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新能源并非一蹴而就 产业升级是关键
2010年09月17日 08:53南方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日前,以“发展低碳经济,引领绿色潮流”为主题的“2010首届低碳中国年度创新论坛”在北京举行。此次论坛从理念[综述 图片 论坛]、政策、技术、产业、企业经营和消费生活等诸多方面进行了深入研究和讨论,其直接目的就是为了提高企业及群众对低碳经济的科学认识,推进我国低碳经济的发展。

与此同时,本次论坛还颁发了2010低碳中国领军人物、领军品牌、十大创新技术产品等多个奖项。凭借清洁型轿车柴油发动机的研发生产以及企业“节能减排”管理方面的优势,欧意德动力集团摘下了“2010低碳中国领军品牌”的大奖,并成为了践行汽车低碳产业发展的先进汽车类企业。

时至今日,面对全球气候变暖和能源压力的日益严峻态势,作为能源消耗大户的汽车产业,“发展低碳经济”、实现其“低碳化”发展已经成为了整个行业的共识和责任。对此,更有相关人士预言,未来世界汽车产业的发展将围绕“低碳”进行“构图”,同时,能否在汽车低碳技术上首先获得突破,将决定一个国家在未来汽车产业竞争中的地位。

随着我国自2009年起成为世界汽车产销量第一的国家,产能过剩、库存积压、自主品牌车型销量下滑等问题却纷纷暴露出来,想要完成从“汽车大国”到“汽车强国”的转变,摆在我们面前的是重重的困难和危机。

为此,国家相关部委已多次联合出台了一系列发展和普及新能源汽车政策措施,似乎一夜之间,整个国内业界仿佛找到了汽车产业实现崛起的“快速通道”,只要抓住“新能源汽车”这根救命稻草,汽车“吃油”的时代就将一去不复返了。然而,发展新能源车真的能如想象那般一蹴而就?我们真的做好准备了吗?

根据国外权威汽车研究机构的预测,在未来的五到十年时间里,全球汽车动力系统仍将以内燃机为主导,人们在短期内还无法实现“脱油”的生活。对此,国内一些涉足汽车产业研究的相关人士也纷纷表示,发展和普及新能源车必须走过一个过渡阶段,首先应当建立在对传统能源技术提升的基础之上,毕竟,与国外一些汽车产业发展较为成熟的国家相比,我国内燃机技术上仍存在不小的差距,要实现汽车产业低碳化不能一蹴而就。

其实,与我国的发展方向类似,根据欧盟的汽车新战略,其汽车产业发展也将围绕研发以电动车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并推进充电站等基础设施建设;然而不同的是,他们还提出了要继续提升传统内燃机的节能环保水平,尤其是鼓励清洁型柴油机技术的发展,以此来保障欧盟在传统动力领域的领先优势。

据权威统计数据显示,在欧洲,如今柴油车的市场占有率已超过50%,而在奥地利、波兰等国家,这一数据更是高达70%。通过柴油车的推广,欧洲许多国家汽车节能减碳的成效十分显著。除了欧洲国家,据了解,清洁型柴油车在美国和日本也颇受消费者青睐,政府在政策方面也给予了大力的支持。由此看来,综合他们的成功经验,要发展低碳技术、推广新能源车是急不得也急不来的,或许发展新型的清洁柴油机技术正是新能源时代到来之前现行最有效、最可靠的权宜之计。

因此,对于我们的汽车企业来说,只有不断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实事求是、有计划地进行更有效的产业升级和资源配置,才能提高企业的竞争力以适应低碳潮流的发展,而非在新的发展机遇面前又“差人一截”。

本版撰文南方日报记者张昕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成都车展全球汽车论坛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