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程式纯电动客车两大优势 再度掀起热潮
2010年12月18日 13:31商用汽车新闻 】 【打印共有评论0

2010年11月20日,由住房及城乡建设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城市车辆专家委员会、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协会科学技术分会等联合发起成立的“增程式电动公交客车产业技术创新平台”在北京成立。而在第二十五届世界电动车大会上,国内第一款小型增程式纯电动汽车——奇瑞S18D-REEV首度亮相,引起众多关注。“增程式纯电动汽车”作为纯电动汽车的一个有效技术解决方案,再度掀起热潮。

增程式具有两大优势

对于增程式技术的兴起,国家“863”计划专家组组长、清华大学教授欧阳明高表示:“增程式电动客车的概念并不是现在才有的,很早之前就有这个概念,称作‘里程延长式(REEV)’。为什么现在再度提出来并被大家接受呢?这是因为以前受电池性能的限制,做里程延长式有困难。目前的电池跟以前相比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到了可以做里程延长式、可充电式的阶段。尽管它还不能满足我们取代所有车的这种状态,但是基本条件已经具备了。”

国家科技部“863”计划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组监理和咨询专家组组长王秉刚也认为:“增程式之所以受到关注,是因为它有望解决纯电动车价格太贵、混合动力技术节油效果不理想的问题。”

加之经过近年来的推广示范,新能源汽车在我国的多个城市上路,但是用户提出的价格太高、节油效果不理想等问题,也引起了业内专家的思考,于是增程式受到了关注。

增程式电动汽车是一种配有车载供电功能的纯电驱动的电动汽车,简而言之,是以动力电池为主、发动机为辅助动力的汽车。其动力系统由动力电池系统、动力驱动系统、整车控制系统和辅助动力系统(APU)组成,由整车控制器完成运行控制策略,电池组可由地面充电桩或车载充电器充电,发动机可采用燃油型或燃气型。其工作模式可根据需要,工作于纯电动模式或车载供电模式(HEV)。

增程式电动汽车一大优点是节油率可达50%以上,因为该系统匹配的小型发动机的惟一作用是发电,需要启动时,发动机可连续工作在最佳转速下,输出的功率和扭矩也基本恒定,因而其效率、排放、可靠性等均处在较佳状态,还省去与电动机耦合匹配的成本。其次,系统的电池组容量较大,可在一定范围内纯电动行驶,并且还能够有效回收车辆刹车和下坡的能量,有利于延长电池的寿命。同时,电池组能提供足够的电功率帮助电动机驱使车辆启动、加速和爬坡,从而避免了常规汽车发动机启动时过载行驶的运行模式。

此外,增程式电动汽车的电池容量只需纯电动车的30%~40%,成本大幅度下降。并且它可在停车场的车位上的小功率充电桩利用电网夜间的“谷电”充电,也不必更换电池,避免了充电站的占地和换电池设施的建设。

123 上一页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玲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