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销量飙升 加速产业升级
2010年11月11日 16:01新京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站在新起点上的中国汽车业,毫无疑问在未来的发展道路上将改变以往的模式,事实上这种改变从去年开始到今年正在急速进行。传统的粗放式经营正逐渐被精益化替代;遍地开花的汽车企业正在去零为整;过去美国式大而全的购车导向也被更加节能和环保的小车,甚至将被新能源汽车取代。这种刚刚开始的变革必将在明天、未来5年以及更长的时间持续和进行,中国汽车业第一次如此重视未来技术,也是第一次如此深刻的对未来规划和布局。在这个能影响到全球格局的市场中,国内外的汽车企业也同样在进行大幅调整,中国的“四大四小”国家队和地方队已逐渐明确,跨国车企们则还在奋力角逐,排兵布阵严阵以待。

新汽车产业政策 加速车企兼并重组

记者从国家汽车主管部门获悉,去年发布的《汽车产业振兴与调整规划》今后还将陆续出台一些新政策,这些政策中既包括《汽车产业政策》和产能结构调整等全局性新法规,也包括提高汽车排放和自主品牌汽车市场占有率,以及政府采购和汽车出口等更加具体的措施。

目前新版《汽车产业政策》正在向社会征求意见。工信部产业政策司副司长卢希介绍,新版《汽车产业政策》将以结构调整和资源优化配置为主线,以对外开放和自主创新为手段,以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为突破口。具体政策的取向上是推动汽车行业结构调整和兼并重组,促进汽车产业实现自主创新,实现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培育自主品牌,培育和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推进传统能源汽车的节能减排,并妥善解决因汽车产业快速发展所产生的能源、交通、环境等问题。

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司长陈斌认为,近几年汽车企业的快速扩张式发展中加剧了产能过剩的风险,特别是家庭用轿车和微型客车成为投资热点,乘用车企业纷纷提高销售目标,一些原本不生产乘用车的汽车企业也开始进入这一细分市场,而工信部汽车产业政策研究室和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的第五次汽车产能情况调查后发现,汽车工业出现产能过剩的苗头。他表示,随着产能过剩矛盾的进一步加剧,发改委等将加强政策调控,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的准入管理,防止以新能源汽车为名上传统汽车项目。“当然从根本上抑制产能过剩要通过深化体制改革,重点是财税体制和投融资体制等方面的改革。”陈斌认为。

环保部科技标准司副司长刘志全指出,在汽车产业快速发展的同时,机动车污染引起了各方的关注,因此“十二五”期间机动车排放控制措施也将得到深化。

据悉,从明年开始轻型汽车全部启动国Ⅳ标准,而重型车则施行国Ⅴ标准,然后再逐步推广到轻型车上。同时环保部正在抓紧推动完善机动车环境管理制度,加强机动车环保检验。加快车用燃油清洁化进程,增加优质车用燃油市场供应。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杜少中透露北京将争取出台适合现阶段情况的强制报废标准。

十二五规划 投入1000亿发展新能源车

今年是十一五最后一年,也是十二五计划的规划年。政府官员、协会相关负责人和众多专家在接受采访时一致认为,未来10年中国汽车市场仍将处于高速发展阶段,汽车产销量仍将稳居世界第一,全球汽车产业发展重心继续向中国转移,跨国公司将进一步加快对中国市场的投入,而我国本土汽车企业也将迎来全新的发展机遇。

参与制定汽车产业十二五规划的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指出,在十二五末中国汽车年产量将达到3000万辆,国内销售2500万辆,出口500万辆。董扬透露,到2015年中国汽车行业规划产能为2300万到3100万辆。

此外,汽车十二五规划还将着重提倡发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并将把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重点以汽车电动化和动力混合化两大技术结合为标志,进行产品换代与产业升级。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消息还显示,在即将出台的中国汽车业“十二五”规划中,将提出到2015年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年销量达到百万辆的目标。具体内容包括到2015年前,将大力扶持发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的发展,在电机、电池等核心零部件领域力争形成3至5家动力电池、电机等关键零部件骨干企业,产业集中度超过60%。实现普通混合动力汽车的产业化,力争中/重度混合动力乘用车保有量达到100万辆以上。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日前公开表示,在未来的5到10年中,混合动力汽车将成为传统汽车节能技术改造升级换代的主要方向。纯电动,包括插电式汽车将成为近期发展战略的主流,燃料电池汽车会成为未来的制高点。

万钢表示,十二五期间规划的总体思路有7个方面,第一是坚持三纵三横的研发布局和进入产业化研发的模式;第二要加大充电设施基础设施的科技创新力度,加快基础设施的建设,有效支撑充换电成套技术和设备的规模应用和产业化;第三加快技术标准的研究,完善标准体系;第四要深化示范推广,探索商业推动模式,进一步深化现有的科技、财政联合推动机制,建立专项资金,加大对示范产品的开发,优化和应用的财政补贴力度;第五要支持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承担科技计划任务;第六完善公共服务平台,加强人才培养;同时继续深化国际技术交流与合作,推动电动汽车国际化的发展。工信部最近宣布,计划未来10年将投入超过1000亿元的资金,用于扶持新能源汽车生产。记者 魏学珍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