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汽车充电站标准 有望今年年内出台
2010年08月26日 08:41法制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16央企联手 组建“电动车国家队” 专家表示———

上周,在国资委的倡导下,中国一汽、国家电网、中海油等16家央企在京成立了中央企业电动车产业联盟。据悉,该联盟初始投资资金为13亿元,由国资委从央企上缴的国有资本收益中提取。

随着国家对电动车产业支持力度的增加,关于电动车行业的相关标准也在制定中,其中基础设施建设的标准有望年内出台。

16家央企携手 建立电动车产业平台

据了解,16家央企联盟不仅有一汽、东风长安等汽车生产商,还有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中石油、中海油等能源企业,以及新能源动力系统研发生产企业。将在新能源汽车的研发、生产和相关配套的基础设施建设等各个环节整合优势资源,集中力量共同发展新能源汽车。

国资委主任李荣融表示,央企在整车研发、设计、制造,电池研发制造以及充电设施建设与服务等方面都占据优势。今年将从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中支出13亿元用于支持央企电动车联盟共性技术平台的建设。

“国家队”的成立 将推动产业化发展

由16家龙头央企组成的联盟,被众多媒体称之为“国家队”。其实早在“国家队”成立之前,重庆、北京、广东、江苏和安徽等地也相继组建了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

去年7月,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召集,由上汽、一汽、东风、长安、广汽北汽等十家车企巨头,成立了T10电动汽车联盟,并发布了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渐进路线图”。

但是,众多“联盟”的成立,并未实质性地推动电动车产业化的发展。国家863计划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监理专家组组长王秉刚表示,此次央企联盟的成立,将打破这个局面,其不仅有车企加盟,更有众多的能源企业参与,将对电动车产业链的形成起到推动作用。但是,此联盟系国资委所管辖的中央级国企间的行为,不能代替全国性的行动,把它叫做“国家队”不太合适。

电动车发展

进程中国最快

其实不仅在国内,早在2006年,日本就出台了《2030年的能源战略》长远能源规划;美国也在去年成立了电动汽车联盟;德国则成立了“电动汽车国家平台”,以落实“电动汽车国家发展计划”。

“从执行效果看,这些发达国家并未取得预期的效果。”王秉刚介绍,从863两个五年计划开始,到发展25个公共领域示范城市、五个私人购买示范城市以及新出台的补贴政策,同时在电池原材料的供给上,也给予了政策支持。

可以说中国对电动车扶持的力度是全球数一数二的,也是落实进展最快的。

另外,记者了解到,推动电动车产业化的步伐,国家各部委将在年底集中发力。

工信部正在制定电动车产业发展规划,发改委也开始制定新兴产业发展规划,预计这些规划将于下半年出台。

充电站建设标准 有望年内出台

国家对于电动车发展的支持力度可见一斑,但是目前市场上,生产的电动车产品,没有相应的统一标准进行规范。所以尽快建立电动车产业的执行标准,设立准入门槛,成为首要任务。

王秉刚告诉记者,目前已经制定了例如充电站等基础设施建设的标准,并且已经送交相关部门审批,预计今年内出台。另外,关于低速电动车最低时速的讨论,也有了进展,明年将正式出台规定。

记者了解到,因为担心车速过低带来的安全隐患,低速电动车是否可以进入市场,且其最低时速达到多少,成为讨论的焦点。王秉刚认为,低速电动车进入市场,车速不能低于城市限速标准,时速60公里以上较为合适。

文/记者 胡芳菲

·专家提醒·

据王秉刚介绍,目前不少企业和地方政府为了享受到国家给予电动车项目的优惠政策,开始跑马圈地,建电动车整车基地、电池厂以及大规模的充电站。但是过于盲目的发展,必会造成资源的浪费。至于充电站的建设,在现有的停车场、车库或停车位上进行安装,是最好的方式,大规模地兴建加油站一样的充电站,不是最佳的选择。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胡芳菲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