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三环设公交专用道 摇号网站30日公布
2010年12月30日 08:33京华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在公交出行方面,三环路上确定要设立公交车道,目前具体方案正在细化;在小汽车出行方面,今天将公布摇号购车的申请网站。昨天,市政府副秘书长周正宇、北京市交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郭继孚为市民详解治堵新政,介绍未来几年公交发展规划。

公共交通·公交

三环公交道或在路中央

根据本市疏堵方案,重点在三环路等快速路、主干道及拥堵路段增加施划、建设公交专用道,新增公交专用道将达到150公里以上,提高地面公交运行速度。

郭继孚是疏堵方案政策制定者之一,他说,三环上肯定要开辟公交专用道,但具体方案目前还在进一步细化,如专用道是设在路边还是路中央,其效果不一样。

对比调研发现,如专用道设在路中央,进出车辆的干扰将减少,路侧车的干扰将降到最低点,公交车和小汽车都受益,但缺点是站台要改造,同时只能在三环上运行,线路受限定。郭继孚强调,“具体方案还要经过很多分析才能最终确定,但方向值得肯定”。

今后,公交将深入社区和胡同,减少乘客步行时间,有些社区服务线路将使用利用率更高的小型车。

现状

三环公交运力占全市四成

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目前全市共有600多条公交线路,全市平均日客运量约为1300多万人次,其中,三环路上就有200多条公交线路,占全市线路总数的1/3,平均日客运量有500多万人次,占全市公交运力四成左右。

之所以在三环路上设置这么多的公交线路,是因为三环路作为本市交通要道,是连接郊区和城中心区的重要枢纽,可以满足乘客出行需求。

300路遇堵每天少运5万

目前,三环路上仅有局部路段设有少量公交车道,其他路段均为与社会车辆共用车道。由于三环路目前较为拥堵,公交线路的运力和速度受到较大影响。例如公交300路内外环、300路大站快内外环等4条线路,每日计划发车1174车次,计划运送26万人次,但由于道路拥堵造成公交车晚点,直接影响了运营效率。目前以上4条线路实际发车约为1124车次,实际运送21万人次,每天少运5万人次。

观点

三环设专用道引导乘公交

北京市人大代表、中国道路运输协会秘书长王丽梅表示,在三环路上设立公交专用道的出发点很好,可以满足公交大容量的运力要求,有利于公众快速出行。但是,施划公交专用道的风险也较大,因为三环路目前已经较为拥堵,在道路资源紧张的情况下,如果公交专用道利用率不高,可能会加剧拥堵。因此,必须对道路利用率和公交出行需求(包括出行时间、客流数量等)进行调研和分析,在科学评估的基础上,再对施划公交专用道的方案进行细化。

也有专家认为,在三环路上设立公交专用道,是对公交路权的尊重,也是公交优先的体现。此举可以保障公交快速运行,从而引导市民放弃开车上路、改乘公交出行。这对缓解本市交通拥堵状况具有较大的积极作用。

123 上一页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京华网(www.jinghua.cn)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综合报道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