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缓解拥堵 东西二环隧道方案多套备选
2010年12月17日 07:41新京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方案预计明年上半年完成,东单至雍和宫拟建地下公路

北京缓解拥堵 东西二环隧道方案多套备选

钱七虎 中国工程院院士、我国著名地下工程专家

今后,北京市将规划建设核心区南北地下隧道,2011年开工建设西二环、东二环、西山隧道等地下隧道工程。

———《北京市关于进一步推进首都交通科学发展加大力度缓解交通拥堵工作的意见(征求意见稿)》

本报讯 正在征求意见的北京交通治堵方案提出,北京将规划建设核心区南北地下快速通道,2011年开工建设西二环、东二环等地下快速通道工程。记者昨天从相关部门了解到,东西二环地下快速通道工程的规划设计方案正在制订,目前已有多套方案备选。

最新进展

东西二环隧道多套方案备选

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东西二环地下快速通道工程的规划设计已经启动,正在研究制订具体设计方案,目前最终方案尚未完成,预计将在明年上半年完成。

据介绍,目前设计人员研究制订了多套东西二环地下快速通道的方案,既有深埋方案,也有浅埋方案;线路走向方面,有位于目前东西二环路地下的方案;也有选择二环路附近的其他道路,在其地下平行于二环铺设。由于工程的重要性,设计人员和专家正在对方案进行精心研究和科学论证。

西二环隧道

将连通西城多个功能区

来自市规划委的信息显示,为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充分利用地下隧道完善城市路网,打通断头路,增加南北向通道的指示精神,有效推动西二环地下道路工程前期工作,近日,市规划委副主任周楠森和西城区副区长梁昌新共同研究了西城区“十二五”期间基础设施建设工作。

西城区目前编制的“十二五”基础设施规划,包括德胜科技园、金融街、西单商业区、天桥演艺区、大栅栏传统商业区等产业空间的发展布局。而目前正在研究的西二环地下道路项目则可有效地连接部分功能区,对改善西城区交通环境有着重要意义。

周楠森建议,西城区在“十二五”期间结合轨道交通建设,有效整合地下空间的开发利用,积极配合开展西二环地下道路建设工作,并做好设计、施工的对接工作。

东二环隧道

东单至雍和宫拟建地下公路

昨日,参与治堵措施讨论的一位专家透露,按照北京市政府有关“地下空间开发利用规划”,确定地下空间开发利用重点地区为王府井、中央商务区等17处;主要节点包括木樨地、公主坟等21处;此外还包括新城中心区、边缘集团公共中心。明年拟定开工建设西二环、东二环地下隧道,这位专家表示,其中东二环拟建从东单至雍和宫的地下公路。

对话

中国工程院院士、我国著名地下工程专家钱七虎是最早提出北京应建设地下快速路的专家之一。前日,就北京地下道路建设相关问题,钱七虎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地下道路最深可至100米”

出路在科技 出路在地下

新京报:从规划上看,北京的交通问题应如何解决?

钱七虎:特大城市的交通拥堵在国际上都是一个普遍难题,交通问题应该综合治理,其中和城市规划密切相关。我一直提出,城市不能过大,北京应该“减肥”。北京的面积相当于新加坡国土面积的两倍。城市过大,出行距离就远,对机动交通的依赖性就大。欧洲都提倡建设紧凑型城市,面积不大。

解决的一种方式就是卫星城,利用轨道交通来连接中心城;另一种就是规划布局要合理,不能都建设单纯的功能区,如回龙观、天通苑这样的“睡城”。

新京报:发展地下交通对缓解拥堵意义何在?

钱七虎:北京交通问题,小打小闹解决不了,需要大思路、大手笔,出路在科技,出路在地下。中心城区由于高强度开发,地面的土地已经很少,可以说是无地可建道路。而且地面公共交通也已饱和,公交车排队进站,占用大量车道。所以,地下建设道路才是出路。

地下地上建路总成本相当

新京报:建设地下快速路成本有多高?

钱七虎:如果只从建设成本看,地下道路比地面道路的成本高。但地面道路要涉及拆迁,这个成本很大,而地下道路则不需要。

综合起来,总造价成本,地下道路和地面道路差不多。东京的外环全是地下道路,测算显示,总成本比地面道路省了20%。

新京报:地下快速路要建在多少米深?

钱七虎:从目前技术看,地下100米以上都是可以建设的。如果一层道路不够,还可以建两层、三层。所以,利用的空间还是很大的。

旧城不能修建高架选地下

新京报:为何选择在东西二环建地下快速路?

钱七虎:东西二环是北京最堵的区域,也是一个瓶颈。而且,旧城是不能修建高架的。

新京报:但东西二环是北京地面建筑最密集的区域,也包括一些文物,修建会对地面建筑有影响吗?

钱七虎:从技术角度看,没有任何问题。通过技术手段,是可以保证地面建筑和文物在位移、沉降方面不受影响。当然,如果有地下的文物,肯定是需要绕开的。

建地下路需改造地下管网

新京报:东西二环地下都有地铁,会不会相互影响?

钱七虎:地下快速路深埋和浅埋都是可以的。现在的技术,两条相交的地铁,可以达到间距只相差1米,更何况是地下道路。

新京报:目前北京的地下管线很复杂,修建地下快速路会不会受此影响?

