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营销出新招 网上购车离我们还有多远
2010年10月11日 21:57中国买车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现在方便快捷的网络购物方式,已受到越来越多的人喜爱,最开始的网上购物要从淘宝网说起,是它带动了中国网络购物的高潮,也是从它开始人们逐渐了解网络购物的流程,而最近又看到了关于网上买车的一则消息:吉利集团副总裁刘金良表示,吉利集团目前正在探索汽车的电子商务营销,最快明年消费者就可以网购吉利旗下的汽车产品。对于网上购车这样一个创新的营销模式,很多人都对它叫好不叫座,也有汽车专业人士表示,未来网络卖车也将成为一个趋势。那么,网上购车到底离我们有多远?

叫好:购车方式与时俱进 省时又省力

据有关机构对不同年龄层的消费者进行调查后显示,40%的消费者表示能够接受网上购车这一形式。在接受这一全新销售形式的消费者中,几乎全部为30岁以下的年轻人。很多年轻人表示,平常白天上班,好不容易有个周末,很想好好休息一番,这样一来,想看车还真不好抽时间。如果可以在网上购车、与销售人员直接在网上砍价,就可以省去不少麻烦,随时通过网络订车了。

另外,也有不少车商认为,网络购车是各汽车品牌开拓的全新领域,不但可大大降低成本,而且产品、配置可在网络上任意由客户进行搭配,进行定单式生产。他们觉得网上卖车一定会成为未来的发展趋势,最大的理由是‘网上汽车4S店’运营成本非常低,如高额建店费用可以省去、资金运转快、公司日常运营等费用都大大减少。并且,网上汽车4S店具备网络营销的绝对优势,客户群体不受时间、空间限制。

这些似乎都是在为这种新颖的营销模式叫好,然而我们又不得不正视网上购车背后的可实施性。

实施:风险尚存 可实施性受质疑

由于网络本身的虚拟性,且我国还未真正实行实名制,对于购物网站的真实性,消费者都无法辨认。 对于消费者来说,汽车是大件商品,在网上无法感受汽车的外观设计、内饰做工以及体验操控感,在购买的过程中,肯定需要到4S店实地看车。这也是很多消费者无法在网上决定是否购车的主要原因。

另外,汽车网购平台的产品质量、售后服务确实令人担忧。毕竟买车不同于买电饭煲之类的小家电,只要了解性能、价格合适就可以直接购买。需要一款什么样的车,没有经过试驾是感受不出来的。所以,即便我们对各款车的性能了解再多,还是要亲自看看、试驾过后才能做决定是否购买。

与此同时,对于车商来说,网上卖车还受到地域限制。虽然网上卖车避开了厂家区域限制的要求,但其后续的手续成本对经销商来说却是一笔很大的支出。拿运费来说,一辆车从北京运往上海,即使消费者自行驾驶也需1000元左右,通过物流公司则需上万元,而这部分费用消费者肯定不愿承担。若加在经销商头上,仅为了卖出一辆车,既要降低车价,又要承担如此大的运输成本,显然不可行。

也有经销商表示,汽车不是一般的商品,受到许多国家政策的限制,如税金、发票、上牌等,如果不能在网络上解决配套服务,网上购车也只能作为一个展示的渠道。

更重要的是,对于网上买车,如果仅仅是实现了网上支付,那么售后服务怎么办?而目前国内还没有一套成熟的法律保障体系和网络售后服务体系,这也制约了此种销售渠道的发展。

从新兴到大众 有多久?

对于网购汽车,有车商表示,目前在国内推行网络购车,并不能产生实质效果。这主要与国人的消费习惯有关,大多数国内消费者更青睐于在对实物的反复比较和体验之后,才会出手购车。网络购车时机尚未成熟,它仅仅只是一种未来趋势或是传统销售方式的补充。

对于国内网上汽车4S店营销模式还有一段路程要走,需要时间去验证,毕竟汽车的电子商务营销区别于其他产品,绝大多数消费者对汽车的认知度还不够,需要对产品进行试乘试驾后才能做出决定。

业内人士纷纷也表示,目前,网络仅仅是一个信息提供平台。网上购车一定会是种趋势,但何时成行还不好说。

相信,当中国的网络时代和汽车时代同步之时,也就是“网上汽车4S店”时代的开始。

小贴士:

网上购车时需注意以下几点:

首先,消费者要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共享的优势,多选择几家专业网站进行信息的比较,从价格、服务、售后、优惠等多个方面来横向比较,最终获得令自己最满意的网络经销商。

第二,不贪图小利,杜绝虚假信息的危害;

第三,网上购车要注意检查机动车的证件手续是否齐全;

第四,要检查车的发动机号与车架号是否有过更改的痕迹。

欢迎访问凤凰网科技2010通信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综合报道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