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建议(下)
2010年12月17日 14:53汽车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T10电动汽车共同行动建议

——T10企业是汽车行业技术进步的主体,应从国家整体利益和长远利益出发,包容不同的技术路线,积极引领和主导国家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

——T10企业应全力推进混合动力汽车产业化发展,掌握电池、电机等关键系统及零部件工程化技术;积极研发纯电动汽车,创造条件并局部应用,达到占领技术制高点的目的。

——T10企业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研发和产业化推进中,在开放条件下,采用以我为主、创新发展的战略。

为此,T10企业应尽快确定共同行动计划,以促进我国电动汽车产业化的快速发展。

1.建立国家级电动汽车产业联盟——联盟目标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集中财力、智力攻关,密切结合产学研,形成强大合力,加快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共同促进产业链形成,推动我国电动汽车产业化快速稳步科学发展。

近期目标是整合联盟内部优势资源,针对电动汽车产业化发展存在的问题和关键技术难题,结合各种技术产业特点,通过多种商业合作模式,组建专项技术攻关项目组或成立合资公司,在3~5年内突破关键技术,降低零部件成本,并实现电动汽车批量化生产和商业化应用。

中期目标是在5~10年内进一步优化产品性能,降低零部件成本,提高产品可靠性和耐久性,完成相对完善的系列车型研发及生产平台建设,形成较完整的电动汽车产业链,搭建国内先进水平的电动汽车公共服务平台。

长期目标是在10~15年内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电动汽车自主品牌系列产品,形成可根据市场需求开发具有竞争力的电动汽车产品的核心能力,创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汽车及零部件品牌,使我国电动汽车产业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联盟的构建模式以T10企业为主体,联合关键零部件生产企业及科研院所,能源与电力等相关部门,官产学研结合,共同组建中国电动汽车产业联盟。

——联盟的工作内容第一,制定共同行动计划,承担国家科研攻关项目。

根据电动汽车技术发展趋势和市场需求,识别T10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共性问题,制定共同行动计划,联合申报国家科研攻关项目,通过成员单位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及产学研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协作攻关。

第二,联合制定电动汽车标准。

以T10企业为主导,以产业发展为核心,以服务产业为宗旨,实现标准制定与产业化发展相协调,加快行业标准制定、带动企业标准制定、推进国家标准规划。

第三,促进我国电动汽车关键零部件、基础原材料和电力电子元器件的研发和生产自主化。

采取多种商业化合作模式,共同支持和参与电池、电机、电控系统的具体研究开发工作,寻找最有潜力的研发和生产单位,共同投资,促进其市场化、产业化,形成完整的整车配套能力。

第四,联合共建电动汽车试验检测中心。

争取政府支持,以现有国家级检测中心为基础,完善电动汽车检测能力,建成电动汽车公共试验中心,重点开展电动汽车整车性能及关键零部件性能试验、研究测试和认证等工作。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本报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