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汽研8月快评:反弹端倪出现 迎接旺季到来
2010年09月02日 10:12中金公司 】 【打印共有评论0

投资提示:

我们认为8月份汽车销售数据超出市场预期,行业基本面情况出现明显改善,有望改善市场对于汽车行业的悲观预期,带来行业交易机会。我们A 股推荐排序为华域汽车(600741.CH)、福耀玻璃(600660.CH)、一汽富维(600742.CH)、上海汽车(600104.CH)、东风汽车(600006.CH)和中国重汽(000951);港股推荐排序为:东风集团(489.HK)、敏实集团(425.HK)及信义玻璃(868.HK)。

理由:

8月销量逆势反弹,库存下降。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8月份,全国汽车产量完成120.42万辆,环比降低2.74%,同比增长10.15%;销量完成121.55万辆,环比增长15.1%,同比增长55.7%,其中乘用车环比大涨18.9%。

汽车库存周期为57天,较7月份减少了1天,增长势头得到遏制,其中乘用车库存周期由60天减少到58天。8月份为传统的汽车市场淡季,乘用车销量环比历史平均仅有4.5%左右的增长,今年8月份的数据表现超出市场预期。

金九银十”值得期待。1、消费者有望度过观望期,其购买力有望在旺季爆发。5月份以来,当以丰田为代表的日系品牌开始加入价格折扣行列,经过2~3个月的推广,车的性价比已经有了较大提升,刚性需求有望在旺季集中爆发。2、厂商理性的排产安排有望稳定价格预期。8月份销量环比上升产量环比下降的情况就是最好的说明。这有利于形成“产量控制,销量反弹-库存下降-价格稳定-消费者观望情绪减弱-销量进一步反弹”的良性循环。3、节能减排补贴的推广及购置税优惠退出预期将进一步刺激小排量车的需求。

2011年仍存在超预期可能性。1、随着“十二五”规划中对于分配政策的实施,未来居民收入有望实现快于国民经济的增长,配合城镇化进程,中国汽车消费仍有可能超越市场预期;2、政策仍有可能超预期。随着节能减排补贴的全面推行,购置税优惠按计划将于年底退出。但是,考虑到产业振兴、就业等经济原因,购置税仍有延期的可能性。

若两项政策叠加,将对明年的需求产生较明显的刺激作用。3、中报的投资者见面会中,大型汽车集团仍给出较为谨慎的未来产能扩张计划及对产能利用率的关注,使得我们对于明年产能利用率的看法有了一定向好的改观。

估值仍有修复空间。目前A 股及港股汽车股整体2011年市盈率分别为13倍及11倍,参照历史平均水平的15倍及13倍,市场反应的是对明年盈利预测较为悲观的预期。根据我们的行业分析,即便考虑较为悲观的假设,如产能利用率下降7个百分点,价格折扣为9%,2011年行业整体盈利仍将在销量增长15%的支撑下大体持平。而优秀的上市公司完全有可能通过自身的经营优势实现盈利增长。因此随着行业趋势转暖,汽车股估值中枢有望修复至历史平均水平左右。

选股思路:成长可预见性+估值。1、汽车零部件企业产能调整快,一般能维持较高的产能利用率,另外其产品售价稳定,因此其业绩主要和汽车销量相关,相对而言其业绩可预见性更高。目前A 股优秀零部件企业,如华域汽车、一汽富维、福耀玻璃等,其2011年市盈率仅为10~11倍,而港股优秀的零部件企业,如敏实集团、信义玻璃,2011年市盈率也仅为10~12倍,仍存在明显的估值修复空间。2、龙头整车企业由于产品需求稳定,加上产能扩张较为节制,其盈利增长亦具有较高的确定性。A 股的典型代表,如上海汽车、东风汽车和中国重汽等2011年市盈率仅为9~12,港股的东风集团2011年市盈率仅为7.7倍,仍具备较高的股价上升潜力。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郑栋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