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汽车补贴“补车”不如“补技术”
2010年10月29日 16:50中国汽车市场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能源汽车发展步伐正在加快。10月18日,据媒体消息,由科技部牵头的《电动汽车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已制订完毕,最迟明年正式对外公布。

与此消息同时,上汽集团董事长、上海汽车董事长胡茂元指出,“上汽集团新能源瞄准汽车驱动电力化趋势,具体技术发展路线是以电力驱动为主攻方向。按照集团的‘十二五’规划,2015年上汽集团新能源车的市场占有率将达到20%,保持在业界的领先地位。”

面对规划的即将出台,国内的电动汽车制造商们显然已经没有过多的耐心,而是迫不及待的把产品推向市场。然而,此前就有业内专家指出,“补贴才是电动汽车发展的关键!”

一场不能没有补贴的“盛宴”

10月26日英国《卫报》称,由于去年受经济衰退以及价格偏高等因素影响,英国十年来在碳减排工作中付出的巨大努力受到重创。英国汽车贸易协会近期公布的数据可以看出,2009年英国电动车的销售量与2007年高峰时相比,暴跌了近90%。不仅如此,新电动汽车的登记数也从2007年的397类下降到2009年的55 类,新车登记数量已经降至1995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因此,英国决定延长电动汽车补贴政策,并且增加相关费用。

在全球对新能源汽车寄予厚望之时,尤其在《电动汽车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提出2015年中国电动汽车保有量计划达到100万辆,动力电池产能约达100亿瓦时的情况下,英国电动汽车行业遭受重创的消息显然给热的发烫的电动汽车行业浇了一盆凉水。

在各国相继发布补贴标准后,我国也在今年6月1 日,针对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的财政补贴公布了《关于开展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表明将首先选择在上海、长春、深圳、杭州、合肥等5个重点城市城市作为启动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而其中备受关注的补贴力度也有了定论: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每辆最高补贴5万元;纯电动乘用车每辆最高补贴6万元。

《通知》的出台一度刺激了电动汽车市场化的神经,国内车企纷纷出台了自己的纯电动车规划,奇瑞更是正式成立全国首家新能源汽车直营店,也成为电动汽车直营店销售首个吃螃蟹的人,而在此之前,《钱江晚报》也报道了众泰5008[综述 图片 论坛]EV成功在杭州上牌,拿到国家补贴的消息。一时间,在电动汽车补贴的政策惠及下,纯电动汽车市场化进程似乎胜利在望,然而数月之后,电动汽车补贴到底如何呢?

企业垫付补贴 个人业务受阻

奇瑞:暂无补贴,个人业务只接受预定

9月19日,奇瑞首家新能源专营店在安徽合肥开业,再次聚焦了电动汽车行业的镜头,消费者在满怀期待的同时,始终担心电动汽车的成本是否会在补贴后趋于合理。针对该问题,此前就有业内资深人士提出“能否拿到纯电动汽车的补贴才是电动汽车能否市场化的关键。”

一个月过去了,记者采访了奇瑞在新能源品牌宣传方面的相关负责人。得到的答案是:目前尚未完成一单个人购车业务。奇瑞方面的解释是,目前在该4S店QQ3EV和S18两个型号的电动汽车在售,其中QQ3EV采用的是铅酸电池,没有得到国家补贴,其主要以租赁形式经营。而S18采用了锂电池,可以得到相关补贴,但销售方面暂时只接受个人预定,此外,据奇瑞内部人士透露,3月份奇瑞就已经开始着手准备新能源直营店的建设,但是之所以9月19日才正式营业,正式因为受到安徽省的补贴政策影响。

随后,就铅酸电池能否补贴的问题,记者采访了汽车工程开发研究院副院长宋健,宋健说:“锂电池也不是最好的电池,现在比锂电池好的电池有很多,只不过从安全性、稳定性等方面考虑,锂电池现在的技术比较成熟。政策补贴的标准是根据动力电池组能量确定,因此符合标准铅酸电池也会得到补贴。”

众泰:以租代卖的缓兵之计

早在7月份就宣布获得国家补贴的众泰汽车情况也不容乐观。众泰方面表示目前并不清楚补贴相关情况,但肯定已经获得国家补贴,而具体问题已经交给子公司处理。记者拨通了众泰方面负责纯电动车问题的公司电话,负责人表示虽然现在国家已经公布了政策,但是其实只是企业先垫付,而补贴款还没有拿到,目前的业务也主要以租赁为主,但是相信国家随后会进行补贴。

