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通用33美元入股价没有超过预算(2)
2010年11月24日 14:19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既然如此,为何上汽参股比例不到1%?

资金显然不是影响上汽入股比例的问题。仅今年1-9月份,上海汽车经营性现金流净值达到了119.7亿元,手中握有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达到379亿元。此外,为了在现金流方面做好充分准备,上海汽车此前还宣布了100亿元的定向增发。

根据美国相关法律规定:拥有股权超过5%将是公司重要股东,股东相关情况需要披露,入股程序比较复杂。这是上汽不愿意接受的。此外,如果股权超过一定比例,上汽可能会考虑向通用汽车派出董事,这恐怕是美国政府不愿意接受的。

“如果收购通用汽车5%甚至更多股份,对上汽而言也不存在资金压力;但是额度太大,通用汽车的股票一旦有较大波动,我们的资产负债表也可能产生较大波动。我们认为目前的数额还是比较合适的。”

身为财务总监的谷峰,想法很简单——国外市场没有涨跌幅度限制,上汽希望支持通用顺利上市,但不希望对自身的财务状况产生较大影响

从通用开始路演,上汽就考虑要参股。但作为一般投资人,上汽并不知道最终能配售到多少股权,需要参与竞价。为了更加灵活地进行竞价,上汽选择了资本市场与国际完全接轨的香港操作此事。而且香港是一个国际化金融市场,便于进行国际融资。

为了收购通用股权,上汽曾准备了8亿美元,由于上汽只能作为一般投资者参与申购,最后只是以33美元,中得15,151,515 股。

通用频送秋波“我们很高兴上汽集团决定参与通用汽车的公开募股。十四年来,通用汽车与上汽集团一直保持着极其良好的合作伙伴关系。”上汽参股通用完成后,通用汽车国际运营部总裁李添泽第一时间表态:“上汽集团的这个决定标志着我们双方的伙伴关系进入新里程。”

自2009年6月通用汽车破产后,通用汽车全球最大也是最重要合作伙伴——上汽集团,一直积极关注通用何时重返纽交所。而通用汽车也一直与上汽保持着密切联系,及时告知企业动向。

记者从上汽知情人士处了解到,无论是出售萨博还是出售悍马欧宝等资产,通用都与上汽先行沟通过。“在破产通用的眼里,上汽已不单纯一个商业合作伙伴那么简单,更多的是一个战略合作者和一个来自中国,全球最大市场的智囊。”资深汽车分析师钟师认为。

上汽也一直关注通用的重组进程。今年8月份,通用做出将于今年年底前IPO的决定,并第一时间告知上汽并希望,能得到中国合作伙伴的帮助和支持。

通用董事会提出,希望上汽在通用IPO时能继续一如既往支持通用,参股通用。“中国概念”是通用汽车募股一张不可多得的牌。

为了保证投资的安全,今年8月份,通用做出IPO决定后,上汽随即成立了项目组,并聘请了专业的调研公司和专业的财务顾问,对通用IPO的公开材料进行了缜密的分析。

谷峰告诉记者:“可以说,我们的这一决策是充分考虑了与通用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通用汽车的发展前景以及估值状况等综合因素后做出的决定。”

市场人士分析,上汽参与通用IPO会是一种长期投资。目前上汽和通用共同拥有10家合资公司,近几年,两大汽车集团一直在持续扩大合作范围和加强战略层次,包括联合进军印度市场,在全球范围内共享知识产权,在新能源汽车基础技术研发加强合作等。

金融危机后,通用汽车与中国企业的互动日渐紧密

★2010年11月,上汽旗下全资子公司上海汽车香港投资有限公司以总计近 5亿美元,收购美国通用汽车0.97%股权。

★2010年11月,通用声称成功增持上汽通用五菱(SGMW)10%股权至44%。代价是支付给五菱集团约5100万美元的现金,并为上汽通用五菱提供技术服务。

★2010年7月,太平洋世纪宣布收购美国通用汽车旗下的Nexteer公司全球转向与传动业务。涉及金额达4.8亿美元。预计交割能于11月完成。太平洋世纪是由亦庄国际与天宝集团成立的合资公司。其中,亦庄国际是北京市政府在开发区设立的全资投融资平台。

★2010年2月,民营企业腾中重工与通用磋商,宣布停止推进价值1.5亿美元交易的相关行动。2009年6月,通用汽车公司对外公布了计划向腾中重工出售悍马品牌的消息。

★2009年12月,上海汽车以8450万美元,收购通用汽车中国(微博)公司所持的上海通用1%股权。

★2009年12月,通用和上汽签署了在香港成立50∶50股比的合资公司,共同进军亚太市场的协议。

★2009年12月,北汽以2亿美元收购通用汽车旗下萨博9-3[综述 图片 论坛]、9-5整车平台和两个系列的涡轮增压发动机、变速箱技术所有权以及部分生产制造模具。

★2009年7月,北汽第二次表达了收购欧宝的意向并发出了收购要约。2009年8月,通用汽车发表声明称,公司董事会已经决定保留旗下欧宝(Opel)汽车部门。

(俞凌琳)12 上一页 下一页

<< 前一页12后一页 >>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俞凌琳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