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投资通用汽车IPO 是否“划算”的买卖?
2010年11月22日 07:47南方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五年前,西方银行买下曾经破产的中资银行遭到投资者质疑。而现在轮到中国投资者发问了。消息人士称,上海汽车打算在本周通用汽车上市时斥资6亿美元购买1%的股份。

中国人有意投资或许为通用汽车首次公开发行(IPO )增添些许魅力。这家美国汽车巨头以13%的份额占据中国市场领先地位,按销量计算,中国市场成长速度又在全球首屈一指。通用汽车持有其与上海汽车合资建立的上汽通用49%的股份,两公司还在印度开办合作项目。通用投资者对双方在高增长地区展开更多合作应抱欢迎态度。

问题是,上汽费心费力能换来什么好处呢?其一大概是能接入全球分销网。但1%的股份可保证不了这一点。中资银行投资者已经发现,就连20%的股份也不能保证交叉销售产品时可获得优先待遇。通用汽车也许有上汽梦寐以求的一些高端技术,但不可能为如此微不足道的一点股份就出让。财务价值也引人置疑。据悉,通用汽车在第一次提交上市申请后,已将IPO发行价提高23%,即便该公司自2004年以来从未录得全年获利。

因此,购买通用汽车股份或许并非上汽的最佳投资渠道。假设上汽按招股区间顶端出价每股33美元,那么总共需支出6.27亿美元,相当于其2009年净利的三分之二。将这笔钱投资国内业务对上汽而言也许是更好的选择,其国内业务2011年营收料将增长15%。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