记者随后又采访了租赁公司的冯经理,他表示目前杭州政府在电动汽车租赁方面,采取免费充电3年6万公里,租金政府每月补助50%,最高补助不超过1000元的补贴形式。以5008EV为例,租半年以上租金为3000元/月,算上政府补贴的1000元,租一辆众泰5008EV,每个月只需花费2000元,因此以租代卖的形式更为合适。目前众泰采用的方式是先由消费者全额租赁,然后由企业替消费者向地方申请补贴,最后完成返回。但是由于政策公布的时间还不长,目前补贴也尚未到消费者手中。

比亚迪 暂不对个人销售 尚处于出租车试运营的阶段

相对于刚刚把电动车产品推向市场的奇瑞汽车比亚迪先前已经有F3DM双模电动车的销售经验。那么,比亚迪是否会在纯电动汽车补贴方面有所进展呢?

记者电话采访了比亚迪方面的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目前比亚迪纯电动汽车E6现阶段仅仅处于试运营阶段,主要是通过政府采购和出租车置换的形式进入市场,暂不对个人销售。而在补贴方面,暂时由企业垫付,形式上是在销售价格上去掉补贴的部分,目前深圳政府在国家补贴6万的基础上对电动汽车再进行6万元的现金补贴,相当于便宜了12万,但是目前这些补贴是否已经到企业手中并不清楚。

虽然两年前就已传出上市的消息,但比亚迪纯电动车E6至今没有正式上市,即使现在便宜了12万元,但对普通消费者而言,目前还拿不到。

市场直补困难重重 多数专家避而不谈

通过调查,记者发现目前大部分已经上市的电动汽车产品都是通过企业垫付补贴的形式销售,但是由于目前市场上电动汽车都或多或少存在缺陷,而配套设施也不完整,因此难以整车销售。那么这种由企业垫付的补贴形式到底是否会推进电动汽车市场化的发展呢?

为了弄清楚这个问题,记者就此问题分别采访了业内专家。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电动汽车分会秘书长田光宇表示,他对刚出台的几个政策并不清楚,要了解之后才能发表言论。

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教授、中国工程学会电动车分会主任陈全世的电话则始终没有接通。

北京理工大学汽车实验室主任、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林程也采访未果。

最终,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专家说:“纯电动汽车补贴6万这个事情本身就是一个不切实际的事。拿纳税人的钱补贴给消费者,补贴给一个根本不存在的消费市场,显然不合理。把钱直接补在市场上,是能促使产业发展,但是关键问题是你能不能生产出来卖得出去的产品,目前我国的电动汽车在世界上技术还相当落后,企业都很难生产出合格产品,拿到市场上消费者怎么会买账?再说现在的电动汽车配套设施还不完整,即使国外目前也不具备这样的条件。在国外,目前能得到补贴的,也多半是混合动力汽车。现在政府把这样的负担给企业,企业垫付肯定会有资金压力,那怎么办?只好通过其他方式转嫁给消费者和政府,像这种以租代卖的模式,消费者租赁后要等到企业申请,才能拿到补贴,这本身就是不对的!”

其实,在《通知》出台之时就有许多专家提出质疑。“在技术不完善,标准尚未达成一致的情况下,将补贴投放市场时机尚不成熟。”一位专家如是说。

消息层出不穷 政策似技术转向

事实上,在《通知》发布两个月后,国资委便倡导中国一汽、国家电网、中海油等16家央企成立了中央企业电动车产业联盟,并且初步由国资委投资13亿元,用来进行电动汽车的核心技术的研究。

而在此之后,北汽福田又与中信国安盟固利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表示将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建立起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北汽方面则会在新能源方面投资30亿元。

近日,据上海证劵报称,为细化、落实《电动汽车“十二五”规划》,国家科技部将在近期尽快公布《电动汽车关键技术与系统集成》申请指南。到2012年,被科技部列入电动汽车关键项目的课题方向有31个,分为74个课题。其中电动汽车整车及动力的课题比例占整个总课题的33%;电池技术项目占42%;其余为电机和电控技术。届时,总的课题经费将达到7.38亿元,而具体经费来源则是财政部。

中国汽车市场记者 张喆 李洪超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