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高速增长 行车速度将重回自行车时代
2010年12月03日 14:51时代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从汽车产业的“十二.五”规划方向看,汽车业将实现从过去的做大规模转向做强实力,从而减少当前汽车高速增长的幅度,这意味着能源危机和城市拥堵现象将被重点考虑。

“堵车不堵心”,这句原本用来安慰司机的话,如今成了西方在华汽车生产企业愉快心情的真实写照。让西方汽车巨头们高兴的是,今年中国的汽车销量超过1700万辆似乎已经定局。对此,英国《金融时报》用“中国正在踩着油门追赶美国”进行比喻。

10年前的世纪之交,美国以1700万辆的最高新车销售纪录成为世界之最。如今,中国——这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正以“疯狂的车速”赶超美国成为世界第一。

去年,中国汽车产销1340万辆,据权威部门预测,今年将达到1700万辆,中国车市的增长幅度将高达26.87%,这一增长幅度,显然大大高出中国GDP的增速。巨大的增幅让世界汽车巨头们兴奋不已,因为他们看到了滚滚而来的财富。有消息表明,最新的“十二 . 五”汽车发展规划,设计师们普遍认为,5年后的2015年,中国车市每年将销售3500万辆汽车,这个数字是2010年的一倍多。一些西方学者们甚至给出中国2030年汽车销量将达7500万这样的天文数字。根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团队)的预测,中国汽车产销量的峰值将为5000-6000万辆。关于未来,没有谁预测得准,理由是,10年前,我们根本无法想象今天中国车市会有1700万辆的市场,在那个年代,很多人普遍认为,入市的最大弊端可能会导致中国车市的全军覆没。2004年,刘世锦曾在一次论坛上预测2015年中国汽车的产销量将达到1500万辆,成为世界第一,可话音未落现场就一片哗然。今天,人们普遍对未来充满了信心。不过,中国会和美国一样成为能源消耗和温室气体排放大国,以及走向“堵”城却已经是不争的事实,一名中国专家说,如果不采取措施,中国城市行车速度将重回“自行车时代”。

重返自行车时代

一位朋友告诉记者,中秋节前的一天,他把母亲从北京南站送上开往老家石家庄的动车。当他母亲到达石家庄打电话报平安时,却发现儿子居然还因堵车,被困在从车站回寓所的路上。他说,尽管北京实施了尾号限行等一系列交通分流措施,但这些远远跟不上汽车增加的速度,北京迟早会被迫控制机动车数量。有数据表明,北京每天增加的汽车上牌量为1900辆,按照这一速度,北京5年后将新增350万辆汽车,加上如今现有的450万辆汽车,5年后,北京的汽车拥有量将高达800万辆,中国的首都将成为名副其实的“首堵”。

事实上,北京平常的交通拥堵已经成为管理者头痛的问题。私家车行驶速度远低于国际上很多的大城市。到了节假日,北京的交通拥堵现状转移到了出京的各条高速公路上,今年的“十一黄金周”,很多人依然选择自驾车外出旅游与探亲,但位于山东河北、天津北京交界的各个收费站却让很多人感受到了高速路不高速的现状。记者就亲身经历了这一状况。10月6日记者从江苏驱车返回北京,在山东河北高速遭遇堵车近一个小时,在京津杨村收费站遭遇堵车接近4个小时。

在普通的民众感受到堵的时候,中国的汽车人却感受到了压力,很多人认为政策会随时打压汽车产业的发展。与中国汽车人不同,西方的汽车巨头和经济学家们却看到了金钱在招手,他们对中国汽车市场的增长信心十足。

主流的西方观察家们预言在未来五年之内,中国汽车销量将平均以15%—20%的“健康速度”发展。美联储经济学家爱德华.波利斯哥特预言,2020年中国汽车产销将超过4000万辆,到2030年将达到7500万辆。后一数字比2009年全球汽车销量还多近2000万辆。西方各大汽车巨头也兴奋地宣布在中国进行新一轮的投资决定,继雪铁龙日产丰田宝马等宣布新建工厂计划后,德国大众公司日前称将在2013年建成在华的第11家工厂;福特日前将亚太总部从泰国搬到中国;通用亚太业务负责人称,通用能否成功复兴“就看中国市场”;如果再联想起最近几年,中外合资企业的车型奔涌而出,以及在中国设立的研发中心就不难看出,全球的汽车主战场已经转移到了中国。

但这些数字也引起了很多担心。许多网友留言表示,“这意味着北京每周将面临着7天的交通拥堵,2020年时中国全范围内将有6个月的交通堵塞,2030年时所有的汽车都将陷在原地动弹不得。”相关资料显示,目前在中国近七百个城市中,道路总长不足35万公里,区区的35万公里城市道路要容纳全国90%以上的机动车辆,支撑80%以上经济社会的运行吗显然难以负担。如果按照当前国内汽车消费最低的年均增长15%速度计算,5年内,国内各大城市的道路都将全面饱和。

另外一位网友在相关的论坛写道,“还要等到2015年吗?三年后看看。”对此,外媒表示,去年中国汽车销量已经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这一突破曾被视为中国获得工业化国家地位的标志。但当瞥一眼北京阻塞的道路时,人们会有另一个感受,如果这个国家不赶快对汽车踩刹车的话,就会成为一个无路可走的汽车大国。颇具创意的李书福曾在一次论坛上就堵车的解决方案与大家分享了公司内部的一个想法——把城市里第一层的房子,住人的和开商店的全部改成停车场。台下的人用掌声和笑声回应了李书福的这个创意。他们觉得李书福多少有些异想天开,但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的院长佩德罗.雷诺显然认同李的这个想法,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甚至有专门的机构在研究隧道,他们希望在城市的地下建立隧道以及停车场以缓解车多的压力。

对上世纪80年代末才修建第一条高速公路的中国来说,目前已拥有了世界第二长的高速公路网,但这仍不能满足不受控制的汽车扩张。几年前,还没有改成京藏高速的八达岭高速就曾经创造了拥堵13天的惊人纪录。堵车道路两边的居民也为此在13天的堵车时间内“一夜暴富”。有报道称,在不到半个月的时间内,道路两边的很多居民以销售高价方便面和矿泉水而迅速致富,“更有投机者在几天的时间内就赚了一栋楼(的钱)。”而就在几个月前,相同路段同样发生了类似事件。交通运输部的一位官员表示,交通拥堵除了城市建设布局不合理、车辆分布不合理,相关部门管理滞后之外,更多的表明了中国汽车增长速度的疯狂。为此,有媒体称,北京应该赶快行动,否则汽车生产线和车展上的欢呼声将会被每天在道路上争夺空间的驾驶员和乘客的埋怨声淹没。一个坏消息是,据说北京正在研究控制车辆的方法,很多人甚至认为,效仿上海对牌照进行收费最有效。但对牌照收费并没有解决上海的堵车状况,取而代之的却是在上海的市区出现了众多的外地车辆。

12 上一页

<< 前一页12后一页 >>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