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帆IPO拟募资14.8亿 扎堆上市隐忧渐显
2010年11月22日 15:28南方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南都记者 黄习伟 为IPO前后努力了4年多的民营整车企业力帆集团终于看到了资本市场的曙光,继获得在A股市场首次公开发行批准后,力帆股份(601777)上周进一步完成网上申购,离在A股市场正式挂牌越来越近。一旦上市成功,力帆将成为继广汽集团之后又一家实现整体上市的企业,并成为国内首个成功登陆A股的民营汽车企业。

在力帆之前,广汽集团已通过对骏威汽车的私有化,实现在香港上市计划。除广汽外,大型国有汽车集团中,一汽集团和北汽集团已纷纷完成了改制,整体上市计划正在大力推进之中。此外,奇瑞汽车、力帆汽车、众泰汽车等的IPO在有序推进,比亚迪长城汽车则驶在回归A股的快车道上。

力帆IPO拟募资14.8亿 扎堆上市隐忧渐显

可以预计,众多跃跃欲试的车企将加速冲关IP O;不过这种未上市的企业挤破头IP O、上市公司欲借股市走好之机加速融资的热闹景象,亦开始引发一定担忧:A股大盘振荡加剧会否对脆弱的汽车板块形成新的打压?

IPO成功缓解资金之渴

继10月15日在A股IPO申请获批后,上周,力帆完成网上申购,并确定了14.50元每股的发行价。

由于摩托车市场潜力有限,力帆自进入汽车业开始就重点投入汽车业,但因为基础薄弱和资金问题,力帆在乘用车市场的表现并不如意。

2006年,力帆汽车产销量只有1.1万辆,2007年产销量突破了4万辆之后,2008年的销量又下滑到了2.6万辆。2009年,力帆销售了6万辆汽车,虽同比增长了150%,但从规模上看仍然细小。

2008年,在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力帆的另一主要业务———摩托车出口也受到严重影响;2009年,力帆摩托车的出口额从2008年的4.99亿美元猛降到了2.43亿美元,力帆资金压力已不言而喻。

据力帆汽车此前发言,其初期资金来源主要为力帆集团摩托车业务积累的近9亿元资金。2008年,力帆集团得到了美国A IG集团9000万美元的入股资金及银行贷款,但对于动辄需要投入几十亿元的汽车制造业来说,这部分资金远远不够。

力帆实业董事长尹明善曾对身边人表示,做汽车之前钱怎么也花不完,但做汽车之后总是不够用。

汽车业一向靠规模出效益,尹明善对此有深刻理解。他曾表示,到2015年为止,力帆需要再往汽车产业上投资45亿元,以达成年产40万-50万辆的发展目标。他认为,只有达到这一产量,力帆才能走上良性发展的轨道。

12 上一页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力帆股份A股上市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黄习伟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