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车产业化任重道远 “无车可买”遇尴尬
2010年11月15日 08:17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下称“决定”),新能源汽车被列为了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期望在10年后,新能源汽车等产业成为国民经济的先导产业。

行业一直持续关注的电动车产业发展问题,正式被纳入到了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范畴之内。但是,电动车的产业化显然是一个漫长的系统工程,政策显然并不是全部。

战略机遇期

“决定”中写道,新能源汽车产业要着力突破动力电池、驱动电机和电子控制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推进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推广应用和产业化。同时,开展燃料电池汽车相关前沿技术研发,大力推进高能效、低排放节能汽车发展。

从这样的表述中不难看出,电动车是新能源产业的主要方向,而燃料电池则是未来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制高点。

汽车专家张志勇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单纯从技术成熟速度、功能和燃油经济性以及产业递进的发展规律等角度来衡量,混合动力尤其是插电式混合动力具有更强的产业化能力,是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化的现实选择。

他还认为,国家之所以将电动车作为主攻方向,主要在于电动汽车是我国自主汽车产业实现产业跨越的战略机遇。现在我国在电动车的发展上大体跟上了世界发展的步伐,如果把握得当,将一举改变我国汽车产业大而不强的状况,成为真正的汽车强国。

另外,电动汽车的上下游产业链更为庞大、复杂,能带动动力电池、电机、电控系统、智能软件,以及电网技术设施和汽车智能化等方面发展。未来数十年之内,这将形成国民经济的下一个增长点。

电动车发展作为一项国家战略已经达成共识。相关国家主管部门也早就为此进行政策等各个方面的扶持。

9月份,在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上,科技部部长万钢表示,未来的五年将是电动汽车从科研向产业化过渡的关键时刻,也是我国是否能够抓住机遇,将电动汽车这一战略性新兴产业做大做强的关键五年。

据悉,中国汽车业“十二五”规划初稿已定,年内将正式出台,新能源车被列为中国汽车行业今后五年发展的重中之重。

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司长陈斌在9月份透露,国家发改委正在会同有关部门修订《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0年本)》,在鼓励类产品中,新增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其中包括电池管理系统、电机管理系统、电动汽车驱动电机、电路集成以及充电设备等。1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