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船税调价“抑”制了谁?
2010年10月27日 10:02汽车007周报和车时代周刊 】 【打印共有评论0

车船税新政意在与汽车排量挂钩,按照排量“抑大扬小”实现节能减排。但草案一出,车主们却发现自己成了那块“被算计的唐僧肉”。

10月16日,国家税务总局披露,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船税法(草案)》。10月25日,在京举行的第十一次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将首次审议车船税法案,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尚希表示,车船税法很可能在明年召开的全国人大常委会上获得通过。

据了解,车船税新政拟按排量分7个梯度进行征税,1.0L及以下排量车型为第一档次,车船税不作调整;1.0-1.6L为第二档次,车船税最低为360元,最高可开征1080元;1.6-2.0L为第三档次,车船税可能将从900元起步;2.0-2.5L为第四档次,车船税可能从1500元起步;最后一个档次为4.0L及以上大排量车型,起征点可能将超过3600元,最高可能上调到10800元。

1.0L市场鲜有车型

在车船税新政草案中,1.0L及以下排量车型再次被单独拎出来,收费标准不作调整。但纵观整个汽车消费市场,挤进1.0L排量空间的车型也仅有奔驰S级mart、奇瑞QQ、A1、比亚迪F0、长安铃木奥拓[综述 图片 论坛]吉利熊猫[综述 图片 论坛]占据一定的乘用车市场份额,其他车型也多为非面向大众市场的“微面”。

在许多城市争相“禁摩”的今天,真正能从“排量在1.0L及以下的乘用车税赋减轻”的规定中受益的只是极少数人群。

先是消费税的征收,再到后来的燃油税的实施,国家政策“抑大扬小”的意图明显。只是,车船税将受益范围收窄到1.0L及以下车型,能引导更多的汽车制造厂商生产更多小排量车型,但对于绝大多数车主而言,1.0L及以下排量车型并不足以满足广大消费者日益增长的物质需求。

12 上一页

<< 前一页12后一页 >>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进 刘玲玲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