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观察:新能源汽车呼唤产业发展环境配套
2010年12月31日 09:58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记者观察:新能源汽车呼唤产业发展环境配套

记者观察:新能源汽车呼唤产业发展环境配套

襄阳,作为全国25个新能源试点城市中仅有的三个地级市之一,目前拥有全国数量最多的电动汽车生产订单,且已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和集群效应,技术研发力量也已基本形成体系,但由于受国家政策、成本、技术、配套、人才等一系列因素的影响,新能源汽车要想真正走向产业化和市场化仍任重道远。

目前,新能源汽车发展存在普遍的“短板”:动力与续驶里程等技术问题。一般情况下,充电一次只能跑100公里至300公里,与传统汽车的1000公里甚至几千公里相差甚远。

配套设施建设不足。加油站随处可见,但加气站、充电站却不多。新能源车要想获得更深层次的发展,还需要投入更多像能源站、停车场等方面的配套设施,只有解决了这些基本问题,才能调动潜在用户买车的积极性。

目前国家推出了“二十五城千辆”新能源汽车大规模示范运行工程,但部分车企仍大量采购进口零部件,制约了国内新能源汽车企业做强做大。

可喜的是,在采访中,襄阳市领导和企业家们均表示,尽管发展新能源汽车还有诸多困难,但绝不会动摇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决心和信心。但同时,他们也希望,在通过市场拉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同时,要从政策上等各方面合力再“推一把”。

应建立一套完整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政策支撑体系,包括建立综合示范区; 政府采购;设立专项资金,用于示范推广试点、维护保养、充电站等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补贴;实施购车补贴;设立新能源汽车研发专项基金;制定一系列有利于引进电动汽车高端人才创业的鼓励政策;制定奖励政策,形成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配套集群,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等。

技术标准就是市场竞争的话语权。要走在世界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前列,要抢占世界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制高点,就必须有自己的、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新能源汽车技术标准。

其一,要把核心技术研发作为政策支持的重点,建立国家推动新能源汽车研发基金,通过实施重大技术专项、提供政府资助和低息贷款、贴息贷款等方式,对关键零部件的核心技术研发予以支持。其二,要着眼于形成统一的市场,扩大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范围,在现有示范推广试点城市的基础上,再选择一批中小城市作为推广示范试点。其三,要研究制定鼓励新能源汽车消费的财税政策,从购车财政补贴和税收减免两个方面,鼓励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这其中,最重要的是支持核心技术研发,这是形成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国际竞争力的关键所在。如果在这方面做不好,推广应用、市场培育做得再好,最终也只是在给人家“打工”。

此外,配套服务设施布局也很重要,城市建设和道路规划应该考虑到充电站和维修站建设;在做楼盘规划时,要有建设若干充电桩的安排,设立充电车位,充电要像电动单车一样方便。(魏劲松 柳洁)

相关专题:

新能源汽车扶持政策将出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