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大堵车愈演愈烈 谁动了城市交通规划的奶酪(2)
2010年10月21日 08:24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谁动了城市交通规划的“奶酪”

实际上,当前有些城市建设规划方案显示出的情况是:不重视现场调查,不认真分析资料,不研究城市区位和历史传统,不考虑城市容量,不注重城乡关系,甚至不尊重地形图上已经标明的地形和当地地貌,金钱甚至会成为一切方案行使的最主要的背后推手。

乏力无味的内容在计算机、绘图仪等“高科技”手段辅助下形成了精致的文本和声光电综合表演的汇报,花花绿绿的图案再加上各种光辉的头衔,就迎合了部分人的需要,从而使一方得到了“政绩”,一方得到了“奶酪”。

而《谁动了我的奶酪?》之所以全球畅销,是因为这本小册子似乎迎合了社会的需要,用童话小人书的表达方式,激活了人们心灵中的“鼠性”——暨生活就是为了填饱肚子和享受乐趣,拥有奶酪就会拥有幸福。

所以,“奶酪”促使着“机动化”逐渐成了当前社会浮躁心态的加速器。机动优先的意识不仅被体现在交通规划、交通工程设计以及交通管理的多个方面,而且也被体现在交通参与者的行为上。

在“优先”这个意识的风潮中,人们的生活空间受到严重侵蚀。机动车道路的宽度和数量不断增加、人行道被不断变窄。城市道路的设计思想及方法被不断渗透到街道甚至公园、风景[综述 图片 论坛]区乃至校园。显而易见的结果就是在许多地区,机动车的活动空间被毫无节制地放大,居民的活动空间被挤压,行人不得不在车辆喇叭的催促声中四处避让。人们逐渐失去了从容不迫的生存空间和优雅[综述 图片 论坛]的生活节奏,我们的城市有时甚至因为交通而变得不再“美好”。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传播实验中心主任殷强表示,因为拥堵,法律变得弹性极大。现在的红绿灯对许多人来说根本没有制约。红绿灯是法律的标志,有的地方红绿灯旁边如果没有探头,这个红绿灯几乎和没有是一样的。“我们的规划一般做的是设施的规划,是硬件的规划,软件的管理甚至应该高于硬件规划。”

事实上,我们倡导的和谐社会应该是:那些最广大的,需要乘坐公共交通出行的人民的利益应该得到应有的尊重和提升。另外,我们应该很好地解决各自的交通道德方面的问题,也就是放弃自己在生活中的“鼠性”,到那时相信我们的交通秩序一定会有明显的好转、交通安全状况一定会有大的改善。

据了解,目前一些地方也开始着力重唤城市自行车出行。根据计划,北京将更多地修建自行车专用道,在2012年内将自行车租赁点增至1000个,增加自行车停靠设施的建设等,争取在3-5年内,让自行车回归市民生活。

可喜的是,今年8月初,永久自行车推出全新品牌与车型,时尚美观,兼具现代与复古风格,吸引了众多消费者的注意。“永久C”的重磅出现无疑也唤起了人们对渐渐褪色的自行车生活的回忆。朱晓萌

<< 前一页12后一页 >>
欢迎访问凤凰网科技2010通信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