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超中国农行 通用挑战史上最大IPO
2010年11月19日 07:43京华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通用汽车挑战史上最大IPO

融资规模有望达到231亿美元上汽正式确定参与通用IPO

18日,通用重返华尔街。昨日,通用发布新闻稿称,公开发行股票预计将融资201亿美元,如果承销商完全行使超额认购权,融资额度将达231亿美元,此规模将超过中国农业银行IPO募资221亿美元,有望成为全球史上最大IPO。

>>事件

通用IPO可能超中国农行

昨日通用在其新闻稿里称,本次共发行4.78亿股普通股以及8700万股优先股,分别可筹157.7亿美元和43.5亿美元,合计公开发行股票融资约201亿美元。如承销商完全行使超额认购权,融资额度将达231亿美元。这将比史上最大的IPO——中国农业银行221亿美元的融资规模大。

如此大的融资规模,不仅超出了业界此前120亿至160亿美元的预期,也是通用和美国政府意想不到的。就在17日,通用还在其前一篇新闻稿里称只发行3.65亿股普通股,一天后,通用就把股数提高了逾30%。而此前预估的26美元-29美元的股票发行价也被调至33美元。

美国时间18日起,通用将同时在纽交所和多伦多证交所挂牌交易,股票代码分别为“GM”和“GMM”。而公开募集普通股及优先股的最后期限都为2010年11月23日。

>>反响

投资者热捧认购曾超7倍

从16个月前深陷破产的泥潭,到如今挑战全球史上最大规模的IPO,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通用不仅走出了破产的阴影,还实现了重生。这一切都得益于投资者的热捧。此前外国媒体曾报道,通用股票已经获得了投资人至少超过发行量7倍的认购。著名汽车证券分析师表示,投资者高涨的购股热情,不仅是对美国汽车行业复苏的认可,更预示了他们对通用重回全球汽车巨头行列的信心。

对此,通用汽车公司副董事长兼首席财务官ChrisLiddell表示:“我们拥有全新的业务模式,以设计、制造及销售全球最好的汽车为己任。我们已经做好了竞争的准备,并对公司的未来充满信心。”

通用连续三个季度实现盈利可以作为通用“充满信心”最好的解释。得益于北美和中国市场销量的增长,通用全球运营利润达6.46亿美元,但不要忽视通用欧洲公司就亏损了6亿美元。外国媒体表示,此前数家有意购买通用股份的主权财富基金在通用调高IPO定价区间后,退出了认购的行列。

对于通用股票是否存在泡沫,上述分析人士表示,就像在市场买菜一样,一样的价格有人买也有人不买,谁也无法预知以后价格是涨还是跌,这一切都由市场决定,通用股票也如此。

>>影响

美国财政部持股或降至26%

通用启动IPO后,持股的美国财经部毫无疑问要减持通用的大部分股份。据《华尔街日报》报告,通用汽车IPO后,持有通用61%股份的美国政府持股比例将下降至35%。而如果IPO规模提高,美国财政部持股比例将进一步稀释至26%。

上述分析师表示:“此前美国政府援助通用只有两个目的,一是恢复经济,一是缓解就业。但是,对于美国人民来说,国有企业是腐败和低效率的代名词,美国政府减持股票是迟早的。如今,通用自我造血功能已恢复,美国政府将逐步减持手中的股份。”

■相关新闻

上汽认购通用0.97%股份

上海汽车是否参与通用IPO”这一悬疑终于尘埃落定。昨日晚6时,上汽发布公告宣布,旗下全资子公司上海汽车香港投资有限公司出资499999995美元,以每股33美元获得配售美国通用汽车15151515股普通股,约占通用汽车总股本0.97%。全部资金由上海汽车香港投资公司在香港金融市场自筹解决。

上海汽车表示,之所以确定此项投资,是基于双方长期以来良好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而且上汽对通用汽车发展前景充满信心。上汽同时表示,公司一直致力于建设核心竞争力和国际经营能力,不断深化与通用的合作将有助于其在提升研发能力、拓展海外市场等多个涉及企业可持续发展领域内,获得更多优势资源。

而几乎在上汽发布此项消息的同时,通用汽车国际运营部总裁李添泽也通过公告称,对于上汽集团宣布参与通用汽车公开募股表示非常高兴,并表示,十四年来,通用汽车与上汽集团一直保持着极其良好的合作伙伴关系,上汽集团的这个决定标志着双方的伙伴关系进入新里程。

业界汽车证券分析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上汽购买通用不到1%的股份,更大程度上是应对“全球战略伙伴”的名号,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但从另一方面来看却也显示了上汽国际化的实力,体现出中国车企本身的商业价值,而非依靠政策偏护的生存筹码。

近期,上汽通用合作甜蜜升级。追溯到2009年,双方宣布以印度市场为起点,联合开拓亚洲新兴市场;今年8月,双方签署联合开发新一代高效能动力总成协议,在全球范围内共享知识产权;11月,上汽与通用又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宣布将在新能源汽车基础技术研发和新一代车型开发等核心领域进一步加强合作。通用公布了每股33美元的定价,将融资201亿美元。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京华网(www.jinghua.cn)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黄菲菲 冷宇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