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电动车产业联盟 是联盟还是圈子
2010年08月23日 09:13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上帝说要有光,于是就有了光。领导说,要搞个联盟,于是就成立了个联盟。

对于尚处于摸索尝试阶段的电动车行业来说,成立一个联盟是很有必要的。因为,车载电池组、电动机、充电设施等的行业标准该如何制定,联盟可以提供一个更好的协商机制;电动车行业涉及广泛,整车厂、电池制造商、能源供应商、电网等产业链上各个环节之间的协调是非常有必要的,从这个角度说,成立一个联盟,可以有效整合资源,加快电动车行业的发展。

但是,联盟这种东西一直都存在两种形态:一种是为了推动行业的健康发展,另一种是为了形成垄断。“中央企业电动车产业联盟”8月18日刚刚正式成立,我们还不好断言它属于前者还是后者。但是如果仅仅看它的构成,很难不让人怀疑这不是联盟,而更是一个圈子。16家成员单位,几乎都是部级、副部级的企业,联盟理事会,几乎就是个"部长俱乐部"。如果单纯从推动国内电动车行业发展的角度,为什么一定是这些央企?为什么上汽、奇瑞吉利就不能加入?比亚迪这个民企,都已经做到了全球电池大王,戴姆勒、大众都要主动和它合作,为什么也不能加入?难道是比亚迪、上汽们不屑与焉?还是央企们在自设门槛,拉帮结派,成立的“五岳剑派”,企图完全掌控电动车行业的话语权,谋求产业链上的垄断地位,将来好独霸武林?

大家一直都在嚷嚷企业、高校要去行政化,现在大家知道为什么企业一定要有个级别了吧?国内整车实力最强的是上汽,电池行业实力最强的是比亚迪,但是有什么用?人家部长们的圈子,你就是掺和不了!

根据国资委领导的说法,我国目前在电动车整车开发方面与国际处于同一水平,某些技术领域还处于领先地位。对于技术水平,我们不好断言,应该以领导的说法为准,但是,我们对一款车——不管是不是电动的——的好坏,还是颇有辨识能力的,从产品的角度来看,我们和别人的差距可能比传统汽车更大。

在这样的现状下,我们需要的是一个全国性的“电动车产业联盟”,而不是山头味很重的“央企电动车产业联盟”。领导们告诉大家,这个“部长俱乐部”的成立,能够“更好地发挥中央企业的整体优势,加快电动车产业的发展……全面提升我国电动车产业的整体技术水平和全球竞争力”,也许吧,但愿吧,但是实践更多地告诉我们,政府过度介入的市场行为,一般都会以失败告终,道理也非常浅显,一帮部长们组成的理事会,和一帮企业家们组成的理事会,思考和讨论的东西恐怕不太一样。 (青主)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