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大热需谨防过度“炒作”新能源汽车
2010年10月19日 09:47中国证券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报记者 李晓辉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是汽车工业发展的趋势,但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领域存在众多的“炒作”成分,实际上包括电池、电机等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仍未有本质突破。中国想要在下一代新能源汽车上迎头赶上甚至超越欧美日汽车企业,掌握核心技术是关键,过度“炒作”并不利于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

目前,证券市场新能源汽车概念炙手可热。今年7-9月份,锂电池概念股成飞集成、德赛电池、赣锋锂业等疯狂上涨,实际上这些锂电池生产商没有一家掌握核心锂电解决方案。在整车领域,几乎所有的车企都在搞电动汽车,多个汽车厂商在不断地上新项目,宣称自己能够生产新能源汽车。实际上很多企业都是靠购买一些核心零部件进行组装,然后来享受国家补贴政策,真正掌握核心技术的并不多。

工信部制定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中,节能是指一般的混合动力,以及其他低油耗的汽车,新能源汽车指纯电动、燃料电池、插电式混合动力。支撑这些“三纵”的是“三横”,即动力系统、电机系统、电池,这些都是新能源汽车发展无法绕过的关口。仅仅靠购买一些核心零部件进行组装,等于又重新回到机械燃油汽车时代与欧美日汽车企业之间的差距。要知道,尽管我国今年汽车产销量将突破1700万辆,继续保持世界汽车产销第一大国的位置,对于汽车核心的变速箱国内汽车企业却仍然无人能独立设计制作。

就热度最高的纯电动汽车来说,锂电池系统的高效率、低成本实际还是全球性的技术难题。LG化学公司首席执行官普拉哈卡·帕提尔表示,尽管锂电池成本不断下降,每瓦时的成本从200美元降至不足25美元,但电池成本占整车成本比重仍然过高。在新能源汽车中,电池成本仍要达到整车成本的50%。

目前国内比较有名气的锂电池一个是比亚迪自主研发的磷酸铁锂“铁电池”,但是比亚迪的电动车实际还未经过市场的检验。另外就是上汽集团将要应用的纳米磷酸铁锂电池,但实际上后者的技术归美国A123公司所有,双方只是有后续的合作研发协议。仅电池系统就还有漫长的道路要走。

今年9月,政府主管部门将新能源汽车推广试点从13个城市扩大到25个城市,同时有5个城市试点插电式电动车。截至目前,除在公共交通领域试点的几百台车外,国内真正销售的纯电动车不会超过100辆。需要说明的是,公交领域的电动车解决方案相对容易解决,一方面它有政府买单的高昂补贴,同时还能够忍受体积硕大、重量惊人的电池组,这与实际电动轿车产业化应用目标相距甚远。

只有对中国当前新能源汽车的现状有清醒、理性的认识,才能够合理、有效地布局下一步发展计划。需要明确的是,这些技术的难题并非不可攻克,欧美日的技术也并非不可超越,但这些工作都必须依靠自己的力量有计划、有步骤脚踏实地的去推进。

欢迎访问凤凰网科技2010通信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晓辉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