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企业电动车产业联盟”成立
2010年08月20日 10:57南方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月18日,16家央企的主要负责人齐聚北京,出席了“新能源汽车央企大联盟”成立大会。据悉,此次国资委召集这些巨无霸“抱团”是希望建立推动电动车产业整体发展的开放技术平台,通过统一产业技术标准,共同研发电动车新技术,共享技术成果。

据了解,此次16家央企大联盟,对央企大力提高新能源技术,在零部件等方面实现资源共享、降低成本都有积极的意义。同时,该联盟还初步确定了技术、产品 的发展方向,锁定了纯电动汽车及相关核心零部件技术。在参与企业的合作方式上,该联盟计划通过建立平台,对电动汽车的共性技术进行交流、探讨和研发。

据此次参会的有关负责人介绍,央企联盟的成立,能够有效地平衡各企业的利益,可以减少短期的顾虑,专心做大事,这对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来说是重大利好;央企合作,可以产生协同效应,同时还将打通中国新能源产业链上下游之间的联系,加速中国新能源车产业的成熟。

然而,也有车企相关人士指出,联盟要能实现积极有效的发展,还有重重挑战需要克服,如企业一起造电动车,如何避免知识产权方面的纠纷等。据悉,在每个项 目开发之前,联盟内的单位要先签订归属方面的协议,在共享时,将无偿向联合开发会员单位辐射和推广,并采取相对优惠的条件向联盟内未参与开发的其他单位有偿转让,采取有偿方式向联盟外的其他企业转让。

另据了解,8月12日,东风汽车公司就已在武汉举行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战略发布会,正式 发布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战略规划,以实际行动支持联盟的成立。然而,令许多业内人士颇感震惊的是,此前在电动车领域保持领先的民营企业比亚迪却被排除在了 联盟之外,不过比亚迪方面的相关负责人则表示,这并不会影响到比亚迪在工信部和发改委的指导下参与电动汽车行业标准的制订。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