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汽协会:将积极参与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工作
2010年09月17日 10:48中国工业报社 】 【打印共有评论0

9月9日,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召开的8月汽车信息发布会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助理秘书长叶盛基就《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简称《决定》)进行了发言。他代表汽车行业建议:2020年我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应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产业规模位居世界前列,汽车燃料经济性的总体状况应达到国际先进水平;2010~2015年为新能源汽车的培育期,2016~2020年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期。

9月8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了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国务院加快培育及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决定》把新能源汽车列为现阶段重点发展的七大产业之一,叶盛基代表协会对此作了重点解读。协会认为《决定》具有以下几点意义:一是从我国国情和科技、产业基础出发,现阶段选择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和新能源汽车七个产业,在重点领域集中力量,加快推进。二是强化科技创新,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三是积极培育市场,营造良好市场环境。四是深化国际合作。多层次、多渠道、多方式推进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五是加大财税金融等政策扶持力度,引导和鼓励社会资金投入。叶盛基表示,汽车行业坚决拥护《决定》,要做好有关工作,积极参与《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制定工作。

今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有关领导多次作出重要批示,明确指出要推进新能源汽车取得实质性的进展。4月20日,温家宝总理批示,要抓紧研究制定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产业发展规划和扶植政策;5月11日,张德江副总理主持召开会议,研究节能与新能源发展有关问题,会议决定要加紧研究制定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和扶植政策。根据国务院领导指示精神,工业和信息化部会同相关部委和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等部门组织编制《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T10”企业也通过多种形式就发展规划草案汇集了意见。叶盛基透露,目前《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简称《规划》)还在各部委之间进行协调讨论,下一步将上交国务院进行研究。

叶盛基说,在规划的编制过程中,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积极组织汽车企业参与《规划》工作,并开展了有关的分析验证工作。汽车行业骨干企业一致认为,应进一步明确以纯电动汽车为我国汽车工业转型的主要战略取向,重点推进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产业化,大力推广、普及节能汽车,加快把节能、新能源汽车培育成真正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叶盛基同时表示,2015年全行业计划实现乘用车新车百公里油耗在2015年降至5.9L,到2020年降至4.5L;2015年纯电动汽车与混动力汽车累计产销量达到50万辆;到2020年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累计产销达到500万辆。

此外,中汽协会还建议实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研发产业化工程,设立国家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研发具体专项;由国家财政部投入数百亿元资金,在小型纯电动汽车、动力电池、汽车电子、节能新能源汽车技术和动力系统等方面建立共性技术研发平台,突破关键性技术。

谈到如何鼓励更多的消费者接纳新能源汽车时,叶盛基表示,应通过完善财政鼓励政策加快推广普及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引导市场消费,积极推动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试点,继续扩大公共服务领域试点规模和范围。他指出,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的扶持政策应该包括产业发展、税收、金融投资、使用环境、电池回收和资源利用以及组织协调机制等方面的政策措施,有关财政政策支持方面除包括新能源汽车研发产业专项资金外,还应该包括财政补贴制度、财政补助制度等。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成都车展全球汽车论坛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本报记者 祁晓玲 实习记者 王绍明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