钱七虎:确实有这方面的问题,北京的地下管线很杂乱。所以说,北京市应该大手笔,在修建地下快速路的同时,梳理和改造旧的地下管网系统。

东西二环试点再逐步推广

新京报:东西二环的地下快速路可选哪些线位?

钱七虎:这个需要科学的论证。从技术上说,深的、浅的都可以,线位上,可以在二环路的下面,也可以在二环路的旁边。

新京报:此前北京地下空间还规划了东西三环和长安街两侧的4条地下快速路,但这次并没有列入治堵方案,存在技术难题吗?

钱七虎:技术上没有研究解决不了的难题。北京的做法是对的,东西二环先试点,取得经验,然后逐步扩大。

观点

“目前不宜开发地下空间治堵”

参与治堵讨论专家认为,除非地下隧道作为公共交通专用通道

昨日,参与北京治堵措施讨论的一位专家认为,除了加快轨道工程建设,北京目前还不适宜通过开发地下空间治堵,发展地下公路仍面临不少难题。

难点1

会吸引大量车进入市中心

据其分析,东、西二环是北京的核心区,本身交通就堵车,建设地下隧道,为小汽车提供便利通道,将吸引大量的车进入市中心,会造成严重拥堵。除非,地下隧道建成后,用于公共交通专用通道。

难点2

建设成本大 安全要求高

“地下隧道的建设成本及对目前交通的影响,也不可忽视。”该专家表示,地下隧道的成本和技术性要求都很高,其难度都将高于地铁建设。保守估计,每公里造价在3亿-4亿元之间。由于地下隧道要通行汽车,它不像地铁系统可以人为控制,一旦发生交通事故、突发火灾、管线泄漏等问题,很难处理。因此它的安全标准将高于地铁。

难点3

工期长会导致地面拥堵

该专家表示,地下隧道的施工工期也较长,尤其在二环这样的交通敏感地带施工,必然对地面交通造成拥堵。

揭秘 北京曾规划6条地下快速路

中国工程院院士、我国著名地下工程专家钱七虎是最早提出北京应建设地下快速路的专家之一。早在2004年,钱七虎就建议,北京应大力挖掘地下空间的潜力,大力发展地下道路系统。

“当时,发展地下道路系统,不仅在国内还是国外,都还是比较先进的理念。”钱七虎回忆说,在随后的2005年,地下快速路也被纳入到北京地下空间的发展规划中。

2005年

地下快速路规划“四纵两横”

2005年7月,北京市政府批准《北京市中心城中心地区地下空间开发利用规划(2004年-2020年)》,该规划提出了“四纵两横”的地下快速路系统方案。按照规划,北京市西侧的两条南北向地下快速路,将缓解西二环、西三环的交通压力,同时为重点功能区如金融街、中关村等提供长距离南北向通行干道。东侧的两条南北向地下快速路,可缓解东二环、东三环的交通压力,同时为CBD、望京等地区提供长距离的出行服务。在长安街南北两侧还将各建一条东西向的地下干道,缓解南北二环、三环和长安街的交通压力。

方案提到,六条地下通道彼此不连通,通过与地面的出入口和地面道路系统联系,每条地下快速路约设4-6个出入口,出入口的形式将根据具体情况安排。地下快速路系统还将考虑与主要人流集散点的地下停车库相连接,可以降低地面交通量,增加地下车库的使用率,改善地面行车和停车环境。

2005年后

因成本高难度大等被搁置

但在此后的四五年里,地下快速路的建设却没有了音信。钱七虎回忆说,当时提出的地下道路系统,得到了时任北京市市长王岐山、时任市规划委主任陈刚等领导的支持,甚至除了东西二环,还提出在交通拥堵较重的德胜门地区,也修建地下道路。

“但建议遭到了一些交通专家的反对。”钱七虎说,反对理由有地下道路建设成本高、难度大等。加之北京当时处于奥运建设高峰期,本身建设量很大的客观原因,地下道路没有得到迅速实施。

此次北京再次提出东西二环建地下快速路,钱七虎认为,北京市看到了发展地下空间对治理拥堵的重要作用,而发展地下道路系统则是北京解决交通拥堵问题的重要手段。

微博声音

@HelsinkiWinter:要想治理北京的拥堵,先管管公车,70万辆啊,让他们来个平时单双号,周末限行,比修任何地下隧道都管用。

@卞洪登_:近日来,北京想在东西二环路地下修建两条南北地下隧道,是个正确的选择。但是,由于北京到处都堵车,出现冰雪雨天时就会惊现400多条道路堵车全城瘫痪的交通危局。

@quickler:二环地下隧道修好的话,从地面堵到地下,将是多么可怕的事情啊!

@楚天辛:什么时候地下隧道要是一堵车,那就是暗无天日。

@纯洁葵:这个安全隐患,有考虑到吗?

@XY太早:东西二环挖地下隧道,不知道挖隧道和政府部门的外迁那个更合算呢?

@BIG耿:地下隧道?还挖呀,北京的地下都空了。

@大隐隐于市:北京要修地下隧道,各个GPS厂商表示压力很大。

本版采写 本报记者 马力 刘泽宁

(新京报)分享到空间转播到微博争当转播第一人推荐微博

张毅

董宝青

悍马女孩

李铁铮

腾讯汽车一键收听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