联盟的方式,促进企业间的合作与协同发展,快速、有效地突破电动车产业核心技术,尽快形成规模化发展态势。

李荣融指出,由16家中央企业发起成立的中央企业电动车产业联盟的主要任务是整合中央企业资源,建立推动电动车产业整体发展的开放技术平台,统一产业技术标准,共同研发电动车新技术、新产品、新方案、新模式,共享技术成果,促进我国电动车的应用普及与市场发展,全面提升我国电动车产业的整体技术水平和全球竞争力。

李荣融指出,中央企业电动车产业发展的总体规划已经编制完成,并通过了专家评审,对中央企业电动车产业的健康发展将起到指导作用。

对话李荣融

联盟是开放性平台不会发生国进民退

◎问:央企联盟是否会引发国进民退猜想?

答:中央企业在联盟中扮演的是先行探险者的角色。电动车的发展,不是某个企业能做起来,需要大家共同参与,共同发展。但这条路起步艰难,我们先走。前面路都没看见,大家跟着瞎跑,这样不成。我们开辟出道路后,欢迎大家踊跃加入。所以,不会产生国进民退的局面。

◎问:联盟会向民企开放吗?

答:我一再强调,这是一个开放的联盟,不是封闭的联盟。选择接纳什么企业,由联盟来决定。

◎问:联盟接纳新成员是否有筛选标准?

答:联盟会有标准,不过目前这个标准还没有详细的内容可透露。参加进来的企业要有技术、有专长,防止重复建设,否则大家拼命投钱来弄,光做一些共性的技术,这是浪费。

◎问:13亿元投资将如何使用?

答:钱会跟着项目走,根据项目计划来安排资金。

联盟接下来的发展将秉承四点要求。第一,联盟是由企业按照市场规则自发组建的非盈利性组织,各联盟成员要加强自律,坚持市场化原则发展。第二,联盟要督促成员单位按照中央企业电动车发展规划要求,优化资源配置,促进产业资源有效利用,切实避免重复建设。第三,联盟要学习、借鉴成功经验,发挥各自优势,打造核心竞争力。第四,打造开放性的发展平台,要积极促进联盟成员单位之间的信息共享和技术交流,同时要搞好与国内外相关组织和企业的多种形式的技术交流与合作。

成员观点

建联盟将缩减开发周期和费用

长安汽车集团一位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长安加入电动车联盟是对之前长安汽车新能源车发展上付出的一个极大回报。国资委领导的电动车联盟包括整车生产厂、动力总成公司和能源公司等,相互有很多资源可以提供互助,同盟之间沟通也将更为顺畅,长安汽车集团新能源车发展将进入一个新的平台。

长安汽车集团总裁徐留平认为,建立产业联盟后,拥有强大的产业技术支持,对于整车类的企业来说是一大利好。“电池技术是电动车技术研发中的难点,怎样开发出重量轻、容量大、费用低的电池,是急需解决的技术难点。”徐留平表示,没有联盟,各企业在研发上各自为政,“电池变来变去,对于汽车生产企业来讲,我们受不了。今后有了统一标准,将使整车的开发周期缩短,费用降低。”

徐留平表示,组建联盟后,长安汽车将与联盟内的东风及一汽这两家兄弟企业抱团取暖,共同分享整车技术成果。

东风汽车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这是一件很好的事情,东风汽车将积极参与结盟。8月12日,东风汽车集团抢先发布了酝酿已久的“节能和新能源汽车战略”,提出未来5年东风公司将陆续投入30亿元专项资金,用于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产品技术开发和产业化建设。

专家说法

联盟将引发“火车头”效应

随着国家鼓励新能源车发展政策的相继明晰,各车企先后都表现出积极的姿态,欲抢占新能源车市场先机。各种形式的新能源车联盟也陆续产生。此次,国资委带领旗下16家央企成立电动车联盟更是让业界惊叹。

“这将是全国第一个电动车产业联盟,对国内的电动车产业发展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国家863计划电动汽车重大科技专项特聘专家王秉刚表示,联盟内的16家企业均为大型央企,是国民经济的“火车头”。而且这些企业不局限于汽车,还包括动力总成、能源企业,“火车头”结盟生产电动车,必将成为全国电动车产业发展的一个标杆,其将带领全国新能源车产业发展往前迈进一大步。

另据中汽协副会长及秘书长董扬透露,联盟采用的是市场化运作模式,联盟内企业和联盟外企业会充分进行合作。

联盟外车企反应

继续坚持已定发展路线

上海汽车:上汽、一汽、东风和长安位列全国车企前四,此次一汽、东风和长安在国资委的带领下结盟,上汽从而落了单。昨日,上汽董事长胡茂元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国资委做的是央企联合,从上汽的角度来说,将来在中国做新能源汽车,不仅仅局限于央企,而是需要所有中国的汽车企业都来参与合作。

胡茂元表示,中汽协此前已经组织了国内车企TOP10联合研究新能源车,“作为中汽协会长,我认为不分你是央企还是地方企业,只要是中国汽车企业,甚至是外资企业,都应该共同来为发展新能源车努力,我认为这样路才会越走越宽。”

奇瑞汽车:作为国内自主品牌汽车的老大,奇瑞也不在联盟之列。对此,奇瑞相关负责人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没有参与联盟对奇瑞的新能源车发展不会有很大的影响,奇瑞一直与这个联盟内的几家国企有合作,“联盟不会影响到我们之间的合作”。同时奇瑞表示,如果国资委有相关邀请,奇瑞会积极参与联盟,“截至目前就此事没有沟通过”。

比亚迪汽车:比亚迪汽车一直没有接通记者的电话,但其接受其他媒体采访时表示,国资委组织旗下国企成立电动车联盟,主要是对国企发展电动车进行资源整合和协调。这不会影响比亚迪在工信部和发改委的指导下发展电动车。(任芬 江云花 李琳琳)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