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寨电动车冲动 新能源汽车的准生证困惑
2010年10月13日 14:22汽车商业评论 】 【打印共有评论0

这些汽车行业的门外汉因为电动汽车而聚集在一起,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目的,在热得发烫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捞点什么

董秀斌站在自己花了5000元人民币租来的9平米展位上,一旁是他引以为豪的专利发明——Q宝全折叠电动车。

这是在7月16日,北京,2010年北京电动车展。在汽车展会领域,难得还有整车展会在位于北京三元桥附近的老国展举行。看着来去匆匆的参观者,董盼望着在他们中间会出现一位伯乐,把他和他的发明带出迷途,带向产业化。

但是两天的展会结束后,董秀斌不得不带着失望离开。

“看的人多,问的人少。”董秀斌向《汽车商业评论》的记者抱怨,他觉得展会的人气不旺,自己的展位也过于偏僻。但实际上,那些手里握有大把钞票的风险投资人更看重有实力、有背景的大企业集团的电动汽车项目,像董这样弄出来的小发明压根儿就入不了他们的视野范围。

更何况,董秀斌所拥有的只是这辆车的外观专利。细究起来,Q宝全折叠电动车其实与电动汽车相去甚远,充其量算是一辆带着顶棚的电动自行车。

但董秀斌对此依然执着,认为自己的发明老少皆宜,是解决城市短途出行的最佳解决方案。2010年,他离开了过去供职的摩托车生产企业,准备和朋友一起在北京大兴旧宫镇的红星工业园内筹建属于自己的电动车公司,实现他的造车梦想。

像董秀斌一样渴望借助电动汽车市场机遇实现自己造车梦想的还大有人在,不只是那些个人发明者,还有很多野心勃勃的企业集团。

这股热浪早在夏天进入之前就已经充斥在整个行业。走进电动车展的会场,你就会感受到人们对造电动汽车的狂热。万得、富平、雅西、鸿马,这些汽车品牌恐怕大多数人都不曾听过。波导或许耳熟能详,但你一定会先把它和手机联系在一起,而不是汽车。

坐落在无锡市洛社镇雅西村的雅西电动车有限公司原本只是一家拥有千名员工的电动摩托车生产企业,就是因为“电动”两个字让公司也打起了新能源汽车的主意。展会上,这家企业带来了两款电动汽车,并给它们起了两个颇具浪漫色彩的名字“雅西公主”和“城市漫步者”。

它宣称,这两款电动汽车一次充电后续航里程可达130公里以上,百公里耗电量为8-10度,电池寿命2年以上。但最高车速仅为50公里/小时则让人在汽车的外表下又看到了电动摩托车的影子。

辽宁锦州的万得集团还算和汽车有些渊源,它是一家从事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起来的民营企业,旗下产品包括安全气囊、方向盘、安全带、气门、减震器、弹簧、空气弹簧等等。2010年,看着各地兴起的新能源造车运动,万得集团也变得蠢蠢欲动。

现在,万得集团宣称旗下拥有多款电动轿车、电动城市物流车、电动出租车和电动公交车产品,车辆续航里程可达100-150公里。但他们的路线与大企业集团不同,受到制造能力的限制和控制成本的考虑,他们只生产低速电动汽车,最高时速为60公里。

波导科技公司也因为电动汽车而再次燃起了进军汽车行业的希望。作为著名手机品牌生产企业波导股份的第二大股东,其在2003年和2006年曾两次试图进入汽车业,但均以流产而告终。

2003年10月,波导科技公司通过收购了无锡威孚和无锡水星持有的南汽集团旗下的无锡车身公司58%的股权,成为控股方,由此宣布进军汽车业,但很快便因为和南汽集团的分歧使得二者分道扬镳。

2006年,波导科技公司开始与长丰集团合作,2008年,合资公司首款轿车琪菱下线上市,但因为产品缺陷和金融危机的冲击,使得产品销路不佳,最终在2009年再次折戟。

但2006年,波导科技公司收购的宁波神马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成为了它们埋在汽车行业的一颗种子。当国家鼓励新能源汽车发展,科技部、财政部组织新能源汽车试点后,波导科技公司又一次有了造车的冲动。展会上,其研发的EV系列电驱动城市客车亮相公众,它们希望能够在率先试验新能源汽车的城市公共交通体系中找到一条出路。

这些汽车行业的门外汉或来自电动自行车行业,或来自汽车零部件领域,或两手空空,凭的只是一阵冲动。它们因为电动汽车而聚集在一起,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目的,在热得发烫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捞点什么。

如果不是东风跟随襄樊市政府将新能源汽车集体亮相,这里将会是一场不折不扣的“山寨”电动汽车大聚会。

看好未来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是这些企业进军电动汽车的主要动机,而坚定它们走下去的还有政府的不冷静。

当新能源汽车成为国家鼓励和扶持的方向,各地对新能源汽车的跑马圈地就拉开了大幕。不论当地是否有汽车制造企业,政府都希望能够扶持起一个能够生产新能源汽车的本地企业,哪怕它的产品不成熟甚至低端。在他们看来,在新能源汽车被中央越来越重视的时候,谁要是没有新能源汽车谁就不硬气。

于是我们看到,在山东济宁、兖州地区,政府默许没有机动车牌照的富平电动车安然上路。在锦州,万得集团的20辆电动出租车被允许作为示范项目在城市内运营,在河南安阳临州市,过去生产电动高尔夫[综述 图片 论坛]球车,现在生产增程型电动公交车的鸿马汽车被当地公交公司采购,用于城区内的公交运输。

一场“山寨”电动汽车的大跃进就这样展开。但在这些山寨生产企业的心中,它们还有一个渴望,新能源汽车的准生证。

显然,政府不可能放松对汽车和新能源汽车的管理,它们也清楚以自己的实力很难达到获取准生证的资格。它们把希望寄托在学界,希望能够通过学界来呼吁国家发展低速电动汽车,为山寨电动汽车正名。这也是为什么,在一个由学界主办的电动车展会上,我们看到了如此多“山寨”的身影。

(孟为)

欢迎访问凤凰网科技2010通信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孟为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