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资产有限 北汽整体上市短期难实现(2)
2010年08月27日 08:54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整体上市加速

“首钢入股北汽股份之后,股份公司方案和成立时间都已经确定,但北汽整体上市的方案和时间还没有定,但我想用不了两年时间,很快就会确定下来。”徐和谊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但业内分析人士对于北汽上市步伐并非如此乐观,由于北汽旗下缺乏足够的优质资产,其整体上市进程难免会受到影响。

根据此前国资委批复的重组方案,北汽集团将首先成立北汽股份公司,将北京现代、北京奔驰等合资公司中北汽所持的股权,以及北汽有限公司51%股份、北汽乘用车事业部、北京汽车研究总院、北汽新能源事业部、北汽动力总成事业部和零配件平台北汽海纳川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等资产悉数纳入其中,并寻求整体上市。但北汽集团旗下最优质的资产福田汽车却不在其中。

而首钢股份在公告中披露的信息显示,目前确定的北汽股份出资方案是,北汽控股以其所持北汽投资的41.21%股权、北京汽车制造厂有限公司51%的股权、北京汽车动力总成有限公司100%的股权、北京汽车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100%的股权、乘用车事业部实物资产及部分现金出资,而北京奔驰的中方股权并不在其中。

在以上北汽股份的旗下资产中,除了北京现代的中方股权还算优质资产,余下的都难算优质,如乘用车事业部、新能源公司与动力总成公司都是新成立的,正处于需要大力投资的阶段。北汽有限与零部件公司的赢利能力也很有限。

“缺乏足够的优质资产,北汽集团短期内实现整体上市的可能性不大。”中信证券李春波认为。

民族证券汽车分析师曹鹤也认为,北汽短期内实现整体上市的可能性不大,最起码今年不太可能,但四处扩建基地、急于发展自主品牌的北汽集团又亟须发展资金,因此上市融资的需求很迫切。

“仅萨博项目就需要40亿至50亿元的投入,北汽集团也不会在上市上拖延太久,徐和谊所说的两年内应该是比较可行的。”曹鹤说。

至于北京奔驰的中方股权未能放入现在的北汽股份当中,曹鹤分析,这一方面是由于北京奔驰目前销量还比较小,虽然利润可观,但现金流规模并不如北京现代那样可观,北汽集团有可能有意将这部分资产再“养”几年,等上市后增发融资时再放进去,“但也不排除奔驰方面不同意的可能性”。

北汽集团显然也意识到缺乏优质资产的问题。扩大规模已成为北汽集团眼下的首要任务。在北汽集团近期举行的一次内部“十二五”规划会议上,徐和谊表示,国家计划在“十二五”期间培育三到四个年产销量达到400万辆的大型汽车企业集团,进一步提高行业集中度。

而北汽的目标是,到2015年,力争进入世界汽车行业排名前15位,进入世界500强。为此,北汽将通过兼并重组、投资新能源、海外建厂、企业联盟等方式,进一步扩大规模。(经济观察报记者 耿慧丽)

<< 前一页12后一页 >>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