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龙头TNT采购东风电动车探索商业模式
2010年09月09日 17:45东方早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每日经济新闻9月9日报道日前,全球快递龙头TNT宣布启用中国首批零排放电动快递车队,电动汽车的供应者来自东风汽车公司,这是全国范围内纯电动汽车第一次规模性进入商业领域。

从公共设施范围内应用到国家补贴鼓励,再到商业领域应用,纯电动汽车正逐步进入商业化模式发展阶段。

东风汽车股份总经理卢锋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投入TNT的车型名为东风天翼EQ5028,单车生产成本是普通汽车的四到五倍(预计在50万~60万元之间),现在都是搭配在现有生产线上进行组装,但是电动汽车零部件都是小批量采购,造成整体生产成本较高。”

东风汽车公司新能源汽车事业平台总监黄兆勤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东风汽车公司内部子公司较多,也有分工,东风汽车股份主要承担纯电动汽车项目的攻克,如何攻克电池技术和降低生产成本成为所有纯电动生产企业必须面对的。

“我们在提供TNT的纯电动汽车上安装了高科技监控系统以及记录耗电数据,通过TNT的大规模商业使用,东风汽车将获得更详尽的数据。以便不断优化汽车性能,”卢峰对记者说。

不过,纯电动车市场推广依然困难重重,根据TNT内部人士反馈信息,尽管纯电动汽车车队使用成本较低,但是整车采购环节较高,导致总经营成本上升2倍左右。

对此,卢峰有着其他的算盘,“东风汽车股份未来将投资10亿元推出5款纯电动汽车,明年将推出两座纯电动汽车,争取拿到国家补贴降低汽车价格,让纯电动汽车早日进入私家车市场,进一步完善东风汽车纯电动汽车商业发展模式。”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