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是客车行业的主旋律(上)
2010年12月14日 14:54汽车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多年来,客车企业、客车产品和客车市场的发展与国家宏观经济形势的发展息息相关,可以说客车行业的进步是国家经济环境不断优化的成果。另外,经过金融危机的洗礼,客车行业更加稳健也更加健康。2010年客车市场出现了久违的井喷行情,前三季度大中型客车累计销量达到10.12万辆,同比增长29.03%(这是近十年来的最高增幅),其中郑州宇通、苏州金龙、厦门金旅等9家企业增幅居前。

客车行业经过近十年的高速发展,客观上需要平台整理,当前我们关注的重点有哪些方面?未来几年客车市场的基本走势如何?国家宏观调控部门对客车行业实施调控的着力点在哪里?

从修订营运客车等级评定标准看客车产品的技术走势。1997年,为了推动营运客车结构调整和技术进步,规范营运客车类型划分及等级评定行为,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汽车产业政策,交通运输部制定了《营运客车类型划分及等级评定标准》(JT/T325)。该标准于当年10月1日正式实施,标志着交通运输部对营运客车的市场准入工作正式启动。十多年来,JT/T325标准的实施不仅推动了客车行业的技术进步和客车产品的升级换代,对客车市场的繁荣和发展也具有直接的促进作用。今天,我国道路客运已经开始从“走得了”向“走得好”转变,对于这一局面的形成,JT/T325标准的贯彻实施可以说功不可没。

交通运输部对标准实施的效果评价很高,归纳起来主要有四个方面:一是使整个运力结构特别是客运行业的运力结构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二是对于汽车工业的引导超出了其他的任何标准;三是对运输企业的引导作用十分明显;四是标准适应了运输市场的需求,适应了各个阶层老百姓对于客车安全、舒适的要求。标准先后进行了五次修改,每一次修改都是从老百姓、从旅客的需求来提出改进措施,这恰恰是这个标准、这项政策的生命力所在。

总的来看,《营运客车类型划分及等级评定标准》的修订主要围绕客车安全、节能、环保这三条主线。比如,最新推出的2010年版本,关于安全、节能、环保方面的修订内容十分丰富:

1.以安全为本。

提高了后置发动机舱内安装自动灭火装置的要求。

增加了后置发动机舱内安装温度报警系统的要求。

增加了侧倾稳定性的要求。

增加了乘客门应急控制器的要求。

增加了应急出口、应急锤及其防盗或报警装置的要求。

增加了胎压监测报警系统、卫星定位系统的规定(根据交通运输部的要求,“十二五”期末,全国基本建成重点营运车辆GPS联网联控系统,城际客运和旅游客运车辆、危险品运输车辆、应急保障车队车辆的GPS安装率达到100%,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安全监管进一步强化。)。

提高了对车身全承载式结构、前桥盘式制动器、ABS、缓行器、底盘自动润滑系统、无内胎子午线胎及安全带的要求。

这些方面充分体现了《营运客车类型划分及等级评定标准》“以安全为本”的核心思想。营运客车是生产工具,与乘客的生命财产安全息息相关。因此,营运客车标准最主要的作用是引导客车产品向“更安全”的方向发展,只有这样,《营运客车类型划分及等级评定标准》才能更加深入人心。

<< 前一页12后一页 >>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理事长 邹虎啸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