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程式纯电动客车两大优势 再度掀起热潮(2)
2010年12月18日 13:31商用汽车新闻 】 【打印共有评论0

成为“十二五”发展重点

经过10年左右的研发投入与攻关,我国新能源汽车已经形成“三纵三横”的研发格局。“三纵”就是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燃料电池汽车;“三横”就是多能源动力总成控制系统、电机及其控制系统和电池及其管理系统。

欧阳明高认为,无论是混合动力汽车还是纯电动汽车、燃料电池汽车,它们在动力平台上是相互关联的,增程式也是纯电驱动汽车中的一类。“这三种车型的总体趋势都是在往用电的方向走。现在,所有混合动力汽车的方向是可充电式混合动力,实际就是在原先各种混合动力汽车的基础之上增加电池,使混合动力汽车都可以变成可充电式,也就是电池增加了,发动机减小了、油箱也减小了。另外,纯电动汽车由于电池还没能达到完全取代目前常规汽车所有功能或者实现它在商业上的性价比,所以目前再往回走一点,也就是说,要加上内燃机动力。混合动力往纯电动走一点,纯电动往混合动力稍稍退一点,就有了增程式。但是,纯电动汽车还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欧阳明高进一步解释说,在“十二五”的电动汽车科技规划中,我国将实施纯电驱动战略。“在车型开发的总体战略里,我们是‘两头挤’,也就是形成一头小、一头大的纯电驱动汽车格局,一头是发展城市内使用的小型的、短里程的、低车速的纯电动汽车,另一头是发展城市纯电动公交车。对中国来讲,纯电驱动汽车包括小型的纯电动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增程式电动大客车等。”

增程式电动公交车前景宽广

事实上,城市公交车不仅因为车型大,占据“两头挤”的“大头”,而且新能源公交车在推广数量上也很大。

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示范应用基本上为公交车,到2010年底,预计公交行业新能源公交车达4000辆,为全国新能源商用车辆的80%。现在新能源示范城市已发展到25个,实际上有30多个城市公交企业进行示范应用,到2012年,新能源公交车市场需求量预计达到15000辆。

对于增程式电动公交车的发展前景,业内人士普遍看好。中国工程院院士杨裕生认为:“现在全国的公交车有40多万辆,一辆客车每天用油大约100升,如果我们能节省50%的油量,一天就能节省2万吨油,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数量。”

欧阳明高也表示,增程式电动公交车是现阶段城市用车合理的一个技术方案,它比常规的混合动力公交车节油率要高,排放要好,但又比纯电动公交车成本要低,可靠性和商业化程度要高,技术成熟性也比较好。所以,它就成了应对市内工况,尤其是拥挤的城市工况一种较好的形式。而且增程式没有复杂的技术结构,基本上依靠APU模块、驱动模块、控制模块搭建而成,所以很容易实现模块化、系列化。

同时,增程式还将解决车用空调的能量消耗。对于纯电动公交车来说,空调用电是一个很大的负担。假设车辆的平均时速是16公里,那么100公里的路程就需要跑6个多小时,而1个小时空调要耗电10千瓦,全程需要60~70度电。纯电动车在不开空调的情况下,100公里的耗电量在70~80度电。而在夏天开空调的时候,耗电量增加到150度电,也就是说纯电动车的电池蓄电量很大部分被空调消耗了。而采用增程式,则可通过发动机发电给空调提供动力,减少了电池的用电量。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玲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