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5亿美元谨慎参与通用IPO 通用民进国退
2010年11月22日 08:26南方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南都记者 朱中齐 备受瞩目的全球第二大汽车公司通用汽车首次公开募股(IPO ),随着该公司股票上周五在纽约证券交易所和加拿大多伦多交易所上市,终于落下帷幕。

据最终敲定的IPO条款,通用汽车以每股33美元的价格发行4.78亿股普通股,股票价值157.7亿美元,以每股50美元的价格发行8700万股法定可转换次级优先股,股票价值43.5亿美元。

同时,此次IPO承销商有权选择在30天内以每股33美元的价格发行7170万股普通股及以每股50美元的价格发行1300万股法定可转换次级优先股作为超额配售股份。算上超额配售股份,通用汽车此次IPO累计募资超230亿美元,创美国历史上最大规模IPO。

在此次通用汽车IPO中,除股票发行规模和价格不断“追涨”之外,另一个受全球关注的环节是,通用汽车在中国拥有14年合作历史的伙伴上汽,也参与其IPO。

上周四,国内最大的汽车集团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0104.SH )宣布,旗下全资子公司上海汽车香港投资有限公司,以每股33美元获得配售通用汽车15151515股普通股,总计出资499999995美元,约占通用汽车总股本的0.96557%。

上海汽车上周四表示,此次参股通用汽车基于双方长期以来良好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以及对通用汽车发展前景的信心。通用汽车自2009年7月完成重组以来,成本重新具备竞争力,今年已连续三个季度实现盈利。

市场分析人士上周五表示,“中国成为通用汽车全球最大的市场,则是通用汽车乐意中国合作伙伴上汽成为其股东的重要原因。”从今年开始,通用汽车中国市场的销量就将首次超过美国本土市场。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通用汽车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已经达到了197.7万辆,增长近36%,全年则将突破240万辆。而同期通用汽车在美国市场的销量仅为181.9万辆,增长仅为6%。

参股资金将在香港市场筹集

此前曾有消息称,上汽可能购买通用汽车近10%和5%的股份,但最终,上汽选择了以5亿美元购买通用汽车1%股权这种“谨慎”的投资方式。有关专家上周表示,上汽此次只购买通用汽车1%股份,除了资金方面的考虑以及稳妥的投资方案更容易获得政府批准之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海外投资者要想获得通用汽车IPO 5%以上的股权,需要通过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非常严格的资格审查。

不过,外界对此次上汽参与通用IPO的资金来源,仍然普遍感到意外。上海汽车三季报显示,截至2010年第三季度末,上海汽车的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103.39亿元,而且今年7月上汽还推出100亿的融资方案,这显示出上汽参与通用汽车IPO手头并不缺乏资金。上周四上汽的公告显示,此次认购通用汽车股份全部资金皆由上海汽车香港投资公司在香港金融市场自筹解决。

上海汽车有关人士上周表示,“今年100亿元的融资计划将主要用于集团新能源汽车、自主品牌研发和零部件业务的发展,不可能拿这些钱去收购通用汽车股票。”

据了解,上海汽车香港投资有限公司去年6月正式设立,注册资本990万美元,主要从事整车及关键零部件的国际贸易、投资、技术及服务贸易。

“香港作为国际化的金融中心,在此融资有很多的渠道。”上周五,上海汽车有关人士在回复本报香港投资公司此次认购通用汽车股份的资金来源时如是表示。据悉,此次以5亿美元资金出手通用汽车IPO,也是上海汽车香港投资公司成立以来的最大动作。

通用汽车将逐步摆脱政府控制

上周四,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为通用汽车IPO专门准备的声明中表示,“通用汽车IPO是美国汽车工业历史上的一个重大里程碑事件。”奥巴马称,政府将通过此次IPO削减所持通用汽车股权的近一半,在确保纳税人利益的前提下,政府退出对通用汽车的投资的承诺将维持不变。

在去年通用汽车的破产重组计划中,美国政府共动用纳税人近500亿美元拯救通用汽车。尽管今年早些时候通用汽车已向政府偿还了90多亿美元,但对政府欠款仍在400亿美元。

通过IPO降低美国政府持股比例以便将通 用 汽车 打 造 成一家更加国际化的公司,一直是通用汽车的愿望。此次IPO之前,美国财政部持有通用汽车60.8%的股份,加拿大安大略省政府持有通用汽车11.7%的股份,而U A W (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旗下员工受益人协会持有通用汽车17.5%,无担保债权人持有通用汽车10%的股份。此次IPO中,通用汽车发行股份绝大部分由美国政府持有。IPO之后,美国政府持有通用汽车的股权,也将降至30%以下。美国政府表示,在此次IPO 6个月的锁定期之 后 ,还 将 继 续出售通用汽车股份。

美国政府持股的身份曾“吓跑了”一些通用汽车产品的购买者和潜在投资者。此次IPO成功尤其是向包括中国上汽在内的海外投资者出售股份将增添通用汽车透明化和国际化。

上周,菲亚特克莱斯勒“双料CEO”马尔乔内明确表示,通用汽车成功进行IPO为克莱斯勒计划股票发行开了个好头。不过,马尔乔内重申,克莱斯勒上市时间仍定在2011年下半年。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